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菸害防制法還有沒有在厲行,我也不清楚,不過戶外吸菸的人變多了卻是事實。每天去游泳時走過騎樓下,都有男男女女不定數的在抽菸,就連在泳池中站著泡水時,也看到外面大樓平台有男人出來抽菸,和我遙遠打照面。

 

今天在山上咖啡座碰到一群騎重機的,大約10個騎士帥帥地停車下來,坐在石頭桌椅開始抽起菸來。山上的風是各個方向亂轉的,不時我就聞到煙味,但是除了瞪眼,我不知道能做甚麼。朋友耐受力強,我幾次問他可以嗎,他都說沒關係,最後天黑了騎士走了,他看著煙灰缸裡十幾根菸屁股,驚訝地說,“原來有人抽菸!”哈,老兄,你真是溫柔心腸呀。

 

那天去林語堂故居,看幽默大師生前最後的起居室。林語堂酷愛抽雪茄,牆壁上展示了他的一些抽菸工具。我想的是,林語堂的太太一輩子忍受丈夫的二手菸,真是偉大。以前很多男人在家裡被太太管制不能抽菸,白天在辦公室就大抽特抽,只苦了他們不抽菸的同事,平白吸了一堆二手菸。菸味是很厲害的,在充滿煙味的辦公室薰了一天回家,不抽菸男人的襯衫長褲都是煙味,連頭髮也是,像是從隧道中走出來的一樣,有舊日火車的煤灰嗆人的威力。

 

那天無意中看到朋友的煙,包裝上赫然有肺臟的照片,標明吸菸有礙健康。我看了怵目驚心,菸槍的朋友卻是見怪不怪,所以我想,那種警示效果有限。

 

 我覺得抽菸是個人的自由,也是一種隱私,假如我抽菸,那應該是我和心靈對話的時候,我會管制好那一縷縷到處亂竄的煙霧,讓它們只是我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