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情事


一晃眼也過了半輩子的年了
自從結婚之後
我就沒有好好看過除夕或春節特別節目

有一年
我讀高中吧
媽媽在除夕當晚忙到半夜
把客廳擦洗得窗明几淨
我坐在沙發看著除夕特別節目
就是那種光景

今年我想看春晚
應該也是沒可能吧
小輩們喜歡的都是周星馳的搞笑片之類
不然就是連續看了兩年的日笨爆笑影帶
小女孩吃到辣椒像通了電流一樣的哄堂大笑的家庭錄影

每年的除夕團圓飯是很有趣的
很久以前
餐桌上大家說著客家話時
有一個頭角崢嶸的兄弟小孩講著國語
再過幾年
長大一些的孩子們都講著國語時
那家小孩在說英語

偶爾朋友客氣讚美我的孩子優秀
我總認為
就算資優的孩子吧
也只有一種人生
一個人的生命可以多采多姿
但都只能是一條單線的生活

那個甚麼物理理論
空氣占空間
同時間
只有一種可能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人格特質比較是我認為的魅力指標

所以如果是為過年而擾亂心神的年輕父母
我要告訴你
不重要
也不值得
以此類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