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日空

 

 

今天,讓我來重遊日本。成員:老媽我,老爸Z,女兒P,兒子V

 

 

2010/07/25 星期日

 

 

謝謝P的策劃,上網訂旅館,買機票,設計每日行程動線,終於到了出發的今天。

 

不料出了一點狀況,Z的英文名字和護照上的不一樣,P說應該是她在電話上聽Z說字母的時候聽錯了。多謝來送行的女婿W馬上幫忙連絡熟悉的人,費了一番工夫橋定。

 

當我們考慮是否直接在櫃台另外買機票時,全日空的職員說時間還早,他們可以等,因為從旅行社買來的機票,也必須由旅行社退票和重新訂票,否則在櫃台買的票價會非常貴。而且就算買櫃檯的票,原來的票還是得由旅行社退掉。

 

由於是星期日,旅行社的電話很難接通,接通了也不容易找到承辦人,所以Z有個結論,“以後出國,不要選星期日”。我說,應該是,“在星期日出國,行前的檢查要更精細無誤”吧,哈。

 

W的祝福下,我們終於登上飛機啦。

 

這次的座位在中間,只能看到走道那邊別人獨享的窗。飛機起飛後,我從狹窄的遙遠視線覺得,飛機飛過我熟悉的基隆河谷附近。不過當一個似乎是老師的男人對他的學員們說,“那是龜山島”時,我嚴重存疑,龜山島已經在宜蘭那頭了,從桃園機場飛出來,我想,他看到的應該是基隆嶼吧?(五天後,我們從日本回台北時,飛機上的飛行地圖曾經顯示,我們“離野柳…公里”等等。)

 

我不常搭飛機,有些畫面只能等下次有機緣時再印證。例如上次從澳門回台北時,我在飛機上看到香港維多利亞港的璀璨夜景,可是只在機身邊緣出現一點點。還有一次,從杭州飛松山機場,飛機應該實實在在飛過台北101信義區上空,可是我坐在中間,看不到窗外的實景。這次的龜山島,是第三個功課。

 

飛機拔到幾萬英呎高空,開始送餐了,這是我最喜歡的時刻。先送一包堅果,茶水,剛才那個男老師又對學員們說悄悄話,於是他們都點了小罐啤酒,開了我一點眼界。我的英文聽力在日籍空姐的口音下竟然全不管用,我想要雞肉飯,卻點了海鮮,不過和Z交換之後,皆大歡喜。

 

然後就是我最愛的“Coffee or Tea”的時間了!一杯黑咖啡,在雲層之上,我一定要續杯的,這是我的空中下午茶,舉杯對向旁邊的Z,窗外陽光燦爛,飛機轟轟轟的響著前進,Z一定很苦惱吧,不習慣笑的他老是對著我突兀的相機,哈。

 

快到東京時,全日空的閉路電視展現令人驚艷的降落實況,可惜這時候不能使用相機,只見我們每個人好像在駕駛飛機一樣,液晶螢幕上顯示我們低空飛過樹林田野,遠遠看到閃著大片密集綠燈的機場跑道,越來越大越近,我們的椅子幾乎要觸及地面了,整個景物非常之大,然後,震動幾下,輝煌安全降落了,哈,我真想拍拍手呢。

 

東京晴天。

 

成田機場給我的第一個印象,靠左走,電扶梯非常長,可以盡情拍照還沒走完。

 

一踏到日本,PV全面啟動,兄妺倆先去買Suica N’ EX ,成田空港到東京特定區間車,一人日幣1500,我感覺這種列車車型很新,不過比起七月十七日才啟用的SKY LINER,它又是舊的了。車上的螢幕有四種文字,日文、韓文、英文、中文簡體。之後在很多電車上,也聽到這四種語文的廣播,我們的台北捷運也說四種語言,國語、英語、閩南語、客家語。其中有差嗎?當然有,看你要放眼哪裡。

 

車上猛拍之後幾天看慣了的窗外的田野、農舍、電塔、車站,在天黑中到達東京。然後坐綠線電車到新橋,車站上就開始了我更驚豔的自動販賣機之旅。投下日幣120150,鏗噹一聲,掉下一瓶你要的礦泉水或茶,冰冰涼涼的,哈,棒透了,這樣的反覆交易讓我們在台灣報導東京酷熱的幾天中免於中暑。

 

到達汐留我們的旅館 HOTEL Villa Fontaine ,它有挑高十層樓的寬闊中庭,整面玻璃帷幕的牆,在夜晚看起黑漆漆,我是個不識貨的人,乍看覺得很冷清。冷清中進入房間,覺得小了點,像宜蘭友愛的雙人套房。P說我沒住過東京其它的旅館,更小呢,這個很大了。

 

冷清中到隔壁的大樓尋覓晚餐,中途看到幾個大陸客。我們選了“炒伽哩”這一家,吃蔬菜咖哩。日本的餐點普遍有大份小分的差別,可以根據不同的食量做選擇,這點滿好的。

 

飯後搭車去赤羽橋,目標:東京鐵塔。日本的電車歷史很久了,車廂不起眼,廣告很多,都小幅小幅的,座椅上方和走道上空,橫的直的都是廣告,也許缺乏清幽美感,看久了,會覺得它的方便性。一個城市方便人居住活動,這是最重要的。我有兩個住在上海的台灣朋友都說,上海不好玩,假日沒地方去,大大顛覆了我對上海的好印象。原來黃浦江那些景色,是給觀光客看的,真正的居民要的是想去就能去的地方,比如,兩個上海朋友都說,台北!上山下海兩個小時搞定。想去賣場、公園、參觀展覽,上街……,走在哪裡都愜意,………啊我也說到日本啦,哈。

 

出了赤羽橋車站到地面,就看到東京鐵塔在對街,走路就可以到,真是太棒了。紅綠燈旁邊一根電線桿,上面貼滿雜亂的租屋廣告,日本也有這種景觀哪,大家都笑著拍下存證。

 

1985年我帶著孩子們到過東京鐵塔,那時是早上,我的父親堅持要我等雲開後看日本皇宮,我老姐擔心新幹線往大阪的車開走了,催著離開,我跟爸爸說沒關係,沒看到就算了。最後爸爸在太陽始終很亮、景物太模糊的遺憾中放棄了。嗨,老爸,如今我又來了,東京鐵塔的顏色似乎變了,夜景也是全新的,滄海桑田,沒關係的。

 

V的記憶匣中,2006年他獨自在東京鐵塔打電話回台灣給我,也是一種傳承吧?

 

東京鐵塔大展望台,高度150M,四面透明牆標示清楚,我看到了台場的彩虹大橋和小小的摩天輪。夜景是很奇妙的,明明燈光華麗,可是被大樓遮住,街道不容易顯現。不過也很佩服那麼多高樓,。有些燈光明晃晃,還在辦公嗎?星期日耶。

 

鐵塔上照例有人蓋紀念章,我們有興趣的是地板上的透明觀景窗口,不過很小,夜晚也看不清楚,相對少了高度帶來的驚奇感。更出色的是投射到鐵塔外地面的TOKYO TOWER的字樣,大家下來後都圍著字拍照,效果很好。這個英文字樣牆壁上也有一個,也很搶眼。

 

拍拍拍,站在地面,連鐵塔的褲襠都拍光了,(不好意思,我沒有不敬的意思。)旁邊還有一個南極觀測犬紀念像,1959年日本愛護動物協會立的,這些沒有跟著觀測隊撤退而餓死的狗狗,令人難過。

 

回旅館的地下道很寬闊,黃色的燈光照著少人的空間,這時我還不知道它在第二天上班日熱鬧的威力。回到房間,洗完澡,我歡喜宣稱,這是我住過最舒服的旅館,因為它的蓮蓬頭高度恰當、熱水充足,還有,洗髮、沐浴精竟然都是資生堂的品牌,大罐子裝,很慷慨,(後來想,這麼大罐,也攜帶不走啦。也說不定,資生堂在日本是普通品牌,呵呵,會嗎?)另外還有洗臉洗手乳,房間的書桌上也有一個清潔液,浴室是免治馬桶,咖啡是掛耳式濾泡包,還有喝起來像鹹湯的梅茶,像抹茶的煎茶。也要推薦,折疊式的塑膠梳子也很好用。

 

今夜,我在東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