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行(4)– 阿霞飯店、鄭氏家廟


7/3星期三

早上九點,U準時在旅館大廳等候我們。能蒙U撥空帶我們認識台南,真是莫大的榮幸。

如果說真正的文人,那就是U了。學中文不等於筆下可以,文字精緻俐落也不等於文學性高(我自己定義的,別打我)。而年輕的U常常信筆拈來,便是佳篇,他的文字,在他的學生和同事同學之間已讚聲不絕,我們忝為他的舊日同事,今日隨他一遊,真是親炙了古蹟的台南,也是文學的台南。

首先,U說台南很小,無須開車,走路就可以,今天我們要逛的都集中在一個區域。第二,太陽很毒,男生也要撐傘,所以U也撐一把。只有S沒有傘,他說以前拍蝴蝶時晒得更厲害,就由他了。

第一站,其實沒有嚴謹的目標,只是正好看到“阿霞飯店”的牌子,就進巷子看看。U說,阿霞不是隨便一進去就吃的,一道米糕要幾百元的老店,要事先規劃。我說都要預約嗎,U說現在不用了。


阿霞飯店,這四個字是吳三連題的。


左邊賣金紙的店隔壁,U好像說,也是一家好吃的店。這天U介紹很多,腳步也快,我跟在他旁邊,覺得非常豐富,只是不好意思,有些沒記住。


右邊,太陽很大,透光的燈籠顯得很熱鬧。


好藍的天啊,走路可能太熱,照相一定美麗。



馬上來到忠義路的永慶社區,前面一口古井,又是一座廟。

曾經聽人說,羅馬人維護古蹟簡直鉅細靡遺,路邊一顆不起眼的石頭,也要圍起來,說是古蹟。如果照這個標準,那台南的廟都是名副其實了。從昨晚到現在,我已經看到了許多廟,往往走著走著,廟就在民家或高樓之間,而且每一間廟都整理得很方便遊客參觀,當年懵懂在此唸大學,我卻沒甚麼印象,慚愧。


前面那是一口井。


紅磚道的巷子,好似宮牆林立。


加了蓋的這口井,是創建時期的遺跡。



鄭氏家廟,創建於明永曆十七年(西元1663年),原為鄭經所建,奉祀延平郡王鄭成功的專祠。正堂奉祀鄭成功神像,與唐宋鄭氏列祖先賢逸士等神位。……

我常想,遊記要與歷史做多少程度的結合?我不耐煩看遊記寫得像歷史教材,但是不交代一下歷史又很難說明,我就簡記這些了。


台南市政府立的說明很清楚,而雖名為鄭氏家廟,左邊門上的“鄭成功祖廟”這個名稱,也許更響亮。


第一進,太陽下的小長春花,花影燦爛。


磚紅的色彩,非常鮮明又保有古蹟的風味,和旁邊的樓房相映成趣。


牆壁上的說明,牌子很新,讓人感覺台南的觀光在動起來。



就在這時,一位先生迎了過來,要為我們解說,說天熱,他剛做活,衣著沒有很正式,不好意思。然後就流利地背誦起導覽資料,中間穿插他的引申,我不才,沒有批判能力,只有點頭稱是。這位先生很客氣熱情,說得神采飛揚,使這個早晨變得活絡起來。我問,可以拍照嗎?他說可以。


鄭成功兒誕石。鄭成功誕生在日本長崎縣平戶市千里濱,這是日本送來的誕生地的石頭。


鄭成功的一生和日本、荷蘭有很大的淵源。這是荷蘭最後一任總督揆一的第十四代子孫來台南拜訪的照片。揆一的後代感念鄭成功沒有殺害他們敗軍的祖先,特來致意。


這面旗子給我的感覺是光華輝煌。


解說的先生滿感慨鄭氏家廟位置不明顯,香火不盛。不過,,家廟的隱私性比較強,本來香火就不會鼎盛吧。先生繼續說著,要我們躲太陽,他自己卻在那邊曬著。我們還有許多地方要逛,不知他要講多久。


終於移到外面圍牆邊了,這是鄭氏家廟的地址,裡面第三進有一個“台南故事影像館”。


鄭成功兒誕石就是在這個海邊的巨石旁採回來的。


又來了一群婦女小孩,先生終於講完,過去招呼他們。


我在廊下的陰影中等著,遠遠看過去,對面轉角就是“林百貨”,F再次高興的印證。


三級古蹟,鄭氏家廟。謝謝解說的先生,他把U叫進去簽名留念,我也去使用了洗手間、添了香油錢,裡面有一些座位和工作台之類,我猜,跟台南故事影像館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