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震撼


鼓聲強烈地撞擊過來,我有點擔心我的心臟受得了嗎,摸摸脈搏,我沒有心跳快速,可是胸口那種音波的震撼,讓我覺得我的年齡在這種場合尷尬起來。貴賓席在後面,可以坐下來,而且有桌子,可以放啤酒,可是那是親朋好友的專利。哈,“想要一張大桌子”,阿山啊,我也想要,一張大桌子,君臨全場,遠遠聽你唱歌,把所有的樂器聲音揉到最溫和的程度。

這是四分衛演唱會,平生第一次,我參與這種盛況。場地不大,音響很集中,我們站在旁邊,音箱喇叭都在旁邊,感覺配樂的聲音蓋過歌者的歌聲,只有在暖場歌手吼叫時,聽到她刺耳的喉音。

阿山上場的時候就好多了,阿山的聲音,不知道超偶的評審會給幾分,但是我給滿分。就像張洪量,顫抖不確定的音準,反而是一種獨特的風格。更特殊的,我覺得阿山是個詩人,他的歌詞有詩意,不匠氣,曲調峰迴路轉,雖然我聽他的歌時都在開車,沒有深入研究每一首歌的詞句,但是那猶如現代詩的句子,似無道理又有邏輯可循的章法,具有一種吸引人的特色,很棒,不知道為什麼還沒得金曲獎。

擧個例好了,就舉P在訂婚宴首選的那首“項鍊”,這也是這次演唱會阿山唱的第一首歌,音樂一出,我就高興得拍了P一下。“我是一道拋開詛咒的蟒蛇”,“一道”?不是應該“一條蟒蛇”嗎?阿山說的是“項鍊”。他的意象轉化得很活。聽“雨和眼淚”,CD裡面最後結束的時候,樂器還捨不得結束,一直搞到幾個音斷斷續續,我覺得那就是在表現雨滴凝結要掉不掉終於掉下來的情狀。

看著舞台上的阿山,我想一個歌手要保持好狀態,運動是一定要的,增加肺活量之外,在台上跳躍也有底子。保持優美的體型,穿衣服才會酷。還要有好記性去記歌詞,即使自己創作的也一樣。當鎂光燈照射到一個人身上,當那個人是主唱,他的魅力就渾然天成,阿山無疑的是一個偶像,而他的團隊,也功不可沒。

四分衛是一個上班族組成的樂團,沒有經紀人,一切自己來,團員協力合作,自製多媒體影片,安排舞台上的所有配置。散場後,當我們排隊要離開的時候,影片中出現“海角七號”導演和阿山並肩而坐的談話,印證了“海角七號”本來要找阿山演范逸臣角色的傳言。說實在,“海角七號”開場的歌一出來,我乍聽,覺得情調類似四分衛的色彩呢。我也看到電視上“海角七號”的水蛙(?)說,本來導演也想找四分衛的貝斯手去演片子裡樂團的一個角色,貝斯手沒答應。

站了三小時,靠著晚餐咖啡的支撐,也靠著四分衛精采無冷場的演唱,我和P 有一個快樂又特殊的夜晚。散場後,憑票根兌換了台灣啤酒,回家,就靠著啤酒,在凌晨三點的冷靜中,模糊進入夢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