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學時分,坐在車裡,鏡頭拉近,拍了老公一張側影。

 

“年輕時站在宿舍外面等女朋友的身影,現在站在國小門口等外孫女。”

 

我只不過隨意寫了這麼句話,有點好玩的意思,卻得到臉書朋友們的熱烈按讚。大家都圍繞著幸福的層面說著溫馨的話。真是謝謝大家呀!

 

好同學說:“從年輕到此刻,就這樣等出一段段不同的幸福!”

 

年輕的朋友說:“同樣的幸福。”

 

也有促狹的:“比較好奇是等哪個女朋友?哈。”就也促狹的回他:“這個問到重點懸疑啦。”

 

好友馬上跳出來,“還用問嗎?哈!”

 

我說:“說真的,過了一輩子,絕對相信世界不是朝著直線發展。”

 

“你是說……”好友問。

 

“地球是圓的,太陽底下都是新鮮事,不過,這一題的答案是肯定的無誤啦。”

 

………………………

 

我是矯情嗎?從來無視於自己的幸福嗎?但是多年來因為寂寞而練就的獨立卻也是事實。於是在笑謔中,我向空中暗暗說了句:“所以別輕率離婚。”

 

如果婚姻曾經讓人失望蕭條,那更要讓它的價值充分發揮,讓它從頭到尾演一遍,而不是中途亮燈散場,自己都覺得灰頭土臉。

 

我知道,即便在我這樣說的時候,我的幸福論還是很膚淺的。很多人無奈失婚,很多人被迫在親愛之際單飛,命運由不得人。那等待在校門口的身影也可能去等待另一個可人的倩影,如果命運的退場機制殘酷發揮的話。

 

女兒說,爸爸若開個玫瑰庭園咖啡,要怎麼寫介紹詞?

 

“他畢生的心血在此,也在此找到了第二春。”浮上我腦海的第一思是這樣。也許,我繼續說,“他在此碰到了瞭解他的玫瑰的女人,那是他的妻子無法給他的。”

 

女兒很不以為然的看我一眼。

 

“你的晚年,”我又想起了自己的經典之語,“會像你種的玫瑰,熱鬧而繽紛。我呢?愛開車的我,則是天邊的雲,自在而隨意。”

 

一條寂寞的路展向兩頭,這是每個人的退休人生。無所謂孤獨或疏離,到了生命的午後,必得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每個幸福的婚姻,本質是寂寞的,不做自己,就得不到真正的快樂,代價就是割捨牽絆。

 

但也未必如此悲觀,天黑了,仍然闔家團圓,有兒孫了,仍然攜手含飴。埋在內心深處的想望也許永遠喑啞,但是真實的生活足以讓人無暇思索痛苦,而留下簡單的愉悅。

 

其實我不會說道理,因為有很多但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