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


高鐵像地上的飛機,新竹到台中有一段,一度我覺得它飛起來了,像飛機一樣騰空,來回兩次都一樣,尤其回程時夜晚窗外黑暗,車窗的窗沿構造又像飛機,坐墊的顏色花樣也像,轟隆轟隆的聲音更像,整個就是搭飛機的感覺。

於是我也覺得該像搭飛機一般的要有餐點,可是推車很慢才來,賣的東西很少,倒是小姐推著的那兩壺熱水,和潔白的免洗杯,讓我對咖啡躍躍欲試。而終究也沒有喝,最後還是覺得該有旅行的感覺,於是起身到車廂盡頭投幣買了一罐冰冷的伯朗咖啡,然後那不像咖啡味道的咖啡我淺嘗數口,下車時讓清潔人員帶走。

像飛機的還有座位的編排,一排五個座位,ABC是三連座,DE是兩人座,其實應該說它像日本的新幹線,雖然我對幾十年前搭過的新幹線印象不深,當時都在緊盯小孩。台北高雄來回兩次行程中,最高時速是298公里,這樣比起上海的磁懸浮列車和法國高鐵,似乎慢了,和新幹線差不多吧。不過也很快了,去程1518台北出發,1706到達左營,中間停靠板橋、台中、嘉義、台南;回程1930左營出發,2106到達台北,中間停靠台中、板橋。

車上不販賣便當,所以大家都事先買好便當在車上吃,左營站的7–11和STARBUCKS相鄰,很有旅遊休閒的感覺。左營站屋頂很高大,感覺像中正機場第二航廈,鋼架結構很時髦,空間寬闊,不覺得人聲嘈雜,很不錯。車廂內也一再廣播,希望不要大聲喧嘩,還不錯啦。

最棒的是,短短不到兩小時的車程,經歷了從北到南的稻田景觀,從北部的綠油油,到南部的黃澄澄,甚至有些已經收割完畢,一幅一幅美麗的方塊,還有南台灣特殊的地形和作物,如鳳梨,很吸引人。也可以順便做氣象報告,高雄還是晴空白雲,台中的橋面已經雨濕亮滑,到台北呀,瞬間驟雨呢。

高鐵討厭在,它既然建成了,搭載率一定會提高,想想,本來要搭夜車一路搖回台北的高雄遊子,現在只要睡飽了第二天搭高鐵,就輕鬆回到家。所以,它怎能不好好經營呢?誰要它匆匆通車然後出狀況呢?當然應該審慎評估、一再測試。現在它既然開始營運了,也增加班次了,喂,高鐵,你就好好幹吧,安全至上,舒適優先,好好替台灣人民服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