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犯小人

 

 

 

今天去山上的時候,後面一輛摩托車一直被我堵著,我發現後,就開始加速。轉彎的時候,我側彎像會甩車尾的人,自己也覺得太誇張了。到山上喝完一杯咖啡後不經意看到,一個後輪癟了。代價就是,慢慢開下山去就近補了一百元,原來是刺到一根嶄新的鐵釘,而且還是從平圓的那一頭倒插進輪胎的。

 

貼心的是,我要下山時老闆就說,中間有問題就扣他。我補好輪胎後再去山上試車,老闆也正在打電話要問我情況如何。朋友就是這樣的啦。

 

我所以開太慢堵住那輛摩托車,是因為我在想事情。想的就是為何剛才出門時,我家門口有一堆碎紙,牆壁上貼的“恭賀新禧”金色卡紙也被撕掉不見了。

 

我覺得跟昨天發生的有關。昨天晚上垃圾車來到之後,我聽到對面那棟樓的太太很大聲在斥責她兒子,到陽台邊一看,她是在罵我家隔壁樓下的人,聽聲音是國中生。似乎是國中生有人丟了一個空紙箱、一包垃圾下去,只聽見一個男生的變聲嗓音在連連說“對不起”,又有一個女生很尖銳在用髒話和那太太對罵。

 

我心想,事情發生在我們這棟樓,我也應該表示一下,就直接開鐵門探頭進樓梯間看一下,然後關上。其實我看不出所以然,也不確定是哪一層樓的。應該是A樓,那家是租給人的,成分比較雜。

 

中午我要出門的時候,發現樓梯間我家門前那一堆金色碎紙,以及“恭賀新禧”被撕掉之後顯得比較白的牆壁。

 

於是我開始研究是甚麼人幹的。

 

一個可能是,昨天A樓的孩子。對面太太罵孩子的時候,我在陽台始終看不見她,她好像站在他們那棟樓的一樓陰暗處。罵完一陣子之後,我也沒看見她家亮燈。我猜她是只要盡到罵的責任便罷,不想現身惹麻煩。而當時我自以為應該表現責任感去開了鐵門,也許國中生以為罵他們的是我,所以來報復。

 

這樣一想,讓我心情沉重,被冤枉的感覺很差。

 

有可能是我們這棟裡我家對面C樓的人幹的嗎?C樓排油煙機的管子在很久以前就向著我家,我在孩子們離家獨立之後,才知道鄰居的油煙味會飄進他們房間。前一陣子煙味更嚴重後,我跟C樓太太說了,她很阿沙力的說她會跟她先生說。第三天碰到時她告訴我,弄好了,有問題再跟她講。我一看,並沒有改變啊,管子的洞口仍然朝著我家。於是再遇到時,我就再跟她說。她的回答範圍很寬大:她家後面的人家早就要她轉向,她才改方向,她們也很少用瓦斯,都是用微波爐,如果我聞到的味道沒有變,那絕對不是她家。我說我的意思是,我們不能左右人家煮甚麼,只要每一家排油煙的管子規格相同,大家都是加長朝下,那油煙要怎麼飄就認了。

 

我們站在樓下大門講話,她的聲音很大,我的聲音很小,有點像是我理虧的樣子。我心想,你知道我的意思就好,如果沒改善,我也不對你說了,自己想辦法。公寓嘛,息事寧人,我也不想傷和氣。最後她說,等她先生出國回來就跟他說。

 

會是C樓不爽來撕我家的恭賀新禧嗎?

 

平靜的生活突然變成這樣,咖啡座老闆說我犯小人啦,最近做事要低調一點。像他,無緣無故,樹上的咖啡燈就被砸破了。

 

以下我要講快一點。

 

今天傍晚我回來後,聽到A樓又有丟東西的聲音,決定直接去看看,於是去敲門,總算了解情況。

 

一個國中九年級的男生,一個八年級的妹妹,和妹妹的兩個同學,在客廳大聲看電視聊天。爸爸媽媽呢?工作很忙,今天不會回家。我說明兩點,一是昨天罵人的不是我,二是大家互相警覺,注意門禁,注意公寓安寧,注意禮貌清潔,不要被誤會,也不要誤會人,…………。

 

和善道別。回到我家,果然安靜了,雖然我覺得這樣的租客對公寓是滿棘手的。

 

沒多久,女生之一又在大聲罵人,對面那棟樓一家國中生好奇的看向我們這邊,我還滿想問那個也是單親隔代教養長大卻滿乖的男生,我們這邊到底怎麼了,當然也是算了,回到我的電腦前面。

 

又沒多久,有人按門鈴,我去開,A樓那三個女生站在外面,她們不小心身體碰到我家門鈴,不是要來敲門的。然後我總算弄懂了。

 

男生沒有妹妹,三個女生都是朋友。剛剛男生的單親爸爸回來了,把女生趕出去,女生怕樓下有警察來,又想對男生說對不起,就往上逃到我家樓梯間。昨天當她們同樣情形靠在我家門口時,把恭賀新禧磨掉了,今天則是倉皇中丟了一堆瓶蓋餅乾紙在地上。我和三個女生說話時,男生的爸爸大聲在斥責兒子,用詞非常兇猛粗野。最後,爸爸下樓出去,兒子下樓出去。三個女生向我確定不會有警察來抓她們,等男生父子走遠之後一陣子,才畏畏縮縮下樓去。我建議他們,以後可以去麥當勞,光明正大,不怕有人來抓。

 

差不多這樣之後,突然樓梯間又有聲音,我想女生們還沒真正離開嗎,開鐵門一看,卻是對面排油煙管的太太他們回來了。我想向他們解釋關於國中生這一段,又覺太突兀,就輕輕關上鐵門。想了一下,他們可能以為我要追究管子的事,就拿掃把出去掃那些金色碎紙,以證明我剛剛不是要找他們。掃的時候發現他們雖然進去了,大門還沒真正關起來。

 

我掃完,回來。

 

不一會兒,Z回來。

 

我說經過,Z說,管子已經轉向了。哎,剛剛那太太一定想,管子已經轉方向了,妳還要怎樣。我真是……,咖啡座老闆說得對,犯小人,要小心一點。

 

(犯小人只是通稱啦,其實這中間沒有小人,@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