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物

 

 

2010/07/26 星期一

 

我喜歡在天剛亮時從旅館窗口拍天色,這一次的汐留HOTEL Villa Fontaine,卻不是很有景,也許這就是日本城市的特色,高樓密集。汐留靠近東京灣,遠方可以看到飛機不時飛過,往羽田機場起降。

 

HOTEL Villa Fontaine和辦公大樓、捷運共構,就如P所說,走地下廣場直接就可以到電車站,吃住都很方便,聽說台灣有一個網誌大力推薦過 ,所以越來越多台灣遊客會住到這一家。而當我們去吃早餐時,更發現整個餐廳簡直是小聯合國,英語、華語、韓語、日語、廣東話,還有別的歐洲語言。

 

早餐是自助式,真是好極了,回台灣後有一天早晨,我坐在家裡的客廳還可以想像,此刻日本汐留的餐廳今天是甚麼菜色,以及歐巴桑忙碌補菜的情景,哈。大桶大桶的德式小香腸,幾樣西點麵包,生菜(一個大陸小男孩,直接用手抓進生菜盤,他的父母沒有制止。)雞蛋,日式味增湯,米飯……其中,我愛上了納豆。

 

納豆的吃法有一個程序,要先把它黏黏的絲解決,所以少不了兩個東西,一是生雞蛋,一是米飯。一盒納豆,會配一份黃芥末,自己加醬油,用筷子攪一攪,打入生雞蛋,蛋的黏液會包住納豆,然後和飯拌勻,吃起來就不會尷尬地嘴角牽絲了。我不知道要打蛋,胡亂也吃了兩天,後來看一個日本先生如此做,我也打了蛋下去,然後因為太腥,放棄。

 

簡單的自助式早餐,餐檯前有一個示範模型,照著它拿菜,就大功告成,中間大餐盤是香腸、麵包、生菜、納豆、米飯、稀粥,左邊是味增湯、蔬菜湯、咖啡,右邊是牛奶、果汁,這樣,每種菜都吃到了,營養均衡。吃的時候,拿份讀賣新聞看看,那些日本出差族的神情看起來像是慢慢在蓄勢待發,可以去衝刺了。

 

V的第一個衝刺點是靖國神社,這是我們旅途中第一個歧異,於是我們分道揚鑣,我和Z,以及P,去明治神宮。

 

吃早餐的時候,就看到上班族紛紛從旅館門廳外進入大樓,當我們要去搭車時,昨晚冷清的通道更是人來人往,日本開始展現它經濟大國的威力啦。通道很寬敞,人相對顯得小,以前讚嘆過北京紫禁城的地下道入口很大器,原來日本到處都是這種大通道,電扶梯更是非常之長,說日本是自動化的先驅,處處都是實證。

 

那麼,我們就坐車到原宿啦。日本的年輕人似乎沒有在讓座的,電車的博愛座設在車廂最裡面,如果車門擠滿了人,不容易走到博愛座,那些日本老男人也很習慣的站著,也許沒有三兩三的體力,不會輕易來搭東京的電車吧。P說,也許日本的老人太多了,讓來讓去,不知道誰最老,乾脆不讓了,這也有道理。我也看過一個孕婦站在車門邊,不過我馬上就下車了,不知道有沒有人讓座給她。

 

明治神宮,也是大,高高的鳥居,有一個柱子還是台灣運去的1500樹齡的扁柏。那一長條碎石路走起來很健康,一隻烏鴉不怕人地想找東西吃,讓P很高興。參拜神宮之前要先淨手,我學前面一個聰明的大男生,他只是把小水勺的水沾到嘴邊,然後順勢吐出去,這樣的方法很衛生。

 

走碎石路不能吃喝東西,進入正殿不能拍照,不過有人拍了,也沒怎樣。許願牆很多人許願,那幾棵大樟樹,真是高大又古老啊,明治神宮的花草樹木大概都不能輕易移動,有些地方也不能隨意進去,所以保持了古木參天的幽深意境。至於觀光客嘛,甚麼人種都有,我也希望台灣這樣。

 

在賣店買了一些手巾當禮物,也買了中國製的洋傘,不過這些傘第二天在橫濱時就被風吹壞了,還真快。

 

出了神宮,走過陸橋,就到了久仰的表參道。人行道一邊是高樓商店,一邊是路樹,許多人坐在樹下聊天、等人、兜售,大熱天,其實樹下還是很熱的,可他們就坐得住。旅行最好的就是看人,看都會的形形色色,看日本年輕人的穿著,看商店賣甚麼。也有很多被拴在樹下的單車,看起來像單純的代步工具,而不是如台灣最近流行的健身單車。

 

終於走到表參道之丘那有名的室內斜行步道,寬大的地磚鋪在一樓,不必走樓梯,順著成排的商店就可以走到四樓,還可以迴轉下來。幾經比較,我們選了一家手創麵店吃午餐,拉麵是主食,有前菜和甜點咖啡,服務態度良好,感覺不錯。

 

中午回飯店和V會合,下午,大家去台場。往台場的百合海鷗號,坐起來景觀像文湖線捷運,軌道穿梭在高樓之間,彎曲迴繞,從彩虹大橋旁邊經過,又從彩虹大橋下面通過,海港的景觀歷歷出現,摩天輪、船之科學館、富士電視台……,到了青海,下車。

 

總的說,台場很熱鬧,可以逛的地方很多,熱鬧得有點太豐富,台灣客很多,大陸客也多,到處都聽到華語。第一站,去豐田都市陳列館,看一些很拉風的汽車。第二站,去坐摩天輪。摩天輪上不能吃東西,可是坐摩天輪的意義就是在空中喝下午茶啊,一趟下來,我的綾鷹上煎茶喝完了,守規矩的P沒有打開她的咖啡罐。

 

從摩天輪看下去的東京灣,有貨櫃,但船不多,不是主要的吞吐港吧?下了摩天輪,走向Venus Fort 的路上有很長的導盲金屬磚,很貼心。Venus Fort的天花板仿效威尼斯人酒店,做成藍天白雲,我不是很欣賞這虛假的天空,覺得看不出去。賣店也類似威尼斯人,只是規模比較小。PV被森林家園吸引住,流連了很久,我徵得店員同意,也放心拍了幾張照片。

 

然後走路去東八潮綠道公園的船之科學館,V想拍一些二戰時的戰艦和武砲,那裏也有一艘初代南極觀測船宗谷號。我和P坐在椅子上乘涼,ZV忙著拍照,天黑了,坐電車到AUQA CITY 這邊AUQA CITY前的廣場人好多,有街頭藝人,有合唱團在自由女神前唱歌,富士電視台高大地矗立在旁邊,看到很多說華語的人。

 

本來想吃和幸豬排,但是被一團台灣同胞坐滿了,改去吃有名的Pomme-no-ki蛋包飯,超好吃,排盤也漂亮,強烈推薦。飯後和彩虹大橋的夜景拍照,逛了AUQA CITY的賣店,包括很無趣的台場小香港,強烈不推薦。回到汐留飯店附近,發現可以看到東京鐵塔呢,因為鐵塔漆成一般電塔的樣子,使我搞混,覺得鐵塔像電塔,電塔像鐵塔,哈。

 

回到飯店,好幾輛深色轎車停在玻璃牆下的大門口,一群人似乎在恭送誰上車,日本時間都過晚上九點了,那些大老闆才要下班呢。

 

進到飯店房間,拿出摩天輪小妹幫我們拍的照片欣賞一下,那個台灣來的小妹說,不買沒關係,可是都拍了,難得出來旅遊,當然買啦。

 

晚安,摩天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