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畫四部曲



在小木屋,對著鏡子拿出眼霜。奇怪,我錯拿成新買那一條了,我本來是拿快要用完的那條的,旅行總要減輕重量啊。仔細一看,耶,沒有錯,是舊的那條,哈,這裡是山上人家,海拔1200公尺,難怪眼霜的軟罐變膨脹了。

時間拉到原點,開始,出發啦!

12/9 星期三

(第一樂章)玫瑰

早上十點半,第一批客人畫家朋友夫婦A到達我們鄉下,帶著他們去看Z的玫瑰花園。這是Z的得意作品,大約三四個教室大的田地,Z種植了100種以上的玫瑰,現在正是開花繽紛的時候,在太陽下漂亮極了。A讚嘆完畢,第二批客人W到達。W先生帶了一對夫婦X來,他們同樣對玫瑰讚嘆不已。在花園中招待賓客的確是個好主意,不必講應酬話,對著玫瑰拍照就可以了,花朵默默看著你,我現在仍然能嗅到那些香氣。

中午12點之前,趕快到芎林的美濃樓。這一家傳統食堂在幾十年前就開在老街,近來在網路上迅速竄紅,每天都食客滿座,又不接受訂位,我們匆匆在舊市場邊停好車,幸運地在二樓找到一個大圓桌空位。客家粄條、貢丸湯、土雞、炸餛飩…,味道鮮美清淡,大家都說好吃,可惜隔桌有三個男人在抽菸,我想去說說,但是同伴們都像沒事,就不管了。飯後Z去買另一家也非常有名的古早味蛋糕,我去買7-11的咖啡,就朝山上人家去了。

出了竹東,經過軟橋,上坪,涼山…,一些很好聽的地名,山路轉向非常狹窄彎曲的我們意想中的狀況盤旋而上,一路最醒目的就是翻紅的槭樹,變黃的油桐,零星點綴的無患子,車子在有點亂的竹子林旁邊以二檔的低速往上爬,終於來到山上人家。


(第二樂章)山上人家

分配好房間,經理要我們先點餐,說晚上六點準時開飯。大家找了露台的一個咖啡傘坐下來,開始喝茶,配Z買的蛋糕。我坐久了覺得冷,就離開大家去走走。這地方我是來過的,杉木林的面積比上次看少了點,改種植高山茶,私人的山地就可以隨意砍伐樹林嗎?我不甚理解,只覺得可惜。後來大家喝累了,也一起繞著樓房走一圈,看到幾棵結滿橘色筆柿的樹,非常美麗。還有一個小牧圈,裡面有袋鼠、兔子,和一種頭上有花冠的雞。別的遊客小孩看了很高興,我們大人也心情愉快。

晚餐意外的豐盛,每個人的主食都是一大盤,那帶骨豬排、羊排,骨頭像一根棒子,露出來的長度跟肉差不多,寬度也很夠看,我的鲑魚也是越吃越覺得大塊。經理還特別多炒了兩大盤高麗菜請我們,高山高冷高麗菜,我覺得很棒,會烹飪的畫家A則說,應該怎麼怎麼炒才更好。晚餐在W預計的兩個小時之中圓滿用完,美食加上W帶來的美酒,紅色的葡萄酒催化了我們的神經,飯後大家站在低溫度的草地上興奮地仰頭看星星,認一認獵戶星座、雙子、卯宿星團…,我看到了兩顆流星,第一名啦。

接下來,是個無眠的夜晚。第二天問起來,我和Z和W都沒睡好。半夜兩點我拉開門簾,看到山頭低低的月亮升上來,微凹的半圓形,就像一艘黃金船,在一條黑、一條白的雲層中擺盪,靜靜的,明亮的。天空很多雲,斷了想看銀河的念頭,也就沒有開門出去。一夜就在算,幾點了,要起床看日出了。


12/10 星期四

昨晚櫃檯告訴我們,日出時間是早上六點40。所以可想而知,這不是真正的日出,所以在五點多的時候,我就看到了天空美麗的駝紅。

山上的早晨,天空非常清朗,山巔是沒有雲的,山峰之間會有一條紗狀的白霧橫過,又像一條透明的光帶,這種景象我在清境農場,和福壽山農場都欣賞過,非常美麗奇妙。也在猜,太陽會從哪個地方升上來,但是因為相關位置的天空都太亮了,我猜八九不離十,就是那個方位,就失去了繼續探索的興趣,重點是我沒睡飽,所以,當Z很合群地出去和大家看日出時,我起床去洗澡洗頭。等我輕鬆地吹乾頭髮出去曬太陽,大家也都回來準備吃早餐了。Z說日出的時候,太陽光太強,很難直視,很難拍照,哈,聽到這樣說我滿安慰的。

早餐的地方,就是昨夜晚餐的地方,太陽把餐桌照耀得非常溫暖明亮,斜斜的光線射進來,我對A的太太說,很像鐵達尼號蘿絲和傑克跳舞之後的早晨,她的未婚夫向她發怒翻桌的場景一樣。這樣的光,加上鮮美的蔬菜、培根、炒蛋、吐司,配上黃色的橙汁,香檳似的東方美人茶,我和A的相機一直喀擦喀擦個不停。

飯後去走杉木林。筆直的杉木,一根一根高高矗立著,帶著濕氣的泥土步道,走起來像在跟地球對話,非常舒服。一群一群的小鳥,不像綠繡眼,可又看不出是甚麼,在高枝間飛動,細細的叫聲非常好聽。很多登山隊的布條綁在樹幹上,我實在看不出杉木林的公有私人界限在哪裡。步道就是鵝公髻山的入口起點,爬完整座山是不可能,大家說,就走一個小時來回好了。

路上看到一棵結滿紫色果實的杜虹,X太太要她老公摘給她。幾個男人幫忙把樹抓低一點,摘下來的整串果實,A太太要送一串給我,我說我不要,我不摘花的,……。不好意思啦,我不忍心摘花摘果實,真的,而且你把它送給我了,我就得一路拿著這些花,很累贅的,又平白傷了那些花。後來畫家A在午餐桌上說,他這個人,隨興的,沒有甚麼…喔,公德心,大家哈哈笑了起來,那麼我呢,是個頑固的傢伙吧。


(第三樂章)張學良故居

下山走另一頭,經過白蘭部落,去清泉看張學良故居。這一條路狀況更差,會車時很驚險,到了清泉,才知道因為隧道崩塌,所有車子都要原路開回去,也只好這樣了。張學良故居還要兩天才開幕,很新的日式建築,放映室內,一群遊覽車帶來的大陸客在觀賞紀錄片,牆壁上一些張學良的照片,趙四小姐年輕時非常瘦削美貌,他們活躍在清泉的時間在半個世紀之前,清泉吊橋那頭的溫泉和桃山國小,以及砂石裸露的溪水,曾經見證這一切嗎?

午餐在石頭城餐廳吃,老闆說因為隧道壞了客人變少,除了另外一團三桌老人旅客的菜是早就準備好的之外,他不敢事先煮太多食材,等他一下,10分鐘後就上菜。10分鐘,小意思啦。只是我原先看招牌,他們本來有兩個愛咖啡的女生要在店內煮咖啡的,結果是,還沒開始啦。

原路走崎嶇的山路回竹東,說真的,山上人家的路這麼難走,來這裡,真是,我和Z都同意,“自找麻煩”。不過,現在我坐在台北的家,回想那美麗的山景,還是值得的啦。…一路開到平地,路好走了,車子像滑似的開往竹東,經過7-11,A太太在她們那一車說,我怎麼沒說要買咖啡,原來我載大家來到了竹東的蕭如松藝術園區。


(第四樂章)蕭如松藝術園區

蕭如松是Z的高中美術老師,畫家的風範對Z的影響很大,比如蕭老師說,擠顏料要從管子尾端往上擠,Z一度要我們全家用同樣方式擠牙膏呢。蕭如松的作品多半以藍色呈現,我覺得古典的畫風和新潮的抽象兼具。不過,畫家的A,設計師的W,當然有他們不同的評價。

這次旅行最後以園區的下午茶做完美的結尾。旅行兩天都是好天氣,大太陽,隔幾天我在芎林遙望鵝公髻山,早晨的山頂藍天如洗,到下午,從六家高鐵看過去,天邊一片雲霧,跟我們去的時候差不多,這個公式就是,去山上要在午前到達,到下午,雲氣逼過來,氣溫降低,觀景的視野有限,人就在圖畫中了。而最好是過一夜,清晨的山景是對留宿的旅客最好的獎賞。


(附註)山中茗茶


對了,第一天我們發現小牧圈有花冠雞之後,走到上坡看到一家“山中茗茶”,門關著,一個牌子寫,它和山上人家“不同老闆”。它有一個很大很長的露台,懸在崖邊,下面是茶園,可以看到整個園區的景,以及對面的高山。

第二天早上我們走完杉木林之後,遠遠聽到嘈雜聲,大家猜那是甚麼,我說是花冠雞在叫啦,下面就是小牧圈了。再走幾步,哎呀,不是花冠雞,是幾個小孩子在玩鬧,原來我們又走到“山中茗茶”了。從那時開始,花冠雞變成W調侃我的題材,哈哈。

山中茗茶的年輕老闆很熱誠的泡茶請我們,先泡烏龍,又泡東方美人。我低聲跟大家說,這樣沒買茶不好意思了,W和Z說沒關係。等我們喝完要走了,赫然發現屋子裡的茶桌上早就準備好幾袋茶葉,原來W早就吩咐老闆包好茶要買來送大家了,喂W,你是花錢不算錢是不是?只好由衷的謝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