close

驚艷       

 

 

2010/07/27 星期二

 

今天要去橫濱。

 

因為P的強力推薦,去年他們小倆口到日本,坐錯車到了橫濱站,匆匆一瞥,留下深刻印象,所以這次我們的足跡跨出了東京,碰觸到神奈川縣啦。

 

一大早,ZV去築地市場逛,我和P沒跟去,等睡足了再起床。

 

要出發前,我又從旅館窗口望下去。一樓外露的樓梯底下,有一個欄杆圍起來的吸菸區,每天總有幾個人在上班前站到屋簷底下抽菸,男的大半白襯衫、深色西裝褲、領帶,有的加上西裝,女的則是隨興的夏天短袖便服。他們各抽各的,有的會打招呼交談一下,我,就在六樓高處看著。

 

旅館所在的共構大樓地下轉角處,也有一個室內密閉吸煙室,每天也是有不少人在裡面站著吞雲吐霧,像我看過的香港的赤鱲角機場一樣,癮君子把自己關在透明箱裡面,共同執行一種儀式,有點自虐,也是極大的享受。

 

今天往新橋站的地下道,人似乎更多了。聽說全大陸走得最快的是北京的人,那是當然的,越是大都會,人們的腳步越緊湊,當日本的上班族大量出動往各地通勤,我從階梯旁鏤空的牆壁望過去,那種秩序和安靜的快節奏,台北捷運裡也有幾分相像,這就是金錢世界的力量。

 

日本百姓住的房子應該不會都很大,所以寬大的公共空間非常重要,大家可以出來透透氣,培養恢宏的胸襟,我是真的這樣想。

 

去橫濱要搭東海道線,在月台等車的時候,像白鯊魚的新幹線火車靜悄悄來去。其實從我們的旅館也可以看到,各線列車交錯經過,隔著玻璃牆,都聽不到聲音,但是好不熱鬧。

 

橫濱,也是好熱鬧!地鐵連著商店街,我第一次看到有日本的老太太出來逛街,之前在東京似乎沒看過,她們有的彎腰駝背,穿戴整齊,在看鞋、買衣服,有一個拄著拐杖,兩個膝關節幾乎很難動彈,也是一步步慢慢在逛,我很想偷拍下來給我老媽看,鼓勵老媽也可以出門旅行。

 

新奇的是,地下道直接連到了SOGO門口,哈,對SOGO我們當然不陌生,我買了幾條手帕,不同於台北的是,不僅包裝非常細緻,塑膠袋也給得慷慨,不過都註明,這是環保塑膠袋。然後,當我們想找大門離開的時候,發現SOGO似乎沒有地面上的大門,因為外面都是一堆高架橋。

 

結論是,要從SOGO走到 BAY QUARTER,可以像我們曬大太陽走陸橋接空中走廊,也可以從另一邊不曬太陽、有電扶梯的空橋過去。

 

BAY QUARTER是一個緊鄰橫濱港的船型建築,高低層次不同的樓景,配上各家餐廳,很吸引人。今天風和日麗,藍天白雲,景物清楚明亮,真是美麗極了。午餐選在Kinkawooka  grill oyster bar 這是一家以岩牡蠣為號召的餐廳,很多人點生蠔來吃,我們點的義大利麵也很不錯。窗邊有一排衣架,冬天給客人掛大衣的,旁邊櫃子裡也有毛毯,這是北國特色。結帳時,櫃檯送我們折價券,可惜,時效有限,留做紀念而已。

 

飯後,去坐海上巴士到紅磚倉庫。等船的時候,港口耀眼的波光讓我神馳,我喜歡旅遊的這種時刻,有意無意的,在世界的一個地方,無所謂今夕何夕。

 

船是有冷氣的,讓P很讚賞,兩邊各四個位子,滿寬敞,制服整齊的司機開船後,我們就開始欣賞橫濱港。有貨櫃、軍艦,有海鷗像孵蛋似的坐在水面,空中有直升機,岸上的高樓林立,有摩天輪、風力發電風車、像彩虹大橋的跨海大橋,……這個港區,充滿了嶄新的氣息。

 

上岸了,昨天在明治神宮買的大陸傘應聲被風吹壞,只有我從新店家樂福買的傘還完好,哈。紅磚倉庫那一片廣場,寬大得似乎一望無際,烈日下,倉庫恍如宮殿般高牆聳立,岸邊的船艦則像隔壁人家的房子似的黏在那裏。逛完倉庫內的紀念品店,我們要去找橫濱開港紀念館。 

 

沿路景色總的說,就是“精緻”兩個字,那色彩分明的步道、欄杆,草地、綠樹,以及那一排會隨風向轉頭的海鷗風信雞,在藍天下完全發揮太陽的光色。那港灣,海水非常藍,湛藍如寶石,岸邊看船的一對老夫婦,戴著帽子,在太陽下曬著。一個男人,不怕熱的,坐在廣場樹下。油漆得乾淨美麗的遊艇五顏六色,靜靜栓在港邊。這樣的畫面在我心中留下幾近永恆的印象,一個極端精緻的風景。

 

橫濱開港紀念館所在的傳統城區非常典雅,尤其是舊英國總領事館前面那一排銀杏樹,高大茂密,非常翠綠,有一個穿西裝的男人就坐在樹蔭下看著文件,這是第二個讓我佩服的不怕熱的男人。對面路邊有一個樓角貼地立了一個丹麥小美人魚的塑像,讓我眼睛一亮。

 

開港紀念館看起來有點像台北的中山堂,或像台南的文學館,地板的鋪漆反光像皮革,非常有質感。一進去,我和P第一個去找自動販賣機,VZ則仔細看港口的沿革,彩繪的圓形玻璃窗有船錨的風味。

 

我的照片裡出現一張V背著大背包、手腕掛著裝禮物的塑膠袋,低頭在看旅遊資料的畫面,貼心的他總是鼓勵我去上洗手間,他願意多等,說想買甚麼就買,他拍拍他背上的包包,說,“這時候,這個就有用啦。”另一張,則是P對著馬路在取景,浪漫的她策劃了旅行的行程這個繁瑣的工作,帶給大家美麗的享受。此刻,我們所在的這個街口,建築物非常明亮,天空非常乾淨,一個安靜且閒適的午後,在橫濱。

 

然後從日本大通站坐車到 Queen’s Square YOKOHAMA,看那電扶梯的長度,和整棟樓的規模,我本來以為高雄夢時代很棒了,到這裡,天外有天。商店街通道的寬度,有些和澳門威尼斯人差不多,又有點香港太古廣場的感覺。在一個樓梯口,看到一家咖啡館,裡面坐滿了日本歐巴桑,這是女人的理想世界。

 

然後,我的相機拍到沒電。再換到ZP的相機裡的照片時,我們已經在港區未來Landmark Tower 69 Sky Garden  展望台了。這個展望台,把台北101充分比下去。它的樓窗非常乾淨,(我是就樓窗的清晰度來比。)整個橫濱港一覽無遺,俯瞰下去,就像一座工整的城市模型。地平線的圓弧橫跨在窗外,除了Z,我們人手一杯自動販賣機現泡的咖啡,背後,窗下的海水像藍色的玻璃鏡面舞台,把大樓、摩天輪、碼頭、橋樑、汽車,以及大片斜伸出去的大樓的影子,烘托起來。海水沒有絲毫湧起的波浪,有些樓窗的反光映在上面,整個景像一個做工精細的玩具棋盤。

 

展望台的其中一面牆有咖啡吧,這一面標示可以看到富士山,我想那些願意坐在太陽中喝酒的人,就是在等待看到暮色中他們的精神象徵,富士山吧?

 

從展望台下來,V到一家很大的書店KUMAZAWAG找“子貓物語”的DVD,可惜沒有。也可惜我不懂日文,店裡有很多看起來讓我想買的書。

 

在我們的旅遊相簿裡,從橫濱回東京,這兩個車站居然是一樣多人,一樣的寬敞地下通道,一樣的匆忙人潮,一樣的繁忙的月台!我想抓住那人潮的盛況,可是鏡頭有限,不是說泡沫經濟嗎?為什麼我感覺到朝氣?

 

P的行程計畫,晚上是逛東京車站,這個點子不錯。東京車站周邊,我覺得也是“精緻”兩個字。先說地下商店街,可愛小店很多,P買到了懶懶熊的糖和給W的禮物,另有一條則是居酒屋林立,食客以上班族的男人居多,看進去人聲鼎沸,人行走道木板光潔,好像可以脫下鞋子來走。可惜車站正在施工,地面部分被遮板遮住,看不到它的全貌。

 

車站外,電車經過的高架橋下有一排小居酒屋,那風情很像以前台北的中華路,不過整潔多了,也不亂,看門口的標價,很平民化,明亮的電車不斷劃過,很熱鬧。走向另一邊,則全是現代化大廈,有點像香港的中環,但大樓之間的街道很寬,很多樓窗整片牆燈火通明,顯現一種…,還是“精緻”兩個字的大都會氣派。

 

每棟大樓外牆都有關於裡面餐廳的介紹欄,有的甚至像公車站牌一樣豎立在馬路邊,我們按圖索驥到了一家和幸豬排。奇怪的是,這家餐廳可以抽煙,但是只在進門時聞到煙味,它使用像燒烤店的排煙設備,坐久了也不覺得有煙嗆味。鄰桌有一票上班族聚餐,日本男人真的始終流行下班不直接回家,而要到居酒屋喝兩杯再說嗎?

 

飯後走去皇居外苑的桔梗濠,黑暗的水中有兩隻白天鵝悠閒在划水呢。正對東京車站的天空,一輪明月在兩邊大樓的寬大空隙中掛著,這是農曆十六的月,又清又圓,和我在台灣熟悉的月兒一樣。

 

再度走入地下道,靠近車站那一段,應該是剛興建好,那規模可比地下宮殿,粗大的圓柱或方形柱排列成不同的幾何陣勢,空間非常寬敞,鋪陳延伸的地磚中,一定有一條導盲的路線,夜晚九點多,月台上不乏下班人群,包括我們。

 

回到飯店,今晚,是我們的溫馨時刻。大家在我們房間看電視聊天,吃早上Z和V從築地市場買回來的香蕉,泡煎茶和梅茶喝。然後四個人到浴室,坐在浴缸周圍泡腳,熱水的溫度很快消除我們走了一天的疲倦,今夜,大家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