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嗆嗆嗆



那天在陽明山竹子湖的野菜餐廳,點了一客三杯中捲。送來以後P嚐了一口,說,好像辣辣的。我也吃一口,覺得酸酸的,再嚐缽裡面的燜燒蒜頭,也是酸的。整個中捲肉質硬硬的,顏色也有點黃,而且軟骨沒有剔除,被切成一段一段,吃起來很礙嘴,像咬到塑膠。吃了幾塊沒有下嚥,我和P決定不吃了。

結帳的時候,我跟櫃檯的女人說上述的中捲缺點,我說一個,她笑一次,那態度好像皮皮的,我也只是想,說說算了,只是要他們知道,我們不是吃不懂的。沒想到,她還沒笑完就拿筆把帳單上的中捲劃掉,說,“這一盤不跟你算錢。”哈,那當然好。回家後跟Z講,他說的和我想的一樣,店家心裡有數,一定是本來就不新鮮的。

P則說,“他們怕你po在網路上吧。”

三芝淺水灣有一家咖啡廳,去年我們點一盤鬆餅,是酸的,小弟說,在冰箱冰太久了,重新做一份給我們。今年再去,再點鬆餅,還是酸的。跟小妹說,她也重新做了一個來,我覺得還是有點酸,不過同伴可以接受,就吃了。也是結帳的時候,我跟老闆娘說,去年怎樣,今年也一樣,是不是鬆餅材料保存的方法不對。老闆娘說他們會再研究,然後說,“我給你一張卡片。”從櫃子拿出一張卡給我,嘿,貴賓卡咧。

台北101有一家中菜餐廳,我們去吃的那次,一盤豆苗上有一條蟲,很小,短短的,約一公分長,可它就被非常怕吃到蟲的P看到了。其實蟲蟲嘛,吃下去也很營養的,而且通常大家都說,有蟲表示沒有農藥。不過還是跟服務小姐說了。她把那盤豆苗拿走,不旋踵,又炒了一盤過來。我們原先那一盤,就擺在不遠處的櫃檯上,證明的確是重新炒的。

新店小碧潭捷運站那兒,有一家義大利餐廳,我們點的蔬菜披薩送來的時候,大家都有點失望,因為所謂蔬菜,只有很多菇,沒有菜單上印的綠色的花椰菜。不過也吃了。沒想到不小心看到鄰座新送上的披薩竟然有花椰菜。於是小聲問小妹,那是蔬菜披薩嗎,她說是。那麼,就跟她說了一下,希望他們下次注意。這樣也就算了。可老闆又一桌一桌地來問,餐點還好嗎?有什麼意見?我就跟他說了。

在老闆有點懷疑又去詢問之後,最後回答我們,廚房在做我們的披薩時正好缺花椰菜,後來花椰菜又有了,所以有兩種版本的蔬菜披薩。“那怎麼辦呢?”老闆自言自語地看看我們桌上,非常熱情地說,那請我們吃個大家都沒點的水果凍好了。還說,你們看,小小的花椰菜,最後補上四杯水果凍,意思是笑說,廚房因小失大啦。

我們要回家時,老闆還送到門口,讚美P和W有教養,又說Z很紳士之類的。因為他說要請我們吃水果凍時,我說好啊好啊,P和Z卻都客氣的說,“不用啦,我們吃飽了。”

我後來問他們,幹嘛說不用,老闆本來就該賠償我們。P說她真的吃飽了,Z說,那是客氣的說法,本來就會補償我們的。是這樣喔,這樣講好假啊,哈哈。剛才水果凍送上來時,我說“我怎麼覺得有抹布味”,P提醒我,老闆就在我後面,他應該聽到了。

很久以前,我和Z還在學生時代,有一次去吃一個新開的麵攤子,那陽春麵真的超級陽春,就一碗很淡的湯,加一撮很沒味道的麵。我吃了一點,吃不下去,Z說,還是把它吃掉吧,老闆新開這家店,給他信心。

多年來,有不少次都是按照Z的方式,我們很少對店家抗議什麼的。不過時代不同了,如今溫和的抗議或提醒一下,好像也不至於傷和氣,反而還會有意外的收穫,也提供給店家改進的依據,這是消費和服務觀念的進步,滿不賴的。而且,奇怪的,寫這些吃的,感覺還滿舒暢的,難怪那些食記或遊記什麼的,會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