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 寫於 4/18/06 7:48:21 pm

中午的山上



中午我在山上的時候,一輛車和我的車擦身而過,裡面的年輕男子搖開窗子笑著要和我說話。我不能確定他是不是好人,車子順勢滑過,我就不理他了。

我開到一棵樹下,出來野尿,再度開車的時候,才看到不遠的高處樹下停了一輛車,難道它看到我了嗎?管它,看到就算了。繼續開到油桐盛開的山坡,停下來用望遠鏡看花。剛才那輛車又過來了,直直貼著我停下來。我和那年輕人就各自坐在車裡對話。

他問我,剛才在路口停很久喔。我說,沒有啊。有啊,我看到你停在那裡。好吧,我就說是啦。然後他問我,有沒有看到一輛和我差不多顏色的車經過,我說沒有,只有一個騎腳踏車的人走過。年輕人看起來趕得很急的樣子,我說怎麼了,他說沒什麼,家醜。我說,喔。然後,他開走,我繼續看油桐花,心裡猜測,他有一個情緒異常的家屬嗎。一輛計程車從山坡裡面開出來,車後座載了一個中年女人。

不一會兒,那個年輕人又開回來了。我已經站出來在相思樹下,他也停車出來和我說話。我說,那邊山坡上有一輛車停在隱密處,顏色也和我一樣。他說他知道,不是那輛。

“你是要找幽會的人?”他說是。

“是你老婆嗎?”不是,是老闆的老婆。

“不是自己的人就比較好。”我安慰他。

他點頭,告訴我,他們已經跟了兩個禮拜,今天山下一有消息,他們立刻出動。前面油加利樹下那輛計程車就是徵信社佈的。(原來,我心想,不要小看路邊的計程車。也好險,我剛才野尿沒被他們看到。)我說剛才有一輛計程車開出來,他說那不是,那是一般約會的人。然後他問我,在這裡做什麼。我說我來拍油桐。什麼?油桐。喔。我隨意聽他繼續描述他要追蹤的車的特色,車號,他和他老闆的交情,……等等。

正說著,山坡下又開來一輛小貨車,三個年輕小夥子在車上問,長青路怎麼走。我和他都回答了,然後小貨車開走,我說,我也要走了,搖手拜拜。我發動引擎的時候,他接了一個手機。在我開車前他說,追到了,在另一座山上,汽車旅館,這下她跑不掉了。我朝他揮揮手,看他立刻跑進車裡也發動引擎,我讓他先轉彎,然後走我自己的。

往前走不久,剛才的小貨車拋錨在路中央,三人中的兩個小夥子站在車子邊查看。我一邊想,如果他們攔我,要我幫忙怎麼辦?一邊我就勉強從相思樹下穿過去了,他們也沒有過來,我就加足馬力開向上坡。

山上的路依舊清幽,我想著那個被追蹤的女人,那一對情侶,不知道對她來講,今天是怎樣的一天,她今後的命運會如何。快到山頂的時候,我又看到那個騎腳踏車的人,他正奮力往山上踏去。

拐過另一個山頭,在汐萬路的樹蔭下,一輛和我相同顏色的休旅車停在那裡,它的車牌,咦,跟那年輕人講的還真像,只是我忘了年輕人怎麼形容那輛車的特徵,我也不確定完整的車牌是多少,也許,今天她躲過了。

在懸崖看一下風景,我突然厭倦汐萬路的長陡坡,於是我掉轉車頭,朝原路開回去。樹蔭下,那輛有神秘黑玻璃的休旅車仍然停在那裡。繼續往前,又看到那輛腳踏車,那個騎士踩得滿臉漲紅,真是一個頑固的靈魂,我才看清他是一個中年男人。上高速公路前的紅燈下,我發現前面一輛小轎車的車牌也是類似的號碼,嘿,今天是怎麼搞的?

下午,在新店另一座山上的茶座,我說,如果那個年輕人追到了,面對面,他能怎樣?朋友說,說不定他追的是自己老婆,老闆的何必賣力追。我想到那個年輕人的臉,假如真像朋友說的,那就太慘了。在山上當時我就想跟他說,讓它去吧!不用追得這麼辛苦,事情一定會有一個發展的模式,到時候你就知道怎麼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