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環島 4】199甲–旭海


我慢慢開在199甲線,天空那朵雲非常漂亮,一路的美景,30的速限,繞在高高的山上,遠方底下的海還是在靜靜招搖。

迎面看到一座“歡迎蒞臨旭海村”的超漂亮牌樓,我進入了旭海。幾個平常聽到的景點陸續掛牌出現:旭海溫泉、牡丹灣Villa…。其實我本來想在牡丹灣住一夜的,但是行前不知道路況如何,無法確定,如今風和日麗,牡丹灣看起來挺不錯的。

這樣燦爛的太陽下,那座旭海集會所的紅色鐵皮大屋就顯得分外耀眼,裡面有幾個人在整理成綑的漁網。

太陽下靜謐的街道,剛抽出綠葉的大欖仁樹,路邊有一個生態步道入口,還有一片“斯瑪查籃歡迎您”的彩繪牆。我看了很感動,這是一個美麗的小村,在旅遊書上大大有名,不僅因為它的美,也因為阿朗壹古道。

旭海的舊名叫斯瑪查籃(Smacham),它還有一個名字叫“牡丹灣”,以前要到台東,旭海是必經之地,從旭海越過屏東和台東的交界,就是阿朗壹古道。所以聽說,要走阿朗壹古道,從屏東上去要申請,從台東去則不用。

阿朗壹古道因為台26線的興建起了爭議,要建公路,就要破壞自然環境。但是古道年久失修,有時也需要人為的補填,所以想要絕對環保,維持天然的狀態,真的很難。

而台26線也因為如此,從旭海附近到台東達仁之間斷掉了,從港仔附近到佳樂水又斷掉了,始終無法興建,政府想要讓台26連接台9線,形成一個完整的環島公路網的計畫也就擱置了。

此刻,我經過“旭海草原”的牌子,聽說從草原可以俯瞰牡丹灣、太平洋,看日出、賞月…,呵呵,哪天再來策畫旭海的精細旅遊吧。

走完199甲線8.597公里的路,在派出所門前,我要往西轉向台26線的港仔了。


199甲線開始。(如果此路不通,我就要走199線經過牡丹到車城,從海生館去墾丁,還好無須用到這個備案。)



那朵美麗的雲。



超漂亮牌樓,“歡迎蒞臨旭海村”。



旭海溫泉往右。



牡丹灣Villa。



旭海集會所的紅色好鮮艷。



裡面有人在整理漁網。



旭海(教學?)生態步道。



“斯瑪查籃歡迎您”。Smacham的“斯”,是語助詞。



旭海草原由此上去。



旭海的阿美族以捕魚為主。



台26的牌子出現了,我要往港仔去。



199甲終點,8.597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