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4km

 

 

久仰松園別館的大名,那天第一次去,喜悅度不如預期。

 

幾年來,每次去花蓮,就想去松園坐坐,不是時間不對它關門了,就是碰巧不想喝咖啡。但是看人家的部落格,每次太平洋詩歌節在松園別館展開,都似乎是一趟趟美麗的饗宴。

 

我很慶幸在綿綿春雨來臨之前走了蘇花公路,雖然今年春雷太晚動,我卻賺到路況非常良好的來回之旅。蘇澳到南澳那一段,以前我一直以為是安全好走的,擔心的總是和平之後的隧道區,怕那峭壁嶙峋的天險。沒想到去年的災變卻發生在靠近蘇澳這一頭,這次經過,許多路段在整修,有些地方小小管制雙向來車,正值午餐時間,不時看到工人坐在路邊吃便當休息,我心中除了唸佛,也默默為辛苦的工程人員加油。

 

我本來是有模糊的環島計畫的,想在花蓮停一宿,過個慢活的夜。可是我是俗辣,我其實沒有單獨長途旅行的經驗,也不確定是否真有那個膽子。就因為這樣,出門前才甚麼都沒說,雖然一開始開上蘇花公路,我感覺戒慎又輕鬆,把環島的藍圖都想過一遍了,目標遙遠指向台東的知本、南迴公路、九棚…,意氣風發的讚嘆公路兩旁春天的綠樹。

 

不過漸漸的,我覺得沒有單獨出去的理由,也懷念起和家人一起旅遊的時光,於是決定,到了花蓮,去松園別館坐坐,就回台北吧。沒想到從新城到花蓮還那麼遠,我以為已經到花蓮了,看路牌,還沒有。七星潭,花蓮酒廠,市區還要多遠哪?乾脆去7-11買個咖啡喝喝算了。

 

7-11也並不是都在那條往市區的路上,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卻也不好停車,門前都被別的車子佔滿了。想要找美崙山,馬路看上去又不容易判斷。正決定看到下一個好停車的7-11就停車的時候,突然一個轉角寫著“松園別館”的招牌,哈,賓果。

 

松園別館和我印象中的不一樣,它有露天的咖啡座,也有鋪著木板的區塊,我一時無法分辨,難道是更進去的松園會館才是傳統的有名的松園嗎?後來都知道了,松園會館是中華電信的,可以住宿。松園別館呢?問小弟,“只有這裡有咖啡嗎?”小弟說是。小弟說話的態度不能說不好,可是也不能說好,可能是缺乏笑容訓練吧,他俊俏的臉淡淡的,剛剛我和另一個客人在櫃台前等了老半天,都沒有人來招呼,小弟在我們看得到的裡面洗盤子,出聲音叫他了,他沒有聽見,很久才出來。這個要扣分。

 

至於黑咖啡嘛,還可以,蛋糕和價格都OK,杯子湯匙盤子都很小巧漂亮,所以咖啡也是小小一杯。

 

別館內有一項年輕人的作品展,面海的樓柱上,有太平洋詩歌節的詩人作品,陳義芝的等等,來的遊客看起來都滿優雅,說話小聲有禮,也許這就是松園的魅力所在吧,在花蓮,它算是個特別的地方,視野不錯,又凝聚了藝文風味。畢竟,松園別館是有歷史的,它的歷史在這裡:http://www.hl-net.com.tw/blog/index.php?pl=26

 

可是對於我這個千里迢迢來的擬流浪客,松園別館給我的充實感不夠。我喝完咖啡,拍了拍居高臨下的風景,再度發動引擎,朝著我來的方向,倒帶複製蘇花公路美麗的景色,又從中發現不同的美麗角度,心中念著佛,有點豪氣的一路馳騁,接上國道五號,不著痕跡的回到台北。

 

回家前,拍拍我的車子:“你好棒,你今天跑了200公里耶。”

 

現在仔細一算,蘇花公路全長118公里,國道五號從南港系統到蘇澳全長54公里,11854172172×2344,所以,我的車子那天起碼跑了344公里,好棒好棒,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