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黃山1

 

 

親愛的朋友:

 

我的旅遊匣子都被你的讚美開啟了,讓我不斷踴躍和你分享美麗的經驗。

 

我第一次去黃山,是和我姊姊夫婦以及他們一個在上海的台商朋友,兩男兩女,坐著蘇州晚上10點多的夜車臥舖(上海開來的),天亮到黃山山腳下的車站。

 

一般說,臥鋪車有四個人最好,不用跟陌生人共用車廂;從山腳去黃山(有很長一段路),也是搭一輛中小型巴士,和導遊司機一共六個人,正好。

 

我記得,途中還經過陶淵明的桃花源舊址,不過去年我再度去黃山,又聽說不同的地方也有桃花源,哈哈。

 

我要說的是,我們要爬黃山之前,那個年輕苗條的少婦導遊告誡說:“觀景不走路,走路不觀景。”以免跌倒。

 

真真沒錯,此後我一 直記得她的話。

 

可是前天我忘記她說的,我在台北新光三越站前店旁邊像觀光客一般的自拍,我一手拿高相機朝遠遠的博物館取鏡,一邊往前走,那樣子一定囂張透了。

 

下一秒,我的腳板踩在一邊高一邊低的磨石路上,扭一下就跌倒了。

 

哎,幸好我不是在國外,不過若在國外,我也會低調一點吧,哈哈。

 

去黃山那個朋友是個好遊伴,我們被導遊巧妙帶去硯台廠或按摩精油推銷店時,他都會買一些,我們就不用破費了。

 

回台灣後碰到他老婆,老婆很得意的跟我們說,她有兩個兒子兩個女兒。其實他們是有一兒兩女,多出來那個兒子,他老婆說的就是他。我一聽,覺得他好可憐。

 

在大陸時,他可是幽默風趣悠然自得,記得在黃山等夜車回蘇州時,他一直決定不下要不要買一個很棒的硯台。我問他:“你下次會再來嗎?”他說不會。我說:“難得的機會,如果錢不是問題,那就買呀。”他果真去買了,原先已經買的一個比較普通的就送給我姊姊,讓我姊大為高興。

 

回到台灣後,有一個機會大家見面,就聽到他老婆說那“有兩個兒子”的話。還聽說,他在大陸買的東西毫不例外,拿回台灣一向被老婆放到倉庫不見天日。哈哈,一人一家待(台語)。

 

所以,有些台商在大陸包二奶不是沒有理由的,雖然理由百百種。

 

當時我覺得,早期的台商隻身去大陸,都在中年之後,這時候有機會離開家自己生活,好像年輕時出外讀大學一樣,自由自在,多棒啊。寂寞的時候呢,那就看各人修行了。

 

當然也不盡然啦,我也有一個男同學,退休後考上一家大學的研究所,高興地離家去學校所在的外縣市山上念了不到一學期,因為山上太孤寂,就退學不念了。

 

也許是這樣吧,有一個好的自我生活的品質,就比較容易獨立,就容易累積個人魅力。

 

緯來日本台有一個自給自足過生活的節目,有的日本人遠離人群到山上自耕自種、自得其樂。他們有些是全家人陪著,至少有老婆,有些則是和老婆各過各的,因為要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好像到了生命的午後階段,相廝相守已經不是唯一選項,婚姻這種東西,每個人理解的都不一樣。

 

PS

 

你在大陸看北韓的消息,另一種觀點,多瞭解國際局勢是如何轉變,這是在台灣的我們這些青蛙不知道的。

 

還有,那個夜車臥舖,整個晚上搖啊搖的,像按摩床一般,正好讓我的背痛好轉,我非常喜歡。大陸的火車經營已經到了極致,地形的關係,一杯水放在車內小桌子上也不會溢出來呢,不管火車走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