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園和九芎湖

 

如果看多了大陸江南的庭園,到南園可能會覺得稀鬆平常。

 

就像蘇州的拙政園,連經營方式都類似,有駐館藝術家定點定時表演,比如古箏。它的餐廳外包(不過拙政園沒餐廳啦。),水風軒的正餐我不知道,下午茶從三點開始,以茶為主。我問有沒有咖啡,小姐不說,只叫我看菜單,匆匆瀏覽一下,“那就是,沒有咖啡。”單子還她,走人。

 

不過到了往旅館的禁區,另一個小姐很親切的陪我走一段路,跟我說,六月他們會在主樓開放咖啡座,到時候歡迎我去捧場,這又加了許多分。

 

曾經問朋友,去了多次大陸,還會對大陸的古鎮有興趣嗎?朋友說,OK啊。我卻已經有點疲乏了。在台南柳營的江南渡假村,第一次看到美人靠的欄杆椅時,我非常欣賞,一看就知道是江南風味。那種美人靠,椅背斜斜的延伸到池子上方,可以臨水觀魚,拍照效果也很好。昨天在南園,這樣的設計讓大多數遊客都興致盎然。

 

導覽先生的說明喜歡連結到上海豫園,也許就雕梁畫棟的建築角度來看,他的舉例比較專業。值得拍拍手的是,那先生可以一口氣背誦阿房宮賦,我也真的給他拍拍手了。講解得很詳細,在台灣,我不曾聽過導覽,都是出國去旅遊才會有導遊說明,原來台灣的水準也是很高的。我說,“你可以去考導遊了。”先生說,“我已經是導遊。”哈哈。

 

還有很多可玩的,下棋、投壺啦。還有賣店,委外經營的都是如此。聯合報系的王惕吾先生為了追思和孝心,主樓主館都取自他父母名字的某些字,也算大家陪著他一起緬懷先人。

 

南園,漢寶德先生設計。他也設計墾丁的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

 

去南園之前,先到了新埔市郊的九芎湖,沿著山路一堆農場餐廳,標榜池塘、庭園、生態的特色。也看到早開的第一朵油桐花,聽說下禮拜開始,苗栗的桐花季要登場了,台灣就是要走這條路,發展觀光,自給自足,各縣市的人相互交流消費,皆大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