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中



山上令我平靜,站在楓堤和老闆說話,雨滴掛在咖啡車的簷下,一個個圓珠子都有一個倒影,樹和天空正好顛倒過來。我的相機一直對著那要掉不掉的水珠,想抓到那正好掉下來在半空中的水滴,以為效果不好,回家一看,還不錯。

剛剛上山,路邊悠靜的月桃一串又一串,整個粗粗大大,很飽實的感覺。相思樹的黃泥還在地上,對著迎面開過來的車輛說“ 看我,看我。 ”一隻五色鳥啣著像有透明翅膀的蟲,在電線桿上轉個身子,避開我飛到樹林裡。八連路的野牡丹開了,沿著山壁一簇簇出現,花瓣的邊緣微微縮捲,很婉約。

停在肉桂樹下,草綠色的新葉和深綠的老葉搖搖擺擺,後面那棵相思樹,一朵小小的黃色花毬掉到我的引擎蓋上,映出一個淡白色模糊的倒影。車窗上還有一個蛋黃色的小圓點,那就是鳥大便了。

今天看到最多的是藍鵲。楓堤那邊兩隻在二葉松的枯枝上淋雨,淋好久都沒飛走,看起來剛剛過亞成鳥的階段,還有點嫩。離開楓堤時,在50公尺外又看到五六隻藍鵲,有大有小,小的三隻還在溼溼的地上走著,不知道躲避我伸出車窗的相機,最後兩三隻大的飛過來引導,它們一群就消失在山坡的深處了。

松鼠也挺活潑,老闆說它們像會跳舞,我覺得松鼠的尾巴一定發揮很大的平衡作用,讓它們可以定點轉圈跳躍,這種體操選手般的輕盈動作我已經欣賞好幾年了,難怪讓那隻流浪狗小白抓狂,最近常常看見它在樹下追逐松鼠,有時還凌空想用爪子抓,當然都是撲了個空。

藍鵲淋雨不走時,跟老闆說,雨停了之後,鳥會紛紛出來,在電線桿上晾羽毛。下山的時候,一條條電線上,真的許多鳥,雨都還沒停呢,斑鳩、紅嘴黑鵯,各色鳥都出來了,還有一種體型較瘦的鳥,有點像伯勞,或鷦鶯,待查。

上山令我平靜,聽說碼蟥吸人多少血,傷口就流多少血出來,我的山上練習簿從第一年寫下第一個筆跡之後,就每一年重覆練習,記憶有多深,就複習多少次,甚至已經超過了,說我是好學生吧,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