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頁


在下山的轉彎,我看到你的摩托車匆匆而過。繼續前行了一陣子之後,我把車迴轉,朝你消失的方向走。我慢慢開著,不急,碰得到你或碰不到,都無所謂,可是我直覺會碰到你。

生命中有些階段,我們會有特別敏銳的感應,或者說,和某些人在某些階段會有特別的默契,不用特意追尋,自然邂逅。無意無意地想著現在已經記不得的事,突然我又看到你的摩托車了。在短短的幾秒之間,我曾經想算了,順其自然,讓你下山算了。可我又突然果斷地按下喇叭,把正好經過我的旁邊的你叫住。哈哈,於是我們有一個山中的午茶時光。

(寫著的此時,月亮升上對面人家的樓頂。農曆十八的月,右上方已經缺了,黃濛濛的,明天應該如氣象局預測的會變天吧。)

我知道你是羞怯的,當你的摩托車快速經過我們都認識的那家咖啡座時,我知道你如我一般,很遺憾它今天沒開。我們的不成文約定,在今天的下午,有空的我會在咖啡座,沒課的你有時也會來。老闆在做咖啡之暇,常常也會加入我們的話局,天馬行空漫無限制的亂彈。

你的摩托車停下來了,我說,那麼去山頂吧。山頂的咖啡座有另一種風味,比較熱鬧,已經形成一個小市集,還有噴水的消暑裝置,害我有點被涼到。愉快的說話之後,回家前,我載你彎上風櫃嘴,看看一樣雜亂的另一家咖啡座,揣摩一下往擎天崗的路的難度,你說那條路你上去好幾回了,我說我在上面看過月亮,和螢火蟲。我們認識了這麼久,可那些山路啦,月亮,螢火蟲……,都是我們變成好朋友之前的事,當時,我們對彼此而言,是陌生人。

是陌生人的同時,你有你的故事,我有我的,我所擁有的關於山中的讓你讚嘆的記憶,像你如今回述起嘴角不自覺會泛出微笑的經歷,也許帶著類似的元素吧。在近黃昏的晚風裡,我們口中追憶的那些人都不在眼前,只有我們,在當時的山中,是真實的存在。衝著這一點,我要告訴今天沒開的老闆,他的咖啡座太重要了, 要常常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