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念舊時光


今天在五指山楓堤咖啡看到一隻繡眼畫眉。

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一定猜測它是綠繡眼,或斑文鳥之類的,正巧今天朋友是行家,一看就說那是繡眼畫眉,他說的時候,山谷裡還傳來響亮的紫嘯鶇的連串叫聲,還有白頭翁和紅嘴黑鵯的漸歇短音,真是熱鬧極了。

更高興的是,當我們走一段山路去看前幾天那條雨傘節時,竟然在空曠的一條電纜上看到兩隻小彎嘴畫眉,一前一後,默默地站在鋼索上伺候著,離我們不到兩公尺,真是太驚喜了!也許因為它們停的地方是水泥山牆的斜坡,我們根本搆不到,所以小彎嘴才能那麼從容的和我們對看吧。

拿著咖啡杯繼續走,隨興坐在翼行動咖啡的車子邊,我說對面親子公園的石頭椅子下有一隻藍鵲在移動,正被誇好眼力時,連續三個影子,原來是有一小群藍鵲。屢試不爽喔,每到黃昏四五點左右,鳥兒就要準備回巢了,這時就很容易看見成群的鳥,藍鵲是其一。

也去汐萬路看大頭茶的花苞。我說花苞,朋友一看說,那是果實!花要等到九月才有。哈哈,受教了。豬腳楠的紅色葉芽也是非常鮮明,那種紅色,就像醬油加了冰糖去滷出來的顏色,油光滑亮的,秀色可餐呀。

八連路那頭,美人樹的果實掛在高高的樹巔,大得像馬拉巴栗或檸檬,我只注意指點那綠色的大卵形果實給朋友看,沒想到他更看到了旁邊另一個已經爆開來的,整個一團就是白色的棉花狀,在太陽下閃閃發亮,質地很好的樣子,真是豐收。

朋友之必要。Skylark吃碳烤鮭魚之必要,香柚茶續壺分享之必要,等候大家下課集合遲到快一小時之必要。專程拿電影海報卡片過來結果大家已經有了又放在餐桌被收走之必要。每次去必定聊天今天陪朋友就沒空多談的楓堤老闆精心沖泡之維也納咖啡之必要。臨下車前總是更能講出新話題之必要。匆匆喝完最後一口咖啡互道再見之必要。壅塞的康寧路邊汽車廢氣中約好下次聚會時間之必要。尋常日子裡哈哈大笑之必要。

朋友之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