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海與牛郎

 

 

2010/07/28 星期三

 

今天是Z的專輯,我們要再度跨出東京,到千葉縣的京成玫瑰園。對於喜愛並且很會種植玫瑰的Z而言,來京成玫瑰園一遊,就像回教徒去麥加朝聖一般。

 

P在網誌裡說,看到爸爸高興的神情,她也很高興能帶Z到玫瑰園。回台灣後我問Z,覺得這次日本行,最好玩的地方是哪裡?Z說,當然是京成玫瑰園了。

 

老天爺也很幫忙,今天的天氣真是好到不行。不過先別急,先去精算機前替我們的日本悠遊卡加值再說。這個卡屬於套票,和第一天到東京機場買的Suica N’ EX 機場區間車的票是一體的,很好用,錢不夠再加值就好。

 

我們從汐留站坐到西船橋,早晨的車廂裡沒有多少人,我可以放膽拍一些照片,奇怪那些在日劇裡很“日本”的電車,在我的相機裡,卻變得很“台灣”,除了兩個低頭打瞌睡的日本年輕男人,只有我們四個,好像在搭台灣的通行電聯車。

 

不過這個電聯車還是有差別的,車廂內掛了一個桃紅色的牌子,寫著“女性專用車”五個大漢字,說明在早上06570900這個時段,這個車廂是只給女性用的。前天,當V自己一個人去靖國神社時,就被站務人員請了出來,因為他恰好站在這種車廂裡,周圍都是女生而不自覺,哈哈。

 

到了西船橋站,月台上的柱子和地上的畫線,也有很多桃紅色字樣,和台北捷運的女性專用候車區差不多。西船橋的月台和外面街道只隔著簡單的低欄,可以看到周圍的商店和來往人車,低欄內的鐵軌上,有一兩個被風吹落的塑膠袋。月台上的時刻表採用座標寫法(我認為啦!),回台灣後,我在新店七張捷運站也看到這種標法。

 

換月台的空檔匆匆看了一下西船橋的車站,也是很熱鬧,也有可愛的賣店。然後繼續搭車到八千代綠之丘。這個車站更大,月台更漂亮,一出月台,陸橋直接連到外面的大賣場,光線明亮,拍照的效果非常好。京成玫瑰園的標示,從車站一路間隔出現,照著這些標示一個個往前走,就如它所寫,十幾分鐘就到了。

 

進了玫瑰園開始,就是今天一天中最豐富的時段,可是如果要寫出來,只要一句,“我們徜徉在玫瑰花海中”,這麼簡單就好了。

 

無法想像,玫瑰可以開放成海。而且依我看,幾乎都是樹玫瑰,不知種了多少年(玫瑰園始於1999年),牢牢的長在地上,萬紫千紅,爭妍鬥豔,……就用這些傳統的形容詞好了。Z一進去,就消失在花海中,我們三個則先到販賣機買好冰水,找到一棵像櫻花樹的樹蔭下乘涼。

 

藍天如海,白雲只像一點點波浪,這真是天造地設的好天氣,周圍人家的大樓設計優美,可以為花園加分,天空不時有班機飛過,整個花園呈現歐式的風格,有雕像、小噴泉、鐵椅,居高鳥瞰,玫瑰花海的圖案有點像迷宮,中間的走道也是園內工作人員的汽車專用車道。

 

中午在花園旁邊的餐廳吃義大利麵,標榜有機現採的生菜,顏色明亮也可口,可惜蔬菜麵的湯汁太多了,質感扣幾分,不過黑咖啡可以續杯,再加幾分。餐後去賣店逛,都是和玫瑰沾得上邊的產品,我們買了一本園內出版的圖鑑,一罐玫瑰花砂糖,一包手工餅乾……等等。

 

然後繼續投入花園。太陽熾熱,玫瑰卻高到可以當遮蔭的牆,走環園步道,經過一個小水池,倒影如鏡;草地異常翠綠,耀我的眼;樹木高大幽深,非常涼爽。V找到了一些昆蟲,鼠婦啦,叩頭蟲啦,金龜子啦,和P重溫了當年在新竹鄉下抓蟲的樂趣。

 

在我的鏡頭裡,PV低頭蹲在地上研究著蟲,從兒時開始不斷以如此姿態探索泥土奧秘的三個孩子(包括J)的影像,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裡。

 

懷著來一趟不容易的心情,這個下午我們緊緊鎖定花園,坐在高處的一棵蘋果樹下,眺望整片花海,偶爾從繁花綠葉當中冒出的一點傘的影子,判斷Z的動線。不斷的喝礦泉水,不斷的拍照,走下花叢,坐上雕像旁,不斷的取景,遠遠近近,在這個據說是淡季,但我已經覺得繽紛如海的京成玫瑰園,我第一次親近如此多的玫瑰花,它們密密麻麻,有的比我高,有的和我等高,像秦俑豎立在我的周圍,哈,這個比喻恰不恰當?

 

心滿意足的離開玫瑰園,走原路回八千代綠之丘,搭車到西船橋,下一站,是P的重點目的地,南船橋看花火。沒想到在月台等車時突然看到走馬燈,說因為風大,花火順延至明(29)日。哇哈哈,PV應該是很失望,但我有點鬆了一口氣,因為我一直擔心人太多,在花火會場如果尿急怎麼辦。也很想告訴月台上那幾個穿著浴衣的日本女孩,花火延期了啦。最終當然沒說,只是遠遠拍下她們可愛的背影而已。

 

於是我們去東京。電車意外經過迪士尼樂園的外圍,看到一個很精巧的手提箱造型的館。又到東京站,走過超長的電扶梯,因為太長,怕人走錯方向,扶梯開頭還有紅綠燈標示呢。來到新宿,在高島屋吃了中華麵,逛了快打烊的TOKYU HANDS,有一種甜甜圈造型的玩具棋子讓我很有興趣,偷拍了一張照片,回台灣後在台隆手創館看到同樣的成品,不禁一笑。

 

走到外面,在那個陸橋上的夜,是一個奇妙的夜。我們站在東京新宿火車站的月台上空,聽說這就是全世界吞吐量最大的車站,幾條長長的月台,電車不斷來回劃過,我忘記那是甚麼樣的聲響,高島屋、TOKYU HANDS一系列的大樓像屏風似的展開在眼前,樓窗一格一格,燈火通明,此情此景,我在世界的一隅,東京。

 

然後,我們就走入像西門町的新宿街頭啦。看到一個地下樂團正在開唱,染成金髮的幾個頭猛烈搖晃,主唱的搖滾歌唱得挺好,真是名副其實的搖頭樂團呀。東京警視廳的警察杯杯早就站在旁邊,一曲唱完,警察用手比了個叉,他們就停止了,圍觀的各國遊客想必都意猶未盡,人群好一陣才散去,我也在人群中聽到很多台灣同胞的國語。

 

再來,去歌舞伎町,P要讓我見識東京的牛郎。日本牛郎的營業尺度到底到哪裡為止,我不清楚,但是看那麼多年輕男生像逆流的魚站在路邊迎著人群,我覺得,……這麼說好了,我收過一個伊媚兒,描繪香港人眼中的世界地圖,寫到日本時說,“為什麼我不是出生在這裡?”總之,我有點感慨。

 

走過一個柱子,上面的看板都是牛郎的照片,那些好像漫畫人物的圖像貼在上面,那再這樣說好了,關於牛郎的企業化經營,日本也是很先進的。謝謝P,讓我開開眼界。

 

今晚的行程,就以一張我在東京“都廳前”車站月台的自拍做結束。我喜歡東京,這是這次旅行之前我沒想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