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琉球的太陽,依然在我的心底招搖。


坐上摩托車,我們開始遊小琉球啦。

騎上環島公路,我坐在後座,一隻手撐傘,一隻手拿著小相機,對著快速經過的明亮風景拍照。經過旭日亭,日頭赤焰焰,海水非常漂亮,趕快下來拍照。

到了最夯的一條街,(因為那裡有一家7–11),選了“南北小吃”吃了簡單的青菜魚湯,老闆作菜速度非常慢,一道一道像煮給自家吃的般仔細,等菜來的時候,一個長髮婦人一直在抽煙,後來婦人去上廁所了,光頭的男人也拿出煙來要點,我跟他做個手勢,指牆壁上的禁菸標誌給他看,他馬上訕笑著對我敬個禮收起香菸,女人正好回來,瞪了我一下。我們就開始吃那有點油的菜。

飯後去剛才經過的民營碼頭所在的白沙觀光港樓上喝茶,再去中澳沙灘,也就是龍蝦洞那邊,沒看到民宿,有幾個男女在淺水處不知在撈撿什麼,岸上有一所國小,旁邊就是墳墓。小琉球墳墓很多,美麗的海岸常常另一邊就是墳墓。還有一個,就是廟很多,不管是年代久遠的,或是正在興建中的,都很多,這是台灣海港島嶼的特色。

找了一陣子,經過中央高地(後來民宿老闆說,那是87高地,因為小琉球最高只有87公尺),最遠到了沙瑪基休閒生態露營區,我們覺得都滿偏僻,就決定去住賢濱山莊。賢濱山莊在白沙觀光港裡面,旁邊有海巡隊,很熱鬧,也很安全,去鬧區也方便,一晚1200元,因為沒有別的住客,老闆給我們提升為四人海景房,問我們怎麼知道他們,我們說在東港有人介紹的,看老闆的表情,好像也不知道誰在幫他們推銷的。

站在民宿門口,我問老闆對岸是台灣哪裡,原來從左邊看起,是左營半屏山、高雄85大樓、鳳山、林園工業區、東港、中央山脈,屏東水底寮……。很清楚,隔著海水,讓我百看不厭。因為太熱了,就在民宿休息吹冷氣,直到三點半以後,才又出去逛。

第一個去花瓶石,花瓶石在代天宮旁邊,說它像女王頭也行,像船帆石也行,也很像一個插著玫瑰的花瓶,有大人小孩在花瓶前面玩水。然後去美人洞,票價120元,可以遊覽美人洞、山豬溝、和烏鬼洞。美人洞把一段環島公路封閉當成自己的,讓Z很不爽,覺得侵犯了大家的路權。步道滿好走,有一段會進入高大的珊瑚礁區,站在礁石中間,人顯得很渺小,和在墾丁森林遊樂區的感覺相似。其實小琉球就是世界少見的全部由珊瑚礁形成的島嶼,很特別的。還有一個特別,是美人洞的廁所被評比為不知什麼組的第一名,真的很乾淨。

再來,到杉福生態廊道。這個風景區還沒有完全整理好,通往海邊廣場的地洞還在淹水,不過我們還是走過去了,步道走一走會在高處看到杉福漁港,我們回頭走時,有兩個年輕男生問我們路通往何處,聽說還要回頭,他們就不走了。

然後來到蛤板灣,也就是威尼斯海灘。我們佔據了最好的位置,一根大漂流木,坐著看夕陽。沙灘的沙質有點像香港赤柱的聖士提反海灘,碎石子滿多的,不甚好踩,但我仍然赤腳去撩撩海水。陸續也有很多年輕人來,在漸沉的落日前面各自取景取樂。

天黑了,坐著摩托車吹著風,在烏鬼洞前面突然看到初升的月亮,很黃,很大,很圓,很昏濛,立刻停車花了很久的時間曝光拍照。夜晚兜風滿好的,不用撐傘躲太陽,每一家的客廳都看得很清楚,小琉球的人家大致都不錯,客廳大都有高低櫃沙發之類的,也許我沒有看到貧窮的部分吧,抱歉。

晚餐呢?哈,仍然去“南北小吃”,附近有一家小琉球大飯店,應該是很老資格的吧,我白天看到一團阿公阿媽進去住。飯後去7–11買了茶凍和咖啡,就去白沙觀光港的堤防上看夜景。破浪樁上有當地男人在釣魚,每當換魚餌的時候,他們就點亮白燈。海面上也有不少潛水人的綠色強光燈,還有一艘船在旁邊巡守。

我早就知道也在計算等待著,6/18這一晚,正好也是農曆5/15,所以月亮那麼圓,對岸的台灣島,高雄屏東的燈光非常燦爛,林園工業區煙囪的煙和天空的雲非常清楚,海水一波波,月光像拉了一條長長的明亮的地毯,在海上盈盈跳動,此情此景,令人不知今夕何夕。我坐在堤防上,靜靜的看,Z努力的拍。回到民宿10點之後,觀光港的燈光才關閉,留下躺在舒服的床上因為咖啡因而睡不著的我,和遠方燦爛的台灣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