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黃山2

 

 

 

親愛的朋友

 

很奇怪,我一直懷念2004年的大陸之遊。

 

也許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單獨出國,完全屬於我自己的感受。

 

又可能因為,那次旅遊的照片光碟我回台灣之後很少打開,甚至一度失蹤了好幾年。

 

還因為,我沒有特別為那次旅遊寫什麼文章,所以現在一打開記憶的匣子,我就津津樂道快樂無比。

 

話說去黃山的夜行列車,晚上的蘇州火車站候車室擠滿了人,櫃台每一個窗口都標明不同的大陸地名,都在遙遠的另一方,這點我覺得很迷人。

 

我幾次去大陸,在南京或哪個火車站的月台,都會看到從不知哪來的火車,要去不知哪裡遠的地方,只要是有臥鋪的,大白天的,窗戶也都很神秘,常常只開一小個縫,裡面的人似乎都在呼呼大睡,有的路線要睡好幾天才能到呢。

 

現在來解說我寄給妳的照片。

 

我們一上火車進入房間不久,就有一個服務員來收走車票,換另一種標示卡給我們,作用是,他們可以在每一個客人要去的目的地抵達之前叫醒我們。

 

房間是一排同一邊直直連著,外面有窄小的共同走道,天亮著的時候也可以站在走道看風景。很多大陸乘客一上車就換上睡衣褲,拿著用具出來洗臉刷牙,走來走去,很熱鬧。

 

盥洗室滿乾淨的,採用蹲式馬桶,洗臉檯是一長條,簡單好用。不過第二天一大早我醒了之後,想上洗手間卻已經有人,到另一節車廂還得叫醒看顧車門的人。

 

每一個車內房間都有裝飾,床單潔白,兩張上下鋪床供四個人睡,中間一張小桌子也鋪著白桌巾,我們早就買好零食泡麵,先去找熱水泡了吃,開始快樂的夜行旅程。

 

半夜好像會來查票(記不得了),一般說,治安良好,沒有我所擔心的安全上任何顧慮。

 

天亮快到時,服務員就來提醒你要下車了。

 

我在晨曦中看到火車劃過安徽的農村,那代表貧瘠的紅土綿延很長,經過一個胡適的故鄉,績溪,哈。

 

大陸的火車,真的叫做大火車,外觀看起來很高很龐大,非臥舖的車廂,很多是雙層的,甚至還有樓中樓,我從蘇州到上海曾經坐過,覺得滿好玩。可是我姊說,雙層的都是舊火車,新式的是像台灣這種單層的,這我倒覺得不稀奇了。

 

我在2004年的時候還不習慣自拍,所以笑容不容易掌握,有些還正好閉眼睛,但是,回想那次睡臥舖的經驗,夢裡也微笑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