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的下午

返鄉路上。。享受,一個人開車的快樂。

之前:

聽到里長廣播,垃圾收到下午,有點緊張起來,雖然我打定主意不丟了,但其它該打點的地方還有一些,要加跨腳步。

下午越晚出發回新竹,越不會塞車,而且沒有高乘載管制,這個撇步短程的人都知道吧。

祝大家除夕快樂,羊年如意。

IMAG0616

吃完年夜飯,守歲、放炮、玩仙女棒。

有一個特別的插曲:

山腳下那兩家7-11的年輕女孩老闆是我的忘年朋友,每年除夕夜,我帶著孩子們去找她,她都會請我們喝一杯咖啡,我總會不好意思地說,請我一杯就好了。今年去得有點晚,老闆回去吃年夜飯了,小妹打電話請示她,她特別交代,還是要請我們喝咖啡,讓我很窩心。友誼的芬芳不在價格,而在心中的感覺。

IMAG0631

芎林國中

一大早,小霏早起,和把拔、奶奶去國中跑跑,吊單槓,看蒲公英,跑PU跑道。小霏對這個造型門非常有興趣,要把拔和奶奶分別到不同的門去躲貓貓,找到了就興奮激動地尖叫大笑。還碰到一個小葛格一直要和小霏玩。

IMAG0691

飛風山拜拜

大家都起床了,一起去飛鳳山上拜拜。飛鳳山有上廟和下廟,下廟是素廟,清晨五點就煮好米粉湯,全天川流不息供應香客,曬穀場隔壁的親戚女孩就在裡面幫忙。上廟是代勸堂,香火鼎盛,從孩子們小時候到現在,每年春節來拜拜是溫馨的習慣。

IMAG0702

IMAG0707_BURST001

玫瑰園

又逢大年初一的好天氣,下午大家到玫瑰園曬太陽。溫暖的太陽曬得玫瑰更出色,心情都開朗了。繁複而清香的玫瑰,我只是隨意拍拍,因為太多太美麗。當時不經心,眾多繽紛都是隨意,但芳香滿懷,空氣中都是粉味的香,清幽的香。

假如你在玫瑰園,……。

P1870592

P1870635

戳戳樂

在7-11買了戳戳樂,立意給孫輩新奇的快樂。小孩的手指不善用力,得大人抓著幫忙用力戳,戳出一個個小禮物:小玩偶、小拼裝汽車、貼紙、髮圈……,而我,最喜歡那超迷你的竹蜻蜓,光用兩根手指就可以旋轉出去,當然是大人才辦得到的。

IMAG0820

蝴蝶炮與很多炮

繼續除夕的活動,繼續玩炮。隔壁的大孩子主導點火,閃亮的炮竹讓大家都很快樂。

P1870775

年初二拜拜

大年初二的拜拜是重頭戲,老公清晨五點就起床炸年糕,我最喜歡的是燒金,尤其往年寒流來時,站在香爐前非常溫暖。我不管燒金的大半是男人,反正我就是要站在爐前摺金紙,享受一元復始的溫暖。當然親戚又會品頭論足,寒暄探問近況,但無傷大雅,這樣的社交我覺得滿有趣。

要放鞭炮時,早早就交代兒子們把小孩顧好,沒想到今年很環保,鞭炮爆一下就好了,看親戚在草地上撿鞭炮的盒子,還以為還有未爆彈呢。

IMAG0909

IMAG0928

菜園初體驗之我敢抓菜蟲

小哺小比拿著長長的捕蟲網,跟爸媽到田埂。把拔抓了一些紋白蝶的青蟲在手掌上,鼓勵小哺去碰。想到阿涵的馬麻小時候也是很敢抓,長大就沒膽了,煮花椰菜看到菜蟲都會跳開,每個人都有罩門哪,但小哺今天的確很棒很勇敢喔。

IMAG0950

阿涵來了

大年初二,阿涵跟著把拔馬麻妹妹回娘家了,搭高鐵一點都不塞車,準時在十點多到達新竹,然後由外婆載到7-11飛凰門市,和小哺會合。大家在大桌子上圍著玩玩具說話,別的遊客來來往往,好不熱鬧,真有大年初二的氣氛。

IMAG0969

以媳婦之姿回到鄉下,自己的,晚輩的,覺得新奇而熱鬧,忙碌又多感,不知這裡藏著每一家女兒們從小到大美麗的痕跡。今天,這些女兒回來她們的娘家 。

…………年初二的省思。

鄉下大解禁

小霏他們回台北娘家了,阿涵和小哺佔據房間開始大玩特玩,外公還特許鋪了棉被在上面玩,人生難得幾回放縱啊。

………………

(插播)

過年房間不夠,大家擠在一起。我讚美兒子,這兩天都沒聽到他的鼾聲。兒子說 ,不好意思,我倒是有聽到你的。

XD…………………

IMAG1012

辣手小摧花 +天女散花

外公種的玫瑰花,花瓣鬆掉的可以摘下來玩,小朋友於是抓了又抓,往空中拋撒,落了滿地花瓣,猶如滿地的鞭炮,又增添了更多芳香。尤其在拋撒時,不時有香味飄出來,好奇妙啊。

IMAG1069

IMAG1073

練體能

家附近有個國中真是太好了,跑跑跑,阿涵和小哺,小梓和小比,吊桿槓,跑跑道,下午走這個運動風,真好!

IMAG1108

摘番茄 /種玫瑰花的手,也是種印鈔機大番茄和巧克力小番茄的手。(印鈔機耶,是說它很暢銷嗎?巧克力,是那個小品種的顏色。)

小孩們站在差不多等高的番茄叢中,把拔馬麻在旁邊用手機拍照,現在是果園體驗時間喔。

P1870805

外公的玫瑰花

外公的玫瑰花,美麗又多彩,清香又撲鼻,一瓣一瓣摘下來。外婆用手指一彈,整片掉下來。阿涵不會彈,外婆教她直接用手拍,也是片片掉下來。冷冷的花瓣,本來就要化入泥土,外公的玫瑰花,阿涵享有最大的權利,由外公帶著欣賞、嗅聞、把玩,這是阿涵童年很大的專利。

P1870844

P18708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