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黑咖啡

             

 

事情起因於一杯黃金榛果拿鐵,它潑倒在我駕駛座旁的沙發椅上,椅子上有我的背包、一本書、相機、手機。

 

午飯在家樂福吃,吃完,我去麥當勞買了一杯現磨的黑咖啡,並且分一點給Z。也許聽說午飯後喝黑咖啡對身體有好處,一向不喝咖啡的Z今天也同意淺嚐一些。喝完,我覺得,下午除了白開水,我不用再喝甚麼了。

 

下午我們各做各的事,我繼續去我的兜風之旅。雨霧中把車開上高速公路,用相機記錄經過的路標、收費站、行道樹,以及山坡上越來越大片的油桐花……,輾轉到了基金海邊。

 

停靠在一家7-11買濕紙巾和礦泉水,那家7-11有很明亮的窗景和桌椅,坐在裡面看馬路,簡直像咖啡館了。小妹說,我儘管坐著,喝完拿鐵再走。

 

嗯,是的,我又買了一杯黃金榛果拿鐵。意志力是很脆弱的東西,尤其在面對咖啡的時候。開車,下雨,冷清又繁忙的公路,海在山坡外面招喚,我覺得,要一杯咖啡,一杯溫和的,不要像黑咖啡那麼利的液體。

 

端著拿鐵出來,繼續開車。到達高高的海岸線上,基隆嶼出現了,還有一艘載滿貨櫃的船,這真是少見,我還沒看過基隆這邊有堆得這麼高的貨櫃船。繼續開,停在萬里海濱公園,遙遙對著野柳岬,看湧起的海浪打出撲高的白花,拿出相機一直拍。

 

就在這拍照之間,我的拿鐵倒了,杯子歪下去,沒喝幾口的咖啡潑灑在沙發椅上,像濃稠的瀑布流瀉過我的背包、相機、手機,和莎岡那本“我最美好的回憶”,繼續流入椅背接縫處,往後看,垂到後面的踏墊上,像陽明山的牛奶湖。

 

一時之間,愣了,然後,應該會罵幾聲髒話。趕快抓過大把衛生紙,先擦椅子縫隙的咖啡,和沙發上那些小窪洞。然後開始鏡頭重播,順著剛才倒的次序,一個一個收拾。乾的衛生紙擦過後,再倒礦泉水下去稀釋,再用濕紙巾擦。剛才買的東西都派上用場就是了。

 

這樣的忙亂過後,我再抬頭看窗外的海,竟然有一種無比的充實感,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好像,把廚房大掃除了一般。看著車裡乾乾淨淨,我的心像雨停的天空,風清雲白,於是我像“刺激1995”的提姆羅賓斯開車在海岸公路那般悠閒的開回家。

 

在家門前的巷子,從菜園騎摩托車回來的Z遠遠看到的我,就是一手撐著傘,一手提著裝踏墊的塑膠袋。我走到Z旁邊,他問袋子裡是甚麼。

 

“啊,我真不想跟你說實話。”我說,樓梯口走出一個不認識的男生,我暫停一下,Z的臉色沉下來。

 

Z知道我在跟他喝了黑咖啡後,又喝了黃金榛果拿鐵,我覺得不太有面子。

 

“可是我還是要跟你說。”那個男生在Z旁邊整理摩托車,我盡量不要太大聲,“咖啡啦!”

 

……………

 

這個事件證明一點,喝黑咖啡有好處,即使潑倒了也很容易清洗,因為它沒有糖和牛奶這些甜膩的成分,而且殘留的味道也比較清新,我以前潑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