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自然法則

 

 

每年的冬天不知道甚麼時候,當人們冷得不可能去吹海風時,東北角、北海岸的礁石上悄悄出現了變化。綠色的海藻慢慢爬出來,覆蓋著礁石,起初一點點,慢慢多了起來,面積越來越大。開春三到五月,綠藻大量盛產,海邊採藻人拿著桶子,彎腰割著海藻,拿到太陽下曝曬,變成餐桌上的佳餚。

 

有一年的母親節,全家去淺水灣,坐在堤防上喝著咖啡,覺得景色很漂亮,拍出來的照片回家看著,說不出的五彩繽紛,原來就是退潮之際那片繁盛的綠藻做了最好的背景,甚至是主要的景色。

 

幾周前去金沙灣黃金咖啡,礁石上已經是翠綠剔透的綠藻。上周經過龍洞北口,看到地上有人在曬的,相對於今天的主角,則是另一個副題,紅色的石花菜。(石花菜是紅藻,綠藻是石蓴。)金山核二廠的海邊,前天我也看到採藻人在潮間帶的礁石上忙著,那是我已經習慣的景象。

 

經驗幫助判斷,像農夫看著四時變化,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宜蘭的水田,秋天開始就是北國冬候鳥的天堂,到了春天,農夫翻土了,它們就回去了。一般我們以為,鳥兒回北方的時機,至少要在農曆年過後,可是有時候,宜蘭的農夫根本不管過不過年,提早就轟轟轟的開著馬達在田裡作活,讓人感覺他們很討厭候鳥似的,七早八早要趕它們走。

 

回去翻翻農民曆,卻發現其實節氣到了,雖然農曆年過得晚,但是地球和太陽的轉變,已經到了該翻土插秧的季節。

 

我的重點在,大自然的循環顯示,當海邊的綠藻消失了之後,海水才會慢慢溫暖。不是說,“不過端午,不收冬被”嗎?所以,當綠藻消失,夏天正式到了的時候,才是一般人玩海水衝浪的好時機。至於前幾天,我經過大溪蜜月灣,看到一個老外扛著衝浪板在大溪國小前面走過的,我想,那是有級數的玩家,我們不能比的。

 

聽說北海岸的老梅石槽一帶,此刻綠藻覆蓋,非常美麗。有些咖啡館餐廳已經在自己的網頁上大力宣傳,期待遊客到臨。老梅白沙灣那邊,一向是熱門的風景區,富基漁港更是老饕大啖海鮮的的地方,平常我不愛去,不過衝著綠藻,有點蠢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