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謙卑

 

 

大自然以山崩所做的反撲,人們又以當初破壞它的技術力圖儘快恢復原狀。

 

挖掘出的結果令人震驚悲痛,車輛行進的方向,山坡位移的方向,發現的地點,…搜救決策的判斷令我佩服,所有土木工程學習者可以推算的預測,在看到變形的車輛時,仍然讓我萬分怵惕。

 

國道三號一直是我喜愛的高速公路,尤其是北二高,每當經過汐止往北,美麗的風景就慢慢出現眼前,山脈秀麗,山巔過去就是海,悠遠地通向北台灣觀光的景點。

 

常常說,台北居最方便,上山下海,兩個鐘頭就到達目的地,是世界上許多著名城市沒有的條件。從北二高,可以去金山萬里,沿著北海岸連接三芝淡水,一路都是漂亮的山海景色。

 

也可以銜接62萬瑞快速道路,到達東北角,像我常去的鼻頭角、龍洞,順著貢寮海邊到宜蘭。在頭城的烏石港變成熱門的衝浪地區之後,從北二高接62快速路這一條線,就是我們避開容易擁擠的雪山隧道最好的選擇。

 

就在北二高和62線交接的匝道附近,幾天前,師公格山發威了,出現在電視上的畫面令人不敢相信。

 

我,常常興之所至就上北二高,像走廚房一樣。開車在七堵路段,有時晴空萬里,藍天如洗;有時雨霧濛濛,昏暗神秘。非假日時路面悠悠,空曠少車,那是一個人單獨的悠閒時光。

 

無法想像,原來我喜愛的這條公路,存在著許多危險的順向坡!也常常從林肯大郡山腳下經過,如今開始認真揣測,整個五指山的順向坡在哪一邊。

 

看過雪山隧道工程的介紹,就施工的艱難度而言,感覺它的偉大可以跟法國南部的米洛大橋相比。作家黃春明先生曾說,死也不走雪隧,可是它已經興建完成了,因此殉職的人員有25位之多,為了這些原因,如今我覺得應該好好利用雪隧。

 

懷著這樣的心情看待北二高的重整,我敬畏謙卑,人類非常渺小,謹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