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夕


她是七夕出生的女孩,出生在一個地主的家庭。這個家庭的財富後來因為三七五減租而減少了許多,使她們兄弟姊妹幾乎都變成了反政府者,也變成了綠色政黨的忠貞支持者。這樣講起來好像很弔詭,應該也不只這麼簡單。

她沒有接收到家裡的什麼財富,有一個誇大的傳言,說她的父親過世前夕,小鎮的銀行錢都被領光了,因為遺產稅的問題。人們常問她的女兒,妳媽媽分了多少錢?真實答案是,比起她的兄弟們分到的,那叫做,沒有。因為她的父親重男輕女,也因為傳統的觀念,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女兒回娘家分遺產,那是會貽笑大方的,表示婆家養不起她。

重男輕女的父親不讓女兒讀很高的書,尤其是大女兒的她。她之後的妹妹們也不能讀很多書,因為父親說,公平起見,她沒有讀,妹妹們就不好多讀。可是分處在不同世代的妹妹們有自己的變通辦法,所以越小的的妹妹,學歷越高,而我的媽媽,她,只有號稱初中畢業而已。

她也許也不討厭如此,也許,她不是一個很有志向的女孩,母親要她放學回家背小弟,她就背。我後來聽她說,背弟弟總比大妹在廚房燒菜煮飯好多了。她愛玩吧,我想,七夕出生的女孩。

七夕出生的女孩,也許浪漫全表現在自己的愛情裡。她在那個二次大戰結束不久的年代,就做出了私奔的壯舉。私奔,因為我的爸爸和媽媽是同姓,同姓不婚,以前的人很堅持這一點。

她應該曾經覺得很幸福,我爸爸學歷不低,是從日本大學畢業回來的執業牙醫。但自從我有記憶以來,爸爸強勢的主宰全家人的喜樂,連帶的,我常常忽略媽媽的自主性。我似乎未曾深深想過,我的媽媽也是有媽媽的,她也是有玫瑰花般的少女時代的,我第一次看到的外婆,好像是她的遺照。所有關於媽媽的過往,在我心中一概陌生,我印象中的母親形象,就是一個在婚姻中飽受委屈又個性倔強的女子。

這個個性倔強的女子,在七夕出生,我問姊姊,媽媽的生日要拜拜嗎?姊姊說,好像是忌日才要拜。我們在說的時候,是在美麗的餐桌上,高樓餐廳的優雅氣氛,媽媽在世時我們帶她來品嘗過幾次。

姊姊說,前不久,一個女人打電話來,聽了很久,才知道她是我們小時候的鄰居,以前和媽媽很要好的,媽媽常向她吐生活的苦水。她要告訴媽媽,當年紅瓦厝另一個鄰居,也是我的堂伯母,前陣子過世了。姊姊說,我媽媽也過世了。鄰居很驚訝,又很感慨的說,媽媽走得令人羨慕,姊姊說,是啊。

小時候,媽媽有一件淺綠色碎花的襯衫,媽媽說,她和那堂伯母一起剪布去做衣服,堂伯母說自己比較瘦,要做領子,剩下的布料不夠,媽媽只好做無袖的。當她們更老了之後,堂伯母有一天打電話,怪媽媽都不跟大家連絡。媽媽講的時候,語氣有點悶,覺得受冤枉。

她們那一代的故事,我的媽媽。

二次大戰期間,有一天,美軍來空襲,媽媽當時在田埂間,飛機在低空飛,她沒命的跑,跑到一個人家,躲空襲的人說, 這個女孩子嚇得臉都白了。

這個女孩子?當我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我覺得很奇怪,好像那不是在講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