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說》療傷的聚會


也許大人想太多,要去呵護小孩新添弟妹的被剝奪感。也許小孩的心真的很容易受傷,必須藉著一次次的轉移注意力來接受爸爸媽媽的背叛。

是的,外婆聽過一個作家說,所以不生第二個孩子,是因為對老大而言,這是一種外遇。曾經讓外婆覺得匪夷所思的說法,也許,也有它的道理吧。只是外婆在小舅舅和馬麻相繼出生之際,似乎沒想過大舅舅會怎麼想。又也許是年代太久,外婆根本記不清了。

但無論如何,外婆覺得,今天我去大舅舅家和表弟玩,是最好的一種療傷法,讓我又輕鬆的度過一天。回家前,外婆對大舅媽說,今天的聚會對我很重要。

而表弟呢?非常高興的一個個點名,“奶奶”、“阿公”、“馬麻”、“把拔”,還很亢奮的在床上跳來跳去。我也幾次抱著表弟,把表弟惹火了,我們兩個還一起跌在地板上。

回家的路上,我再次說,“Han玩得都不想回家了。”一下又帶著哭聲問,“馬麻呢?”外公安慰我,我說,“外公一直陪在Han的身邊。”……,讓一直被我沒好氣對待的外婆在前面覺得,自己還真像一個車伕,儘聽我和外公親切的對話。


出生不到一周的妹妹,如果在月子中心,一定和我以前一樣,兩手被包得緊緊的。因為馬麻在家裡坐月子,所以妹妹的手就自由了。


表妹被外婆訓練,在沙發上趴趴趴。




大舅舅趕快來照相。


我來看表妹。


對著表妹笑的我,外婆在旁邊想,這樣的善意對現在的我而言,是很難得的釋出,也是我的本心哪。


因為妹妹出生帶著失落感的小孩,到舅舅家,對表妹表現好奇與熱情。“小比跟妹妹像不像?”外婆問。我說,“像。”


然後,我和表弟玩瘋了。


也在大舅舅家的床上跳來跳去。大舅媽問我,“泡ㄋㄟㄋㄟ喝好嗎?晚上睡在這裡好嗎?”我本來說好,立刻又說,“我要回家。”


表妹今天也不肯乖乖躺在小推車上,大舅舅說她開始認人了,也喜歡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