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年


跨年這天的早上,我們0830集合,走二高到復興鄉。藍與綠,兩種意見極端的朋友,在車子裡說著不同的論調,像羅浮雙橋那座紫色的復興橋,說原本是什麼顏色,被改成什麼顏色,臆測大選,說到激烈處,正好下車曬太陽,享受冬天的溫暖,欣賞大漢溪反射著陽光的綠色的水面,不再提惱人的政治,因為友情。我們珍惜彼此的情誼,儘管政治主張南轅北轍。

我心裡有個底,昨天睡覺前想好的,上車後第一個請大家選擇,去大溪,是要海邊的大溪,還是山邊的大溪?要去漁港、香蘭坊?還是去北橫、老街?朋友一時不懂,謎底揭曉,去宜蘭濱海的大溪,還是桃園那頭的大溪?當然,東北角的大溪有東北季風,可能比較冷,又陰。於是,去比較溫暖的南方,桃園大溪。

本來“花海農場”是一個選擇,但我不準備去那兒吃餐,所以不想花入場費進去,於是走“龍珠灣”那頭繞石門水庫,沿著水庫仍然像綠色緞帶的水流走山路,最後仍然買了80元的門票進水庫,雖然壩頂並沒有開放。然後從龍潭到大溪,到了中正公園旁邊的“老街咖啡”吃午餐。

“老街咖啡”的地板改成木板鋪面,窗邊一排像吧台的座位,可以盡情看大橋、溪谷,以及來往的車輛。我們說著看著聊著,看看才過正午,問大家,去新竹摘橘子如何?於是成行。向新竹的長輩稟告了,我走台三乙線直接上飛鳳山腳下的果園,鼓勵大家先試吃再摘,海梨就在身邊等高的地方,摘一個吃吃看,甜了再採,愛吃多少就吃多少。

新竹的家,和我宜蘭的家一樣,平常日子孩子沒有回去的時候,老人家平平靜靜的,廚房的風從窗戶吹進來,也是平平靜靜的。帶著客人匆匆來去,這是我不讓老人家忙的辦法。連煮熱茶都不用,說怕塞車,到菜園跟長輩致意過後,就讓客人道謝告辭。一路回台北,沒有塞車,在下班放學時間到達之前,各自回家。

我卻沒有立刻回家,到楓堤和老闆說說話,在8.5℃的山上,喝著咖啡,吃著鬆餅,看老闆把東西準備就位。今晚,山上會是個熱鬧的跨年夜,去年也一樣,到2400的時候,咖啡座周圍會擠滿了人,大家的眼睛會一起看向台北101。一個客人問我,我也要看嗎,我說我會在對面新店的山上看,我會在五峰山上看,那兒離101更近,拍照更清楚。

上山的時候接到了一個朋友的電話,久違了的,說好身體好了就會和我連絡,果然守約,我開心的笑,一時忘記要問他什麼。平安就好,在這生命的午後,還求什麼呢?不管堅持什麼,發生了什麼,生命仍然繼續向前,只有認真保重,好好活著吧。

跨年愉快,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