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偉大                      

 

 

 

日本真是偉大的國家,東京真是偉大的都市,日本的自動販賣機真是王道。

 

我說的偉大,是驚嘆的意思。一向日本的照片讓我覺得無趣,不甚喜歡那種有秩序又乾淨的畫面。可是回到台灣看台鐵的電扶梯、捷運地下街的洗手間,我覺得台灣可以改善的空間還非常大。

 

一個國家,一座城市,整個進步的現象是全面的,所以要追上它們的努力也需要是全面的,想到這裡,覺得乏力。而在看到別的國家是如何生活在地球上,世界上的人類用各種方式在經營自己的環境,就覺得地球千萬不能毀滅,大家都要努力,這樣會不會想太多了?

 

在五指山的咖啡座看台北101,飛過基隆河谷的飛機比直航之前多很多,令我讚嘆。在日本汐留的旅館窗口或台場,幾乎不到幾分鐘或幾十秒就有一架飛機或遠或近從大樓邊緣飛過,甚至同時前後就有兩三架,前輪都已經放下,要去羽田機場降落。在千葉縣的京成玫瑰園,天空不時飛過班機,可以說,整個東京附近的天空,飛機起起降降,我也好想這樣的榮景在台灣出現啊。

 

P說剛回台灣不習慣衛生紙不是薄薄的。那種用濕手去碰馬上斷一個洞的廁所用紙,可以直接丟進馬桶,所以日本的洗手間容易保持乾爽。或許由於冬天太冷,很多車站包括旅館都是免治馬桶,坐墊坐上去是溫溫的。旅館水龍頭的水可以直接喝,所以每天早晨都用礦泉水瓶裝滿一瓶帶出去。

 

回台灣,新店的家樂福廁所貼著一張紙,寫著,“請勿把衛生紙、棉丟進馬桶。”

 

V說,日本再好,他不會想住在那,因為消費太高,,就把它當作理想的旅遊目的地就好了。P說,她不覺得日本特別比我們好,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我呢,還是很愛台灣,這一點一定要強調,只是我錯亂了,我受到的衝擊還未平復。奇怪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去日本,1985年筑波博覽會時我在日本呀,為什麼現在才覺得落人一截呢?去大陸,去澳洲,去香港,去澳門,我怎麼都沒有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