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前夕,馬年除夕的今天,我照例一個人在家,等下午不塞車時回新竹。

年輕時看妯娌在除夕傍晚姍姍回鄉下,該拔的雞毛(殺雞是婆婆的事)都拔好了,我特別買的清水煮好的雞蛋被拿去提早餵食妯娌的小孩,那小孩天真地在我們房門牆壁上撕下我的小孩精心貼上的貼紙。年輕嘛,我,糾結的苦悶很難言喻,也無人理解。幸好現在都煙消雲散了。現在我是婆婆,也是媽媽,年齡賦予人勇氣和說話的力量,今天我幾點回去沒人會講話,至少那話我聽不到,老公已經先回去幫忙,一家出一個人,可以了。

我理想中的除夕是一個酒會,一場舞會,每家各出幾道菜,飯後大家跳舞玩遊戲兼運動,讓鄉下的夜晚熱熱鬧鬧。可惜這個主意老公第一個打回票。傳統的守歲是老一輩人的理想,子孫滿堂齊聚一堂,玩撲克牌看電視說笑,等凌晨十二點過後,聽遠近的鞭炮聲響,大家散會各自去睡,這也是老人家最大的安慰。

但是人口的增加是等比級數,一大家族回鄉下,房間是不夠用的。難怪有一年,我在大年初一去附近的國中時,發現校園樹下有人露營,那年的除夕非常冷的呀。房間不夠用,是否就鼓勵了無須在鄉下過夜?而佔住房間的人相對也承擔了守歲的責任。棉被也是問題,我理想中是自己帶睡袋,機動性強,又衛生,不必勞師動眾提早曬那經年的老棉被。可惜這一個構想在最初也遭到老公的誤解,以為我嫌棄鄉下,那年他還特別從台北搬了一床棉被給我回鄉下蓋,真是無言。

我喜歡鄉下,去除過夜的難題之後,天亮的鄉下是很美麗的,到處都可以玩。而且因為新竹老家周邊開發了不少,可去之處增加很多,開著車到處溜達,其實也是很快樂的。還有一點,我家大年初一整天吃素,所以除夕吃過一餐年夜飯後,第二天葷食就被收起來了,大家一起吃素,到大年初二一早,每個兄弟要回娘家,也沒空吃到多少山珍海味,在現代的眼光來看,其實是頗養生的。

而隨著公公婆婆年壽漸增,年夜飯也慢慢簡化了,一個大圓桌擺的菜以半圓計算,是兩個半桌一模一樣的菜,方便每個人夾食,也省得炊煮的麻煩。年糕呢?今年不做了,都用買的,不必整天守候那轟轟燒著的熱鬧的超大瓦斯爐。我見識過鄉下最華麗也辛苦的時光,將近除夕時,婆婆種的芥菜一批批拿到竹東去賣,供不應求。爐灶上燉著泡軟的酸筍,一大鍋一大鍋,足供整個年假食用。雞毛拔不完,我蹲在田埂的水溝邊,站起來時腰都直不起來,田埂的水裡不知誰幾時掉下去的肥皂,已經變成蓬鬆的怪物沉在最底部。最惦記的是在年夜飯之前把孩子洗好澡、衣服也洗好晾好。

說著說著,時間不早了,我該去洗澡洗衣服,準備回鄉下囉。談過年滿有趣的,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