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琅嶠鷹季


開始是看到報紙刊登了一張照片,滿天的赤腹鷹,說一天之內飛過一萬多隻,在墾丁,社頂公園。於是回家宣稱,我想去墾丁。其實開車不容易,心念也是模模糊糊的,抱著隨緣的看法。家人當作一回事聽下去,於是有了墾丁之行。

出發那天,仍然早上去游泳,中午累極回家,輪到我煮飯,提議去家樂福的SKYLARK,吃了等得很久、很美味的義大利麵,腦筋清楚的回家整理行裝。1430出發,晚上2030到達墾丁。

說要早睡,仍然逛完墾丁大街,才回民宿。聽說赤腹鷹習慣高飛在天空,它們都只是過境,從北方飛來,經過恆春半島,就從台灣南端飛向南方的國度,菲律賓。它們大約都在清晨經過半島上空,中午之前就飛過去了,所以看赤腹鷹比較方便,時間定在0600到午前就是了。

若是10月的灰面鷲,就會飛下來歇息,常在滿洲附近,早晚上上下下,有時就能看到“鷹柱”或“鷹河”,想想,那是多壯觀的場面。赤腹鷹沒有這樣,但是我好奇,它們總要休息吧?像這幾天颱風來了,它們南遷途中,在哪裡躲避風雨呢?

社頂公園看鷹最好的地點是凌霄亭,大家都往那裡去。我一連三天早晨都是0430起床,0520兩個人準備妥當出發,在幾乎無人的墾丁大街買好早餐,0600到達社頂公園。每天都有人比我們先到,停車場總是早就有人停車,還有一個穿著看似賞鳥衣服的男人或女人站在入口,指揮車子進入停車場。

晨光中,跟著前面的人走,就抄捷徑到了凌霄亭。聽說社頂公園的大草原也是看鷹的好地方,那為什麼大家都往凌霄亭去?一個台北野鳥學會的導遊說,就像每天打卡一樣,打卡鐘就設在凌霄亭,如此,懂了吧?往凌霄亭的路上,很多相思樹,很多倒掛垂絲的尺蠖,有大有小,要習慣它們。

到了凌霄亭,許多老手,行家都準備了重型望遠鏡或照相機,許多單筒大砲長鏡頭,非常壯觀。大家各取所需的角度,先看朝日,再尋找鳥。一下有人歡呼,馬上全部臉朝著同一個方向,歡迎赤腹鷹。第一天,看到了200到300隻。第二天,看到百多隻。第三天,想說,琉球那邊的颱風過去了,鷹會飛過來了,於是再度起早,沒想到,只看到兩隻。不過也不準,因為我們都到0800之後就離開凌霄亭了,聽說第一天數量最多的是在早上11點呢。

現在回到台北,台灣又已經來了一個韋帕颱風,赤腹鷹也許明後天就會大量從日本那邊飛過來吧?希望這幾天去看的人會有好運道。

屏東和台北野鳥學會的人真是博學多聞,聽他們說,雌鷹的眼圈是黃色的,雄鷹是紅色。所以就看他們拿著望遠鏡,大聲互相問,“雄的還是雌的?”還有人說,“這是蜂鷹。”“這是紅隼,隼才會這樣俯衝。”還有人看出什麼綠鳩的。

我也看到了不同的,有三隻白色山羊,五隻黑色山羊,許多台灣獼猴,數不清的燕子,一些白鷺。三天在社頂公園,仔細待了幾個鐘頭,和那些動物遙遠相望,幾乎成了好朋友了。也才知道,社頂公園有這麼多生物,山谷,和樹林頂端,風景如此多變,讓我印象深刻,深深喜愛社頂公園。

鷹來了,旭日一直上升,海面被照出一小片紅光,有人說,太陽那邊有一群,一會兒,山谷這邊又有一群,有時是單獨一隻翱翔天空,有時是三五隻,有時是二三十隻一大群聚成一團,快速地向前移動,不是鷹柱,或鷹河,但是也足夠讓大家歡呼了。

早起也是會習慣的,第一天我累得要命,好想躺下來睡覺。第二天我就習慣了,精神奕奕,尤其等候途中到步道上走走,可能相思林中的芬多精發揮作用吧,越走精神越來。第三天,也很有勁,忍不住維持了三天的習慣,每天0830看完鷹,就把社頂公園走一遍,覺得非常快樂。

以前覺得社頂公園不好走,大概是太熱了。改在清晨0800左右去走,沒有炙熱的陽光,還有涼爽的風,真是心曠神怡。沿路發現許多蝴蝶,紫斑蝶,青斑蝶,大白斑蝶,樺斑蝶,玉帶鳳蝶,……林林總總,很熱鬧。小溪流的水清澈冰涼,還看到螃蟹呢。Z說可惜沒看到蛇,我說沒有才好呢。

意外的是,發現墾丁的冬候鳥非常多,此時就有許多白鷺,還有紅尾伯勞,都陸續飛來過冬。在龍鑾潭的水澤邊,成千的白鷺集體起飛,讓人驚喜連連。總是在椰子樹林裡先飛出一兩隻,發出聲音聒聒叫著,然後就見一大群飛出來了,漫天都是白點,數也數不清,啊,看得都不想走。

龍鑾潭邊還有翠鳥,就是魚狗,在捕魚。有紅冠水雞,有蒼鷺,花嘴鴨。社頂公園有梅花鹿,別人說看到,我沒看到。此外,就是很多人,我從不曾在週休假期到墾丁,不知道墾丁大街那麼多人是否是假期的常態,可著實讓我大開眼界,好像有什麼大遊行一樣,大街兩邊都是人,人的熱氣都可以衝上天空了,連電線桿上成排的燕子都靜悄悄的在忍耐著,哈,我猜想的啦。

觀光客的特徵就是,海灘褲,人字夾腳拖鞋,冰淇淋或冷飲,逛攤子,看風景,邊走邊吃,便利店裡外很多空瓶罐,紙盒子。其實,社頂公園步道旁也有不少衛生紙,害我乍看把山菜豆的花也看成了衛生紙。

太早起床了,差不多九點多,我們就回民宿睡回籠覺。吃過午飯,又回民宿躲避艷陽,下午0300才出去逛景點。墾丁的各個森林公園,我百逛不厭,每天挑一兩個公園來走,我覺得非常舒服,又快樂。出來旅遊嘛,總是吃吃吃,吃完就要運動,走步道就是最好的運動了。

我仍然喜愛大尖山,它有各種不同的樣貌,從大灣看過去,好像長了兩個角,圓禿禿的,從龍磐公園船帆石看過去,它又非常尖,一枝獨秀,好像澳洲的愛爾斯岩,千變萬化,令我驚嘆。

這次也發現了貓鼻頭公園的可愛,仔細觀察了那所謂像貓的崩崖的山岩。我也有發現陸生寄居蟹的天賦,上次在白沙灣看到一隻,這次又看到一隻,很活潑,幾次要爬出來咬我,我拿著它走了一百多公尺給Z看過,就放它自由了。

還有呢,吃了很多我們想吃的菜,恆春的“院子”餐廳,和“藍色海遇”,享受悠閒的咖啡館式的氣氛。我也喜歡墾丁大街的“海鴻飯店”,一些家常菜,和萬巒豬腳。泰國式的“曼波”餐廳,酸酸辣辣的口味,很適合墾丁南國的天氣。

最高興的好像是,中午回到民宿,喝一杯7-SEVEN買來的“午後之紅茶”,面對著大尖山,看著秋天的墾丁的天空,等待著接下來半天的行程,然後日出清晨,再度出發去社頂公園看鷹,像賭城的賭客一樣,想著,明天的鷹會不會更多,這就是此行的目的呀,也是觸發我們此次旅遊快樂最大的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