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 Tube是個好東西


當我開始讚嘆,“You Tube 真是個好東西”時,我是在看李宇春在超級女聲的幾場比賽。我再度讚嘆“You Tube 是個好東西”時,我是在回頭看王建民投伸卡球的風采。今天我仍然感嘆“You Tube 是個好東西”,早上,網路非常暢通,我在看麥可傑克森那有名的“顫慄”MV。

麥可傑克森是一個傳奇,一代巨星,一個流行天王,也是一個永遠的男孩。我特別憐惜他沒有充分享受童年這一部分。看著You Tube裡面,(再補充讚嘆,“You Tube 真是個好東西!”)英國六歲的小康妮在唱“Ben”,同時又看小麥可傑克森的原唱版,那時的小黑人男孩麥可,多麼純真,聲音多麼嘹喨。有人說,“顫慄”時期的麥可已經非常好看,是一個很帥的黑人流行歌手,我也覺得。可惜到生命後半段的麥可,不是我欣賞的面貌。

如果他一直以黑人的形象站在舞台,會比較好嗎?有人說,他是以一個黑種男人,想變成白種女人。黑白的問題我也不敢隨便碰觸,只是我覺得,麥可的一再漂白皮膚和整形,(抱歉我比較相信漂白說勝過白斑說。)(更正,經過仔細的閱讀和觀察,我相信麥可是白斑病,他用厚厚的粉塗白自己。)有一部分也是他在這幾十年的美國流行歌壇上所採取的一種多面向的抗議和妥協。而因為他的黑白混淆,因為他的獨特音樂和嗓音、他的舞步,因為他在表演形式上不斷的創新引領風騷,他在全世界破除種族藩籬,得到金氏世界紀錄規格的掌聲。但無論如何,他始終是一個男孩(尤其是一個受創嚴重的男孩)的靈魂躲在身體裡面,讓人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