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日本行)浜離宮恩賜庭園





20120529

每天看著旅館窗外茂密的樹叢,我們決定今天早上退房之前,去那裏逛逛:浜離宮恩賜庭園。

從中庭後門出去,穿過車陣呼嘯的陸橋下,沿著護城河而行,就到了大門。聽說浜離宮是以前德川將軍打獵的地方,那麼為何需要護城河呢?孩子們笑說,是不讓野獸逃走嗎?我猜,除了有保衛作用,也是將軍遊船出去的渠道,兩邊匯集汐留川和築地川的流水,再從海岸出去。

一進大門,草地寬闊,幾隻小白蝶在飛來飛去。往後一看,我們住的旅館矗立在那裡,總算知道旅館的外觀長甚麼樣子啦。

才走到潮入之池,一群年輕人在玩吹泡泡,泡泡飛到我們身邊,小貝比很有興趣,我於是到賣店去買一瓶給她。奇怪的是,我明明看到一瓶日幣150圓,老闆和我說了半天日語,退回給我一個硬幣,原來,一瓶只要50圓,他還我100圓,讓我對自己眼見為憑的信心嚴重懷疑起來。

在小貝比的外公努力吹泡泡的時候,我走到池邊看看。久留米杜鵑一球一球很漂亮,池邊的茶屋和長廊還在整建,白鷺在水面不時飛翔打水。小丘般的御亭山上,杜鵑最集中、最漂亮。從山丘往前看,整個池的全貌可窺見九成,東京鐵塔也在其中。

小兒子他們繼續往前走,另一邊的草地在養護中,烏鴉在高樓之間大聲叫著飛著,數量不少。時間關係,我們和小兒子他們分別行動,我走回去吹泡泡的樹下,小貝比乖乖坐在木頭長椅上,看泡泡在她面前變大、變破,這是她的神奇時光。

走回旅館時,園內一輛“箱根植木”的貨車引起我對那個地名的遐想。松樹邊,那位將軍的銅像也有古樸的氣勢。

循著護城河走回汐留的大樓,要離開日本的這天早上,短暫的庭園之遊只是熱身,更愉悅的體驗隨後要展開了。


每天從旅館看下去的蓊鬱樹林,早就令我好奇。


大樓後面吸煙和說話的人。


穿過車聲隆隆的陸橋下。


指標很清楚。


護城河欄杆的圖案。


護城河。




入口買票。


進去就是廣闊的草地。


東京都立的特別名勝、特別史跡。


回頭看我們住的旅館,中間那棟。


一群年輕人吹泡泡,小貝比很有興趣。


潮入之池。


樹影邊的久留米。


紫藤架那邊,小貝比看外公吹泡泡。


松之御茶屋的復元。


工作人員。


嶄新的茶屋。


小白鷺。


烏鴉。


御亭山。


山丘鳥瞰,有東京鐵塔。


箱根植木的貨車。


將軍的銅像。


汐留和電鐵共構的大樓群。


回旅館準備退房了。



附註:

日本政府觀光局

濱離宮位于流經東京的大河——隅田川的河口附近。該庭園分為兩大部分。南園原來是17世紀至19世紀的諸侯滯留江戶(現在的東京)時居住的別墅,北園是後來才修建的。南園內與海相連的池塘因潮水的漲落而時有變化,因此有潮水入流的庭園之稱。該地原來是當時的執政者-將軍的獵場,後于1654年填海建成了別墅。據說將軍當年去附近的河上乘船遊玩時也是從這里出發的。現在這里還有停泊水上巴士的碼頭。

Address

東京都中央區濱離宮庭園1-1

Access

JR東京車站/JR山手線/新橋車站/4分鐘/步行/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