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墾丁碰到的人



邂逅一片葉子,在墾丁,落在斜斜的陽光中。邂逅一隻陸蟹,在珊瑚礁的夾縫中。邂逅一個畫家,在龍鑾潭的水邊。

一連兩天,我們都到龍鑾潭,畫家都在那裡。他畫著油畫,對著龜山那邊揣摩山的光影,拿著畫筆的壯碩側影在畫布上移動。我覺得他畫得已經可以了,可是他說,還要再潤飾。我問,畫不畫鐵塔,他說鐵塔不好,不要畫。我說,我都畫我看到的,有鐵塔,就畫下去。

他問我,也是畫家?我說不是,我用滑鼠畫著玩的,畫在電腦上,都憑第一思,第一印象,就下筆,憑記憶,不依靠相片,又說,他在這裡作畫,也是在圖畫裡。

第一天要收拾畫具時,畫家從箱型車拿出另一幅畫,是核電廠再出去的海邊,有人在浮潛,情調很像印象派。

你參不參加畫會?他說不,那些都已經被人把持。你開畫展嗎?曾經。畫展要很早就預定場地,他說他不要。

我們說話的時候,來了一個年輕人,是香港觀光客,自助旅行,住很便宜的青年旅店,租了一輛電動腳踏車,一天800元,問我這時候去關山看日落來得及嗎?我說不容易,太遠了,電動腳踏車又跑不快,不如在這兒看白鷺鷥。

果然給他看到白鷺鷥,他很高興。我問他住香港哪裡,他說柴灣,我說喔,柴灣。你知道?他驚喜的說,一般人都不知道柴灣。我說我看地鐵的牌子上有啦。

香港的人假日都去哪裡?

喔,我們不像觀光客去維多利亞港,或是太平山,我們去唱歌,KTV。“你知道嗎?”他比了一個拿麥克風的姿勢。

要說再見了,他說要去恆春看出火。電動腳踏車卻發不動,我幫他打了車屁股上印的手機號碼,車老闆在電話那頭告訴我怎麼做,我跟他說,他照做,一次兩次,終於發動了。他在跟我道謝兼道別時,畫家也在向我介紹他的核電廠海邊的畫,我兩邊都含糊帶過,就各自在天黑中離開。

對了,最後我說,香港很美麗。他說,謝謝,台灣也很美麗,Thank you,Bye。

第二天的晚霞很美麗,有更多人過來看畫家的畫,畫家仍然是昨天那一張,我不太明白還有什麼好修改的,如果是我,會修改到敗。最後,要回去時,畫家畫筆一放,說,“畫死了。”我想也是。

因為晚霞太美麗,畫家用手框出一個方格,叫我那樣拍恆春的樓房。我樂於照辦,他用過的顏料多,一定有專家的經驗。

天更黑時,一個年輕人走過來,對畫家說,他應該去哪裡哪裡畫,那裡的海很美。年輕人叫做AVEN,說他對大家把“恆春”統稱“墾丁”很不以為然,應該正名為“恆春”。指著遙遠的“山海”方向,說海角七號的喜宴就是在那裡拍的,說導演功力不錯,讓他看電影時,有幾個地方一時看不出是在哪裡。

我既然po出了AVEN的名字,那麼就不要憑籠統的記憶轉述他的話,大家去看他的網頁吧,點“悠遊墾丁”阿呆的網站裡面討論區中可以找到AVEN的網址。

說著說著,AVEN介紹我們很多我們沒去過的景點,聽他敘述這些地方時語氣中帶的感情,我非常感動,這是一個熱愛鄉土的人才有的情懷,更可貴的是,他這麼年輕,大學畢業沒多久。

而在AVEN的眼中,自詡對墾丁已經很熟悉的我們,竟然是,不會玩墾丁。也是啦,我們來墾丁都是玩浪,走國家公園,看鷹,看雁鴨,……如此而已。

在夜幕中,謝謝AVEN的一番話,下次再來墾丁,有時間的話,我們就尋找那些在地人常去的景點,好好體會南台灣恆春半島的風情吧。


(附註)AVEN 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outhbaypoyi/article?mid=2823&prev=-1&next=2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