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31

 

今年破天荒出去住旅館跨年,目標宜蘭。12/31下午兩點就出發,陽光明亮,雪隧(當然)暢通。

 

到了伯斯飯店,發現樓窗斜對面看出去就是宜蘭東門觀光夜市,(我是宜蘭女兒,現在才知道。)大家集合好,四點去看冬候鳥。

 

走宜191線,經過玉田弄獅的廟,在塭底抽水站和玉田抽水站一帶看到了雁鴨、小青足鷸,蒼鷺白鷺,和上千隻的高蹺鴴。(還有許多留鳥:白腹秧雞、紅冠水雞,鶺鴒、燕子……。)在尋找鳥的過程,意外欣賞到美麗的夕陽,照著廣闊的水田,紅通通一片光,我們的臉也是。

 

值得一提的是,塭底九連排水門旁那條河,就是得子口溪,從五峰旗、林美石磐那些山系流過來的。還有,地上的排水蓋,也是候鳥雁鴨的圖案。

 

看完鳥,要去新月廣場晚餐的路上經過火車站,我第一次在宜蘭看到這麼多人,尤其是許多年輕人,大約放學的和旅遊的都來了,一向我平常日的白天回來,都覺得宜蘭的街道清幽幽得淡然呀。

 

新月廣場四樓茶樓的菜有點油,遊樂場轟聲隆隆,一片熱鬧,門口大榕樹前也有跨年演唱會,營業到凌晨一點。我娘家附近有此一家賣場,真是想不到,宜蘭變成觀光客的新寵,更是我始料未及,幸好我媽媽以前有享受到新月的光華便利。

 

然後去逛東門觀光夜市,買了阿涵的地瓜球,我的杏仁腦,小梓的玉米…。阿涵還選了一對正紅色的小髮夾,夾起來喜氣洋洋又可愛。

 

深夜回到飯店,是我的重頭戲,我要看台北101的煙火和蕭敬騰、蔡依林的演唱。不管別人怎麼說浪費的話,跨年煙火和演唱會總帶給我歡樂和喜悅,2014年就在煙火中粲然進入2015,祝大家新年快樂。

 

2015/01/01

 

一早起床,向窗外的宜蘭市打個招呼,東門夜市、友愛百貨,都是宜蘭的地標。

 

伯斯飯店的早餐菜色簡單可口,坐在二樓俯瞰餐檯和窗外經過的火車,包括太魯閣號和新穎的普悠瑪號。阿涵說,火車怎麼這麼慢啊,“因為它要進站了。”一下又問,不同的答案一樣的道理:“因為它剛剛出站…。”哈哈。

 

感謝親愛的家人採納我的大力推薦,飯後大家出發去鳩之澤溫泉。沿途的蘭陽溪河床和青山,多少消除整條台七和台七甲線車多的窒礙感。

 

到了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收費口,車堵得更慢,原來收費先生在一輛輛勸退遊客,因為整個太平山沿線都塞爆了。但我們不為所動,既來之則安之,仍然入園了。

 

鳩之澤的停車場也還好,順利停好車,一個指揮老先生建議我去走自然步道,也可以去看上游的攔砂壩,我說我知道,我上次還走下多望溪。他說我連多望溪都知道,“是內行的耶。”哈哈。

 

阿涵一走過鳩澤橋,看到滿地落葉就非常興奮,和小梓兩個人踩楓香葉踩得很起勁。但想當然耳,小小孩不耐走,只在步道前繞一小圈,我們就順著吊橋往回走了。在吊橋上看到一對黃尾鴝,臨溪停在樹枝上,我正好拍到其中一隻展翅的模樣,超高興。

 

到販賣部買了雞蛋和玉米,服務先生說,煮蛋的竹簍子都被租光了,要我們直接去向煮好的的遊客租借。於是我們用200元向一個太太租了簍子,後來又把簍子租給一個大男生,他又給了我們200元,皆大歡喜。

 

煮蛋區的煙依然那麼蓬勃,可人也非常多,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靠牆有螞蟻的台階,Z先生開始大展身手去煮蛋,因為太會煮了,他把簍子移動到高溫區,所以煮回來時,六個蛋裡面有兩個變成空包彈,蛋黃都流光了。女婿W再去買玉米筍來接力煮,午餐大家就非常清爽的以這些植物果腹,再配上餐廳買的黑咖啡,野餐的樂趣真是老少皆愛啊。

 

還有一點,因為天陰低溫,大家聚在溫泉煮蛋槽前,熱氣蒸騰,彌補了看不見太陽的遺憾,也溫暖了自己的心。

 

下一站,是冬山鄉柯林村的宜農牧場。在大洲和柯林一帶看到了鮮豔的大波斯菊花海。(晚上在旅館看電視報導,宜蘭的波斯菊花海已成新的浪漫景點。)到達宜農牧場,又被路邊停得滿滿的車嚇了一跳。反正元旦假期,大家就是傾巢而出就對了。

 

宜農牧場的高人氣不是沒有理由的,入場費20元,自動投幣,酷吧?但買個咖啡羊奶就沒那麼有效率了,還有進步空間。阿涵喝了羊奶熱可可說,怎麼有怪味啊?哈哈。也奇怪對我而言,羊奶比牛奶順口溫和,喝了胃腸都沒抗議呢。

 

晚上來到傳說中的羅東觀光夜市,人潮真是多,擠都擠不過去,每一攤都在排隊,於是我們就在入口找了一家有空位的桌子,真吃到了我說我逛夜市只想吃的鍋燒意麵,哈哈。(我已經多少個哈哈了?)

 

吃完麵,擠出人群到旁邊的羅東公園,遠遠看到有水舞表演,跑過去看了好久,它都還沒停。交響樂完,等到梁祝一曲出來,我們就去看另一個街頭藝人的甩火,正好看到表演者戛然而止,拍拍手散場。

 

回到伯斯飯店,門前的宜蘭東門夜市,夜正未央,Z先生又去買了一點消夜,旅遊在外,就是要放縱放縱啊。而且,旅遊的夜晚,旅人就是要走出旅店,到夜市遛躂遛躂啊。

 

晚上,阿涵二話不說,要跟外公外婆睡。看著她蘋果似熟睡的臉,我有沒有一夜好眠呢?天亮再說吧,哈。

 

2015/01/02

 

一連兩天都邀老姐到飯店共享早餐,因為阿涵和小梓的餐券都沒派上用場,兩個小孩也和姨婆更親近了。

 

早上的行程是火車站旁邊的丟丟噹森林和幾米廣場,從伯斯飯店走過去,很快就到了。宜蘭火車站也有幾米的彩繪,火車一列列到達,出站的旅客和早就來到的觀光客齊聚一處,一波波在拍這些作品,真是偉大啊。我還看到一家五口三代人拉著皮箱,一出車站馬上被蘭城晶英酒店的車接走,宜蘭夯不夯?夯啊。

 

幾米廣場邊新開了兩家小咖啡館,夏蕾和3角窗,哪天有空我再來品嘗。那隻綠色大兔子前的“等車的男孩與女孩”,長長的人龍等著跟它們拍照。反正每個作品前面都有人想拍照,於是我們走到外圍,遠遠欣賞滿滿的人潮和淹沒在其中的作品,那些皮箱男子女子之類的。

 

我不得不再說一次,宜蘭作為一個景點,名氣真是方興未艾呀。也真是太偉大了,以前火車站旁邊這一區塊是多麼冷清荒亂,現在美化得比台南的老屋欣力還漂亮俐落呢。

 

離開幾米廣場,也在伯斯飯店切可奧了,下一站,冬山河親水公園。這我也是第一次去,原來就在利澤簡橋旁邊。只是,難怪童玩節曾經被停辦,廣大的園區沒有充實的餐廳和販賣部,夏天會有水的地方現在都是乾乾的,小梓不設防的去溜滑梯,在本該滑進水裡的地方跌個大觔斗,真是太危險了。(大人太天真了。)

 

但女兒P主要是騎車,這也是阿涵的最愛,所以去親水公園還是很值得。冬山河,像一匹白毯,水光粼粼,紅色的利澤簡橋當背景,一群大學生在拍團體照。踩著雙人腳踏車,沿途許多獨木艇掛在架子上休息,這如果有比賽活動,寬廣的河道是非常好用的。

 

只是,它真的要好好整理一番,把突出草地的空鐵架包好,散在各處的造型恐龍也要維護好,不然小朋友碰到會有危險。

 

批評完畢。阿涵騎車時早有計畫,她想自己踩腳踏車,所以她說,下次她跟外公騎一輛就好,把拔跟小梓一輛,……想了一下,再修正說,把拔和馬麻騎一輛,“外婆,我妹妹和你騎一輛好嗎?”嗯,這小子,外婆說,“那要等很久,你踩得到腳踏車才可以。”

 

吃完親水公園的烤香腸(僅有兩攤,一大一極小),出了公園,又找不到餐廳,上國道五號前,隨機應變車子拐進7-11,簡單買了東西當遲來的午餐,然後慢慢的隨車潮,慢慢經雪隧回到台北。謝謝親愛的家人策畫這次旅行,讓我新年很快樂,回味無窮。

 

(照片請點閱本網誌之相簿,同名標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