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


那天在新店的一家茶樓看到一個老人獨自來用餐。我們喝著茶,玻璃窗外一輛計程車停在門口,一個老人顫巍巍走了出來,白色的眉毛長得幾乎蓋住了眼睛,兩腳膝蓋有點彎曲,扶著柺杖一步步慢慢走進餐廳。

我一直看他,他一個人,隨著別的進來的顧客被單獨迎接到裡邊靠牆壁的一張桌子,這時我才確定他真的是一個人。中途我去洗手間的時候,特意走過他的桌子,老先生點了兩道菜,一道是魚,一道是蹄筋或海參之類軟軟的醬色東西,旁邊還有兩盤白色的麵餅,應該是配著那兩道菜附上的。

我覺得很不錯,一個老人,很老了,能夠坐著計程車到他喜愛的餐廳,吃他喜歡的菜,而且顯然他是常客,服務小姐對他似乎都不陌生,真好,老人可以這樣。我在香港就看到很多獨自去茶樓用餐的老人,老先生,老太太,一個人,坐著看報紙,或默默看著空氣等著,準備享用他們點的,我常常看見的,主要是一碗煲飯,用雙層的金屬大碗蓋著,揭開來香噴噴,冒著熱氣。

一個社會,有老人可以消費的地方,老少咸宜,大家視若平常,這是一種體貼,一種進步,也是一種好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