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到南方了


(9/23 )星期二

今年去墾丁看赤腹鷹的時間比去年晚了一週左右,去年是9/13到9/17,今年是9/23到9/26,所以沒有看到龍鑾潭白鷺的盛況,但是也拍到不少白鷺群集的照片啦。

今年我們想,墾丁凌霄亭的赤腹鷹因為辛樂克颱風而造成的塞車效應,可能在颱風過後亮起綠燈,於是,9/23早上,看完中央氣象局的衛星雲圖後,關上電腦,包袱款一款,就開車南下。因為一路慢慢在二高服務區閑晃,到達墾丁的時間已經天黑了。

二高清水服務區正在改建中,沒啥看頭,我對承包它的集團也期望不大,只有樂觀其成,等它建好再來評估。倒是一接近南投服務區,就看到山頂上一排英文字“LAMUNGAN”的天招,是布農族“啞口”的意思,為“原住民與平地人交界之處,代表南投服務區對各地旅客的歡迎之情”。正好我不久前看公視還是原住民電視台,報導說,布農族抗議南投服務區是他們的原居住地…等等,看了特別感動。

到達墾丁,為了吃花生豆腐,我堅持去萬巒豬腳連鎖的“海鴻”飯店,沒想到它們的豆腐賣完啦,下次一定要先問有沒有豆腐才進去坐。吃完照例逛墾丁大街,照例在經過派出所時,讚嘆一下圍牆內夜晚才開花的棋盤腳,正在開大朵的花呢;也照例惋惜一下,派出所以前滿牆壁亮晶晶的過期晶片卡怎麼都拆掉了,少掉好多特殊的風情呢。

(9/24) 星期三

遊記最方便的寫法是,記流水帳,我現在就是採用這種方法。那麼,天亮了。

今天睡到自然醒,七點起床,像去年那種凌晨四點半起床的警備狀態,我們明天才採用,因為今天準備在凌霄亭混到中午。看鷹啊,時間早不如時間巧,赤腹鷹的習性就是憑氣流拔高上升,中午以前飛出海,大致上如此,所以我們好整以暇。

大概正值畢業旅行旺季,到了社頂公園,看到很多國中、高中的學生團體。這時發生了一個插曲,當我們不像那些中學生走尋常步道,而抄私房捷徑時,一對中年男女從後面跟我們搭訕,一般台灣同胞是不太會那麼熱絡的,我約略跟他們說了一兩句後,聽到那男的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就知道了,跟幾年前在台東知本一樣,也跟去年在北海岸的石門洞一樣,他們是要推銷什麼的。於是呢,我三兩句就把他們打發了,Z還認真的想回答他們的問話呢。

到了凌霄亭,已經有很多人在那裡,我問一個先生,今天鷹多不多,他說不清楚,叫我問某先生,說來說去,就是不多,天空雲滿多的,我有點慶幸沒有四點就摸黑起床,因為前一天開了好幾小時的車,第二天要早起很不容易。

回台北後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台灣猛禽研究會”的統計,今天一共飛過1465隻,不過都沒有飛出海,所以總數是“零”。怎麼看有沒有飛出海呢?當鷹們掠過社頂公園的上空後,如果過一陣子,它們又從鵝鸞鼻燈塔和最南點那邊的雲層飛回來,那就是不出海了。所以,朝北飛的鷹都不列入計算。

凌霄亭的柱子上掛了一幅布條,上寫“2008秋季,過境猛禽調查進行中,執行:台灣猛禽研究會,協力:陳世中…。”這些都是有心人,令我感佩。在亭子上的人,很多帶著大筒望遠鏡,鷹一飛過,馬上就看出是成鳥還是亞成鳥,雄的還是雌的,是赤腹鷹,還是別的種類。中間我聽到一聲歡呼,原來天空飛過一隻游隼。據說更前幾天,還有一群80幾隻蜂鷹飛過,這是給那些行家最好的禮物吧。

中午離開社頂公園,吃了我心目中在墾丁排名第二的餐廳,“曼波泰式料理”,然後回到民宿休息。墾丁的民宿,越來越讓我失望,清潔度不夠,雖然有人說,以民宿的價格,那樣可以了,可是我仍然覺得,大家鞭策,才有改善進步的可能。不提這個,一回到民宿,窗外的海浪就抓住了我的眼睛,颱風尾巴的風還是很強,把翻起的浪管吹得像飄著長長的白髮,非常漂亮,對了,像我的朋友Vicent在辛樂克颱風來臨之前在烏石港講的,那就是“浪瀑”。我就在紗門內一直拍著浪,一直到Z午睡醒來。

下午先到遊客中心,我喜歡遊客中心滿佈樹影的停車場,看起來很涼爽,裡面的展覽也很好看,看到關於南台灣特有的烏頭翁,和北部來的白頭翁各種外型的雜交個體介紹,我想,要區分白頭翁或烏頭翁,是越來越不容易了。後來,Z拍到一張烏頭翁的照片,我乍看還以為是紅尾伯勞呢。

再到龍鑾潭自然中心,又看到兩個學校的中學生旅行團,其中一個國三導師超級有效率,把學生像軍隊般,指揮得隊形整齊,我一輩子都做不到這一點。龍鑾潭的水面枯木上有花嘴鴨、蒼鷺、白鷺,雁鴨季還沒到,白鷺只剩一群,數量也不算少,不過比起去年又少多了。候鳥的生理時鐘,我一直覺得很奇妙,它們在某一天早上醒來,不用像我們一樣,收拾行李,也不用集合整隊,說出發,就集體出發了,離群的,也許死掉,也許就地變成留鳥。很神奇,很悲壯,很威武,很漂泊,一切只是它們做為鳥類的直覺。當我看到高空雲層中那渺小的一點一點,我有點怕它們掉下來,好像我在水中怕滅頂一樣。

用完龍鑾潭的高倍數望遠鏡,雖然我不想嘮叨,還是跟Z說了一下,“要洗手。”太多人摸過了,多洗手保安全。

晚上在墾丁大街,我一家一家尋找,想買遮陽的布罩,早上我問凌霄亭紀錄的那位小姐,她全副武裝遮臉遮手的東西哪裡買的,她說是“墾趣”,果然我走遍墾丁大街,沒有找到,只好買了一條大三角巾,明天去湊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