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道之旅 

 

20110222 星期二

 

一早醒來發現海面晴朗,非常高興。燕子不斷飛來飛去,烏頭翁在離陽台一公尺的小葉欖仁上叫著,農曆20淡白的半月掛在牆簷,福華那黃色的外牆配上藍天,一直使我百看不厭。

 

早餐在二樓小自助吧吃,我有點失望,不過人也不會少,不致冷清,現做的鬆餅挺好吃,燒餅油條差了些。藤製的桌椅很氣派,牆上大尖山的圖畫我也很喜歡,尤其對那個一按數字就會跳出幾條濕紙巾的機器很感興趣。

 

餐後回房間,清潔阿桑來按門鈴,問要不要整理房間,Z順便跟她說,隔壁H他們的房間,裝茶包的小碟子裡面有積水。昨天一入住,H發現房間桌上有一罐塞滿了煙蒂的寶特瓶,Z馬上反應,不久服務人員送來兩分迎賓水果。今天說了之後,傍晚回到房間,又是一小竹籃子的奇異果蘋果等,是補償,還是本來就有的,猜半天我們沒人去問清楚,哈。

 

很感謝大家聽我的,早上去走森林遊樂區。

 

墾丁森林遊樂區是我的最愛,誠如P說過,它不是很靠近海,濃密的樹擋住海風直接颳來,可以遮蔽太陽的暑熱,空氣流通,又不濕,乾爽的落葉我以前常常踩,後來是怕會有陸蛭,我才收斂一些。

 

S不想走全程,於是我和Z熟門熟路帶大家繞了一個捷徑,直接就到了觀海樓。不過Z倆兄弟觀察植物花了不少時間,這種速度S應該可以接受,我則在前前後後走,也達到了我脈搏想要的衝動。

 

森呼吸,走在步道,對我是一場豐盛的饗宴,陽光從頭頂灑下,春天的樹枝像前年在黃山,葉子稀疏,看得見天空,整個園區裸露出來,每一種植物的顏色都非常鮮艷。看著牌子,按圖索驥,銀葉板根、象牙樹,一目了然的欖仁、白榕……,還有地上各種蟲鳥的浮雕,松鼠,小彎嘴畫眉,五色鳥,……可惜沒發現班卡拉蝸牛和台灣獼猴。

 

整修好的仙洞是一個驚喜,燈光五彩,階梯寬闊,值得一走。觀海樓的樓頂,兩個大陸客對著南方遙遠的海平線端詳良久。我跟S說,賣店旁邊有飲水機,她的水壺可以裝水,我呢?我再開一瓶礦泉水喝就可以。S說,寶特瓶不知道曬了多久的太陽,裡面的水更危險。想想也是,就去裝了冷開水。下觀海樓後,碰到一團20多人的日本客要上去,我看了很高興。

 

豆科植物區入口那幾粒大豆莢造型不見了,要改進。遊客中心多了咖啡座,下次可以喝喝看。出來之後,Z他們延後十分鐘再到車子來,我先把汗濕的衣服換掉,然後大家下山,去墾丁大街吃飯。

 

午餐呢,P知道,還是必吃之店,曼波泰式料理。店裡只有我們一桌客人,可是小妹不准我們多挪一張椅子過來放背包,我說太誇張了吧,沒有別人呀,ZH說,要尊重人家的原則。那麼泰國音樂太大聲了,可以小聲一點嗎?這個倒可以,哈。

 

椒麻雞,月亮蝦餅,腐乳空心菜,涼拌青木瓜,S說,好像有一種甜品,叫了小妹過來,“一個摩摩喳喳。”小妹說現在不供應甜點咧,…也好啦,如果那些冷飲準備很久沒有人點,保鮮也是問題。

 

吃完走出餐廳,小妹笑著從對街追過來,原來S忘了拿她的環保筷。H夫婦一定覺得奇怪吧,回新竹婆家時,我們都有自備的碗筷,怎麼出來外食我一點都不介意那些免洗筷。我只說了一個理由,我是有很多環保筷的,可是忘了帶。還有一個理由,我不想強調,我覺得大家族平常不常聚會,人多口雜,自備碗筷是最省事的方法。

 

走出曼波,我們去小灣,那個昨天凱撒大廳廣告的“沒有落山風的休閒吧”。一下階梯,就有一個告示,“水母出沒季節,戲水時請小心安全”。我們不戲水,只在高台坐。青蛙石一帶的海水非常亮,那種亮,我的小相機怎麼都拍不完全。H拿出植物圖鑑開始研究早上看到的樹,我把咖啡杯貼著黃槿的葉子看向沙灘,海灘傘下有人吹了一個怪口哨,遠遠一個壯碩的男人脫了衣服要做日光浴,可是仔細一看,她是女人,綠色的比基尼俯臥在細沙上,好樣的啊。

 

喝完走下沙灘,繞過閒置的水上摩托車,繞過那個綠色比基尼,喂,女郎,妳有沒有防曬呀?

 

從福華的沙灘隧道走回去開車,下午的節目,是鵝鑾鼻公園。經過南灣美麗的民宿群,很像尼克森側臉的船帆石,砂島禁止進入的白色貝殼沙灘,到了大陸客超級多的鵝鑾鼻公園,持退休證可以免費進場,哈。

 

P所讚美的早上的森林遊樂區的優點,鵝鑾鼻正好都沒有,它貼近海,夏天悶熱,海風吹在臉上會鹹膩,樹林不夠密,很曬。可我很喜歡,法輪功的人也喜歡,因為要對紛至沓來的大陸客嗆聲,他們都在走道旁的椰子樹下練功。今天還有一個凡夫樂團在推銷原住民的音樂。我只是很好奇,在園內擺攤抗議要不要買票。

 

燈塔前面人群雜遝,那個台灣八景的石碑,我幾次來,沒有一次排得上去拍照。和大陸客輪流等拍燈塔大門,一度我跟Z說,“拍國旗!”一個大陸男人也跟著朝上拍了起來,哈,他們越來越開放了喔。

 

海邊的木頭棧道應該是大家的最愛,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太平洋,融合成一體。草海桐、白水木、葛塔得木、一叢叢貼著木板,長著綠藻的珊瑚礁上還有水沅花等各種植物,以前我跟V曾經到岸邊看水中生物,現在看到一群大陸客嘻嘻哈哈走下去,我還真希望有人像對我和V一樣的吹哨子制止呀。不過也有幾個緊身衣男人在放竿釣魚,海闊天空,在圖畫中,算了。

 

往親吻石的路上,幾個小步道封閉了,我想是怕眾多的大陸客走丟了吧。我沿路大略尋找,仍然沒有看到班卡拉蝸牛。還不到六月,也沒發現黃裳鳳蝶的影子。

 

然後去龍磐公園,兩隻小雲雀在草坡上啄食,我很靠近了,它們才飛走。幫HS東西南北各個方向拍一張,從關閉的聯勤旁邊往籠仔埔草原那頭,國境之南民宿拍一張,草原上的野牛群拍一拍,太陽的白光像一把耀眼的長劍,從雲後面直直射到海水上,Z說,時間還早,去龍鑾潭看看。

 

把車停在路邊遙望龍鑾潭,用大筒望遠鏡看到了上百隻澤鳧,他們三人下車到沼澤邊,又看到魚鷹獵魚的全記錄,讓S非常高興。我突然想去白沙灣賭看看有沒有夕陽,開到了白沙灣,雲層太厚,沒有如願。

 

晚餐的第一選擇是,恆春的一杯咖啡。人太多,要分桌,不然就要等。我們不想這麼辛苦,讓HS在阿嘉的家門前拍好照,改去藍色海遇。沒想到藍色海遇今天沒開,只好去買小杜包子,帶到出火去吃。

 

避開了瓦斯味,站在火邊吃著包子,想著一些事情,黑暗中一個男人在警告大家,太靠近火很危險。吃完要走的時候,來了一群十人左右的香港客,手上拎了一堆沖天炮、烤玉米的錫箔盤。我們的腳步停下來,想看那個男人怎麼制止。周遭還有人,香港客沒有動作,等到其他遊客都走了,香港客似乎要開始了,男人走過去,我們看到這裡,不想再耗時間,就走了。

 

走上停車場,賣炮的攤販夫婦在互相說,“他又沒穿警察衫…”之類的,看來彼此都在觀望吧,Z說,他擔心那個男人長久下來會被揍,其實我有點樂意聲援他的,做這種事都很孤獨,但我又不知道他是否很偏執。唉,告示牌都禁止了,恆春警方去管一管啦。

 

Z是一個熱心的嚮導,於是我拖著疲累的眼睛,帶大家從狹窄的西門穿過去,讓HS體會一下海角七號那個有趣的場景。然後,回墾丁大街買青蛙ㄉㄨㄞ奶,邊吃邊逛。我在買ㄉㄨㄞ 奶時說,“好奇怪,在台北我不會買,在這裡就會。”旁邊一個大約也是台北來的女人笑了起來。

 

回到旅館看到P的簡訊,說台北出太陽,說她猜我們昨天吃海鴻飯店。今夜,我在墾丁想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