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流動的下午 寫於 10/18/05 10:36:24 pm

陽光流動的下午



今天去山上給威的同事請客,那人的老婆做了一桌菜給大家吃,佩服!同座的有一個威的退休長官,老頭子一個,大家卻跟他開玩笑說他有喜,我聽來聽去,還真的他有女朋友呢!他的兒子小時候越區就讀適應不良,自閉症很嚴重,夫妻感情也因此破裂,現在兒子30多了,跟他住在一起,他今天回家前,女主人還包了一包菜讓他帶回去給兒子吃,那看來他是早就和老婆離婚了,恭喜他呀!

我一直以為我和女主人素昧平生,今天進門和她笑著說話時也還是沒印象,慢慢在某一時刻猛然發現,我看過她,那天我們請客人去鄉下摘柚子時,她也是其中之一。那天吃完肉多菜少的鄉下典型外燴之後,大家三三兩兩往山上柚子園走去,我回頭要去找我的朋友,經過一對夫婦的車旁邊,丈夫在行李箱前整理東西,太太在車外面對著後照鏡塗口紅,看到我,太太揮手跟我招呼了一聲。對威的客人我一向很疏遠,因為認定他們不認識我,他們也的確多半都不認識我,有一年,當我端茶出來給大家喝時,一個先生笑著問我:“你把拔是誰?”有人笑了出來,我一時不太好意思說,知道他會難堪,其實那也是我的得意,我說:“我是威的太太。”頓時大家都笑起來。……

那個問我的先生,就是今天被說有喜的長官,那個塗口紅的太太,就是今天的女主人慧。今天換我做客人了,不能不卯足精神去和慧打招呼。似乎在社交的場合,女主人總是要會做菜,女賓客也總是多少要跟去廚房幫忙端個盤子致個意,而慧真的是一個很會做菜的女主人,她做的焗烤或素菜都比外面餐廳棒多了,坐在她家客廳,大片玻璃窗看到整個山景天空,每一個房間的格局陳設都是一個窗景,都美麗得像一張卡片,配上她的菜,比任何一家庭園咖啡餐廳都好,我也這樣對她說了,她笑著說哪有。

我,是不能請客人到我家的類型,一來我家狹小雜亂,雖然客人聽你這樣說,一定會說怎麼會啦之類,二來,我不善於做菜,不是我不會做,而是我不常做,天天做菜給我吃的是威,我負責洗碗。不要以為洗碗很輕鬆,如威所說,洗碗沒有創造性,煮菜才有,所以每天負責洗碗清水槽,我有時也很憋的,但是又不能明白抱怨出來,老公願意幫忙煮飯燒菜,做太太的就要偷笑了,世俗的觀念如是說。也許我家恰好都顛倒過來吧,威不喜歡開車,認為那要擔很大的責任,所以開車的是我,所以今天是我開車載著三個男人去赴宴的。

回家的路上,我問威,男主人會小氣嗎?威說不會,他很大方。我這樣問的意思是,當他們四個男人在餐桌上繼續喝茶聊天時,慧在清理廚房,她說沒關係她慢慢來,反正沒有婆婆,我就到客廳另一角去面對山谷欣賞雲朵變化了。我不想假裝我很賢慧,如果主人實在不需要我幫忙,我也找不到著力之處,那我覺得作為一個客人的美德是,把自己管好,所以,我蹲在電視機前,開始看他們的相簿,看他們家小孩的成長過程,看他們一家人這些年來的變化。而當我站起蹲酸了的腳離開電視機前面時,男主人過來輕輕的把八角窗的紗窗關了起來,像對著我剛才佔據的角落關上一扇門,立刻窗簾停止了飄動,我換到八角窗的另一邊。

相簿裡,慧戴著帽子,用力摟著兩個兒子,或和兒子手拉手擁抱在一起。慧忙完了,端著咖啡過來給我,我問:“妳孩子和妳很貼心哪!”她說沒有,小兒子說她:“都是妳害的!”孩子原來不想去國外,媽媽讓他們變成小留學生,“他會覺得孤單寂寞嗎?”“會啊!”做媽媽的原本陪孩子在外國讀書,自己學英文找工作,把做爸爸的留在台灣,突然,幾年之後,慧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她在國外完成治療過程,身體穩定之後,回到台灣,孩子仍然留在國外,已經準備上大學了。

我中午要出門前問威,他們為什麼要請客?是替她太太散散心嗎?威說不知道。我在進慧的家大門之前,以為慧是很孱弱,我們不能打擾太久。可是一進門,慧是穿著跳舞的緊身窄長褲,頭髮高高綁一個馬尾,待我們一坐定,她就像變魔術般端出一道道菜,完全不用我幫忙。而且,男主人有一個好處,他一直稱讚太太,臉上表情顯現他非常喜歡桌上佳餚的樣子。這麼說來,看我一走開,就馬上過來關上八角窗,是希望太太不必費心拖刷沾著灰塵的地板吧?

當我們要告辭時,慧說,現在管不了孩子那麼多了,就看他們將來成不成材,有喜的長官馬上說不不,不要想孩子成材的事,他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黃昏的夕陽斜照下,怎麼我聽起來這句話非常蒼涼?一抬頭,慧叫了起來:“唉呀,糟糕,你們可能要塞車了!”遠處的山路上,四輛遊覽車魚貫開向我們這邊。慧說那不是遊覽車,那是鼎鼎有名的貴族森林小學的校車,他們正在放學的途中。

在慧和三個男人的指揮下,我倒好車,其實我不用他們指揮的,開車的人都知道,自己感覺最重要。蹦,蹦,蹦,三個男人關好車門進來各就各位,揮手再見,誠摯地向慧道謝,她老公已經被午餐的高粱灌倒,正在睡夢中。我慢慢開下山,轉彎處特別小心,經過了長久的塞車之後,終於回到山下的街道。兩個男人下車前,長官說,還是女生開車好,又溫柔又安全,不像某某。我哈哈笑了起來,威也笑說:“那是她今天客氣,比較文雅。”他們都下車了,又是蹦,蹦,兩聲,好了,我對威說:“開始囉!”踩了油門,朝塞車的馬路奔馳過去。

忘了介紹另一個同行的客人,他,簡言之,也是一個好男人,從他在車裡跟太太說他已經到哪裡的語氣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