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上社頂公園


(9/25)星期四

天才濛濛亮,我就起床了,早晨四點半,梳洗完畢,五點出民宿,墾丁大街的早餐店都還沒開,去7–11買飯團,很難吃,Z早有準備,把他買的兩份三明治給我一份。因為毒奶粉事件,Z買了豆漿,其實我連豆漿都不太敢吃,嚐了飯團的怪味後,我覺得豆漿也怪怪的,只喝了一半就算了,真是難纏的傢伙,我。

一到社頂公園,先去洗手間。洗手間附近還沒開門的攤販前面,跟昨天一樣,掉了一些棋盤腳的落花,我覺得很漂亮,落花在我的眼前,我覺得是一種因緣,就拍它一張。社頂今天的天空雲滿多的,Z說,看起來,可能明天才是我們估計的綠燈現象。

早晨近六點的社頂公園,草地上有幾隻白鷺,步道上鋪滿被颱風掃斷的相思樹的枝葉,凌霄亭已經有人了,我走過去時,不小心和昨天紀錄的那位小姐擦肩而過,她輕“唉”一聲,原來我碰到她的麥當勞早餐,幸好沒掉下去。雲層中,北邊的天空很渺茫,我們和兩個騎自行車來的男人在涼亭的另一層,看著,等著,我也很盼望去年在珊瑚礁懸崖上的山羊能夠出現。

果然出現了,一隻白山羊在黑色的山凹中,旁邊還有三隻猴子面對東方的海面在曬太陽。騎自行車的男人之一對我說,“三隻。”我以為他說猴子,不以為意,後來發現山羊所在的黑洞不見了,原來那黑洞是兩隻黑色的山羊,好可惜啊。此後黑山羊就不再出現,真是扼腕。

再等著,突然,我們看到遠方北邊的海面出現水龍捲,大約在佳樂水附近,離岸不遠。只見海面上有一個杯子似的水柱,周圍環著一層白霧,像一杯冰淇淋,它上面有一條細細的白線,斜斜的伸到天空的濃雲中。那細線越到天空越呈現長長的管狀,像個喇叭,上寬下窄,又像毛筆的毫,尖尖的點向海面,和冰淇淋似的杯子模糊的連結著。杯子底部則是非常清楚完整的一個平面,像個非常白的硬質玻璃杯底,扎實的在海上慢慢移動。整個天空是被雲蓋滿的,東邊的海面則有幾圈透過厚雲層漏下來的陽光。這一刻也許只有幾分鐘,但是我看呆了,一直用小望遠鏡看到它模糊消失了才罷。後來有人把相片寄給聯合報的記者,聯合報還PO了出來。

然後,就下雨了。大家暫時收工,都站在亭子裡躲雨。雨後,我去拍欄杆旁的班卡拉蝸牛,這一次,我看到非常美麗的班卡拉蝸牛的活體。它們的身體非常潔白溫潤,有一隻在葉子中間移動的時候,把身體盡量伸長,好像就要拋棄它的殼般,使得殼鼓起來變成一個單獨的圓形。當它要從一片葉子移動到另一片時,先把前面頭的部分伸長,碰到新的葉子之後,才舒服的縮回原來的長度。然後移動後半身,那真是奇觀,它的尾部可以伸到殼的四、五倍長,像拉了一條很長的線,末端如同剛才的水龍捲一樣,越來越細,然後一彈,脫離原本的葉子,無聲的隨著身體縮到新的葉子這邊。呵,我愛上社頂公園了,在一個地方待久了,看到好多大自然的奇妙現象,別的地方一定也有類似的奇觀,而凌霄亭就是提供這種靜觀的好所在。

鷹來了,只要聽到亭子那頭有人說“來了”,大家就都朝同一個方向看去,鷹,就在雲層中,凌空而來。肉眼看鷹,縹縹緲緲,整個天空很廣闊,鷹群再大,也只是一團黑點,如果在雲層上,那更是渺小。可是想想看,每一個黑點都是一隻威武的鷹哪,你能在哪個地方什麼時候同時看到幾十隻、甚至幾百隻鷹一起飛翔呢?這就是我和凌霄亭那些人不辭遙遠來到墾丁的原因啊。

今天的天空飛過3591隻赤腹鷹,沒有很多,但是出現在我們的鏡頭中的鷹已經可以滿足我的心了。是什麼因素讓鷹一出外海立刻折回呢?是最南點看出去的巴士海峽的茫茫灰雲嗎?還是強烈的海風讓它們卻步?我覺得它們一定有一個領袖在前面作立即的決定,這一點我還沒就教於高明。

看鷹的中場時間,我發現一隻松鼠,就在亭子欄杆外的一棵榕樹上,雖然距離亭子很近,但是人們並不能搆到,我看到它來來回回咬著樹枝爬上爬下,那些樹枝都帶著葉子,仔細一看,啊哈,它在築巢呢!差不多隔個一兩分鐘,松鼠就回來一次,看到我,起先它會定格在樹幹上,等我拍它幾張之後,它才放心的繼續前進。後來看我沒有對它怎樣,松鼠就大膽的行動快速地做它的工,很可愛。我深深覺得社頂公園的磁場很好,之前聽到的關於八寶公主傳說的疑慮,此刻覺得天朗氣清,毫無罣礙。

Z去洗手間時,拍了一些大白斑蝶的照片,說它們很悠閒。其實我昨天更幸運,我看到的是想要求偶的大白斑蝶,雄的把白色的身體長長的伸出來,彎曲著向著雌的,停在葉子上的雌的卻尾巴踹一下,把雄的趕走,這樣反覆幾次,兩隻蝴蝶就飛走了,所以我沒看到好事成雙。

看到近十點,必須回民宿睡回籠覺,才能抓好時間吃午餐,我們告別了凌霄亭。下午去墾丁森林遊樂區,反正“琅嶠鷹季”期間來墾丁,一定是早上看鷹,下午走步道,黃昏看白鷺鷥,晚上逛墾丁大街。

墾丁森林遊樂區有一個小區域是用貝殼當填充石,地面泥土中很多碎貝殼,還有一些大大的圓形口蓋,Z撿起一個來拍照,比50元硬幣還大一些,上面還有漩渦型的貝殼的紋路,真是神奇。很高興也看到了班卡拉蝸牛,看來班卡拉在這裡是常見的生物了。還看到此行一定要看的台灣獼猴。我對著高枝上的猴子想,它如果像我小時候讀的課本上說的,會學人類的動作丟帽子,那就太神奇,也太危險啦,幸好墾丁的猴子不等於高雄柴山的猴子。

傍晚照例去龍鑾潭邊看白鷺,晚霞比昨天更絢麗,還有彩虹,不甚明顯的半圈橫在兩座大電塔上面,後來聽說,同時間在龍磐草原,彩虹是幾乎一整個圓圈在天上哪。看晚雲中的白鷺時,我和Z為了那句“落霞與孤鶩齊飛”是否要有飛湧的雲霧而有不同的意見,我還是覺得我比較高明,哈哈。

晚餐在我心目中的第三選擇,一家義大利餐廳吃,好像叫做“Ami的廚房”之類的,比昨天的“海洋玫瑰”好很多,香蕉灣的“海洋玫瑰”如果是白天去吃,看海非常棒,我們晚上去,黑黝黝的,用貝殼裝的蛤蜊麵不太合我的口味,抱歉了。不過飯後在餐廳外面看到星空,天蠍座彎著長尾巴在低低的海上,也很值回票價。

餐後去小灣,沙灘邊有一個凱薩飯店的酒吧,有音樂表演,海浪白白的,黑暗中可以看到被燈光照耀的隱約的青蛙石,我們只是看一下,就慢慢逛回民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