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巡禮–我居住的城市


早上,我走了一圈我所居住的城市,只是一小圈,專挑捷運沒到的地方。

走出我家的巷子,經過市場,不知不覺,跟隨一個穿運動服的國中生的背影,走向他就讀的國中。他在離校門不遠的轉角轉了進去,我走過去,看到他坐在巷口一家早餐店,和老闆娘聊天。他的學校就在前方,那也是我的孩子當年就讀的國中。

我掠過早餐店,從學校旁邊經過,樓上教室都亮著燈,學期還有三天才結束,這應該是第二節快下課的時候。陽光很亮,我想,那個國中生也許已經畢業了,也許他有單純的逃學的快樂。

我走到幹道路旁,我的半生生活就從這條路的一邊,越到另外一邊。孩子們小的時候,我們住在路的西邊,那一棟會漏水的公寓。我走到靠近公寓的地方,看一下我們租住過的三樓,鐵欄杆已經換掉了,據說自從頂樓蓋了棚子,漏水的問題就不再存在。

孩子們讀的小學附近,多了一個小公園,和一個社區活動中心。我把當年夜市擺攤的那條街走了一遍,折回來經過小學,到小公園裡的活動中心。一樓的大空間有一群正在跳社交舞的中老年男女,二樓,圖書室不少人,年輕人在k書,中年先生在看報,電腦前面倒是沒有人坐在那。

我繞回幹道旁的另一個大公園,阿勃勒正盛開,一些老人三三兩兩坐在樹蔭下說話,也有提著菜籃坐下來揉腳的老阿婆。我在日本旅行的時候,動不動拿出相機拍照,但是在這個我居住的城市,我卻沒有勇氣當著同胞面前取景,儘管我一向不會亂拍到人,無論在國內國外,我都很注重自己和別人的肖像權。

最後,我在一個樹蔭下站住,回頭拍了那正盛開的阿勃勒,大樹幹上的一隻蛾,和我站著的地方。然後,走上陸橋,到達幹道的東邊,回到我如今常出沒的巷子,帶回一身汗,和運動後的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