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埔

 

 

昨天去北埔,在北埔食堂吃飯。我們點了很多菜,有炒粄條、香油雞、客家小炒、鹹豬肉、竹筍爌肉、九層塔炒蛋、燜茄子、炒青菜……等等。菜很好吃,肉燜得非常爛,可就是太油。也許餐廳不油不鹹,不走重口味路線,就顯得淡而無味,人家會想,那我在家吃也一樣。可我就是想吃得跟家裡的一樣,清清淡淡,健康無負擔啊。

 

飯後本來想喝咖啡,但是難找到咖啡店,就去天水茶房喝擂茶。我們一半人點了擂茶,一半純喝茶。喝茶的點了膨風茶,就是東方美人茶,這個因為病蟲害而更加香醇的茶種,小罐茶葉中可見到許多白色的芽尖,這就是白毫烏龍的特色。泡起來一喝,非常順口,不膩不澀,真有美人之風,哈哈。

 

擂茶呢?同行的年輕人問他客家人出身的爸爸關於擂茶的種種,做爸爸的說,他小時候沒看過這個,不清楚。說真的,擂茶也是近幾年觀光風氣熱起來之後才流行的呢。真正開始擂茶了,我還繼老闆之後起來示範,握著木棍,像磨墨似的,但磨墨是重按輕移,我則是四兩撥千斤,輕輕轉圓圈,果然教會了眾朋友們。

 

在擂茶喝茶之間,一個朋友悄悄離席,不久拿了一包柿餅回來。正在盛產的柿餅,甜甜的,乾乾的,很好吃,有秋天的味道;配茶的客家麻糬沾上花生粉,很爽口。喔,我這樣說,好像北埔食堂不好,天水茶房很好,其實也不是,都一樣啦,它們都有觀光區的特色,有討人喜歡的一面,那一面就是在地味道,台灣319鄉鎮的觀光特色,就是這樣一個一個堆積起來的哪。

 

說到菜油油的,有一次我們去勝興車站附近吃客家菜,也是滿油的,油了就適合配飯吃,會多吃好幾碗。勝興車站,就是台灣鐵路最高點那裏,電氣化之後已經沒有火車通過,變成觀光景點,很多人在鐵軌上走著玩,或拍婚紗照,也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