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行(10)– 莉莉冰果室、愛國婦人館


離開葉石濤文學紀念館,重新繞過孔廟園區,改建後的忠義國小一片綠意,那看起來低碳綠能的校舍,有溪頭內湖國小的影子,只是不知道教室裡的採光效果如何。




午餐時刻,U說,帶我們去吃肉圓。我糊塗跟著,沒記住這一家店叫甚麼。小而狹長的空間,給我的感覺有點像花蓮市中華路的戴記扁食,一樓直接看到廚房,幾個人忙著在炊蒸著一籠籠的肉圓。F食量小,想兩個人合吃一碗,但是看到老闆不苟言笑的嚴肅樣,她只好二話不說,一人一碗啦。

肉圓的餡是扎實的豬肉,細緻可口,合乎我的標準。我的標準就是,牙齒咬得下去,咬得輕鬆,我就覺得很好吃。二樓牆壁上貼著一張順丁烯二酸檢驗合格的證明,所以市長賴清德說不驗毒澱粉了,那個“擾民”的說法,也不盡然吧,商家有證明,總是能讓顧客放心。




然後來到鼎鼎大名的莉莉冰果室(現在它叫莉莉水果店)。其實U是說,要去愛國婦人館的,一走過去,就先看到隔壁的莉莉了。

創始於1947年的莉莉,在民國60年代,也是我騎著腳踏車偶爾會去的地方,去安平、鯤鯓海邊都要經過的。點一碗水果冰,啊,透心涼。

印象中,我坐在莉莉的桌椅之間,愜意地挖著冰,可現在一樓店面很小,廊下沒幾桌可以坐。也疑惑,莉莉的隔壁愛國婦人館,年輕時都沒注意到。



牆壁上有一個生命樹啟示錄,莉莉走的是文化和觀光的路線。我們等一下要去的愛國婦人館,導覽資料也標示著“莉莉水果文化館策劃”呢。



這些刻著“老婆(老公)我愛你”、“媽媽您辛苦了”、“彼此相愛”、“台灣好果子”的方形西瓜,好像都是65周年慶的紀念物。當時人很多,不好意思端詳,回家放大照片研究,櫃檯下那個圓形紅戳章看得比較清楚。




來到愛國婦人館啦。

日治時期,源於日本的愛國婦人會結合在台日本婦人,和台灣在地有名望的士紳之妻,從事軍事援助、社會救助、和子女教育輔導的公益活動。她們也和紅十字會配合,支援協助,擴大民眾參與範圍,以凝聚人心。

台南的愛國婦人館於西元1940年完工,台灣光復後,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一度借用,後來變成美國新聞處。

在美新處期間,台南的青年學生常常來借閱英文圖書、美國雜誌,還有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等。美新處也常常播放影片和古典現代音樂歌曲,尤其火箭登陸月球的影片,幾乎場場爆滿。

可以說,美新處為台南人民開啟了現代化的世界櫥窗,也充分把美國文化帶到台南,對年輕人的潛移默化是一輩子的,而且這影響豈只台南,是全台灣的啊。



右邊的庭園,樹下的小圓桌子,造型簡單可愛。



光潔的木製樓梯,標準的日本風味,上去必須脫鞋。



不知誰說,地板是立體的,果然圖案很立體。



往門外一看,隔著府前路,是孔廟園區。



二樓正在布置展場,不開放參觀,現在似乎是俠客行文創在負責展覽活動的諸多事宜。



往二樓的階梯,盆栽綠意怡人。這樣的木板,需要很勤快的清潔與保持,這也是日本風格吧。



全館模型圖。



從二樓窗邊看府前路。



前面是孔廟園區,左邊是莉莉冰果室。



一個“子曰”牌立在孔廟園區,簡單而深得我心,是前台南市長張燦鍙立的。



莉莉冰果室,生意火熱。



陪您走過一甲子,懷念童年的滋味。莉莉冰果室。



府前路和南門路交界的路牌上,孔廟文化園區的紅色單車設計,非常美麗醒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