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習我的記憶


今天從宜蘭回台北的時候,走台二線濱海公路,複習一下我的記憶,我真的懷念這條公路。

以前我常常一個人開車從濱海公路回媽媽的家,一個人,開著車,很孤獨,也很自在。有一次,冬天的時候,在海邊遇到一票選舉車隊,候選人的車子在中間,前前後後有各式各樣的車子在助選,佔了公路外側一個車道多,紅布條一條接一條,鞭炮一圈連一圈,還有摩托車和鐵牛車群,浩浩蕩蕩走在陽光燦爛的三貂嶺燈塔那一路段。我一直記得路旁大葉欖仁綠綠的大葉子,鮮明茂盛,我和一些經過的車子零星在它們旁邊開著,不知為何,我一直記得這一幕。

雪山隧道開通了之後,自小客都走雪隧了,今天我一路從宜蘭開到石城,除了三輛卡車和我尬車之外,如入無人之境,開得悠閒極了。不過對向從台北來的卡車卻很多,而且開得很猛,現在開濱海必須比以前更小心,因為太好開了,卡車都開得很高興的樣子。

經過大溪蜜月灣,五六個人在海裡衝浪,他們算是搶先抓到春天的熱度吧。不錯的是,那些咖啡座似乎都還經營得起來,蜜月灣、香蘭坊、JOLi CAFÉ、金沙灣黃金海岸,燈光都還亮著,停在路邊釣魚人的車子也保持一定數目,濱海,依然是有人氣的,雪隧沒有打敗它,我很高興。

照習慣在石城停下來,看看海面上的定置漁網。在深澳林長加油站停下來,和兩輛連結車並排休息。然後上62快速道路,一路從一高接二高,回到新店。回到家坐在客廳,才覺得自己好累,但是累得很高興。

對了,今天也開到宜191路去看鳥,水田都變成綠油油的秧田了,黑面琵鷺已經回到它們北國的家,六七對琵嘴鴨把頭埋在碩果僅存沒插秧的淺水塘裡吃魚,還有一群大約150隻的高蹺鴴仍集體面對同一個方向在單腳站著。田埂上最多的反而是白鷺了,大大小小,伸長了脖子站著,很顯眼,樹上和電線桿上也站了好多隻,和農家插的嚇鳥的白旗子幾乎分不清。排水門邊一排蒼鷺,等距離停在那邊沉思,身體瘦瘦長長,好像是青少年階段。

我這樣在稻田中慢慢來回觀看時,遠遠看到一群白鷺飛起來,在低空繞圈子,50或100多隻,有點難算,像一片大白雲,可惜沒帶相機。燕子,燕子很多,貼著田地爭飛,還有許多灰鶺鴒。

大概是這樣吧?農夫翻土插秧了,他們把汪洋水田變成稻田,再插上旗子在那裡飄來飄去,候鳥就知道該走了,再沒準備的候鳥也必須離開稻田了。那不離開的,就會變成迷鳥,久了,就變成留鳥了。移民也有一種是這樣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