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遲到 寫於 11/11/05 10:55:40 am
遲到



“對不起我遲到了!”一屁股坐下。“唉呀,抱歉抱歉,怎麼你們還沒點菜呀?別等我呀!唉呀,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大家說,沒關係。不,是他們說,我沒說。我已經一肚子不以為然,已經午後一點半了,不知道堅持等她是做什麼的?最大的理由就是她有錢,頂著某某公司老闆娘的頭銜,大家都捧她,連吃飯也要和她的司機一起吃,而這個司機今天就坐在我旁邊,媽的,我幹嘛去招呼一個司機?

別跟我說什麼人人平等,我沒有瞧不起司機,相反的,是那個司機老是拍他女主人的馬屁,根本當我為無物。剛才他點的拿鐵先來,他加了猛猛一湯匙砂糖,喝了一口說不甜,我說拿鐵裡面牛奶很多,降低了熱度,糖溶不掉,所以不會馬上甜,他眼睛看著他的女主人,沒有回答我。

這也罷了,她的死黨印花,坐在窗邊那一個,一個老單身女人,老是愛談別人的八卦,好像越是把哪一對夫婦不和的內情描述出來,越能撫平自己不婚的孤單,等一下斜著眼睛要說什麼,馬上自己又拍嘴說:“啊不說不說,我會良心不安!”看大家沒有催促要知道詳情的樣子,喝過一口開水,又自己開了一個頭:“阿欄在這裡花了很多心力……”

我們就坐在阿欄的女朋友的咖啡館哩,印花垂著兩條很深的法令紋又開始說了:“阿欄說,這個女朋友和他是前世夫妻……”扁瘦,那個老闆娘,馬上說:“我叫他介紹替我設計。”印花又緊張了:“唉呀,阿欄說不要讓小柔知道,罪過啦!”小柔是阿欄的老婆,癌症控制好後,現在積極在寫書演講。

我走到洗手間,洗手間中間一個圓桌裝飾了很大一叢乾燥玫瑰,我站住看時,旁邊包廂裡一個男人正在介紹這家咖啡店的女老闆,那也就是阿欄的女朋友了:“她是學設計的,是一個醫生的太太,品味很高……”阿欄是建築師,剛才門邊架子上就擺了很多空間設計的書,和一些日本出版的建築書。

我很無聊,肚子很餓,走回座位時,他們的菜都來了,只剩我和另一個男人雄沒得吃。我的老公就坐在那裡,他點的咖哩送來時,扁瘦和印花都大聲讚嘆,盤子好美啊,咖哩顏色很不錯啊,雄的太太已經吃完了她的麵,讚美我的老公:“勤你吃飯的樣子好好看喔!”

勤,我的老公,被三個女人七嘴八舌讚美著,不好意思起來,靦腆地低著頭用叉子一口一口慢慢吃,突然起身,到角落的架子拿面紙。這一個動作讓我笑不出來,他在家裡吃飯常常帶便當,我提醒他,他還要不高興,今天他自己就警覺了,曉得擦嘴了,而且從他吃第一口到吃完整盤咖哩,他沒有跟我說話,沒有問我要不要嚐一口,也沒有問我的菜怎麼還沒來,一直到他吃完,我的菜仍然還沒來……。

…………………

我哈哈笑了起來,對面的她也笑了起來。嗨,小為,我可以感覺妳的不舒服,妳坐在那裡像空氣,妳討厭他們,很少說話,所以必須忍受他們無聊的閒談。

“我也討厭平白讓一個司機坐在旁邊聽聽看看,其他人是勤的朋友也就算了,司機非親非故,光聽印花說別人的八卦就夠本了,誰知道他們背後說我怎樣……。”

小為,所以妳只有放開,那就是他們的模式,妳要跟勤出去應酬,就只有忍受這些。妳嫉妒扁瘦吧?聽起來妳的勤很看重扁瘦這個女性朋友,從妳給她們的代號就知道妳非常介意她們,那可不可以妳不去參加那些應酬呢?

“假如我不去,一次兩次,我跟勤就更沒話說了,他在外面的一些活動我就不知道了,我們可能更生疏了,我們生命中的某些聯繫就更少了。”

那你可以化被動為主動,主動出擊,主動跟她們說話做朋友,說不定妳會發現她們不盡然是妳所想的那樣。

“我試過了,有時成功,有時不成功,總而言之,我討厭她們,我討厭勤對她們的態度,他在家裡,我跟他說話他常常都沒反應,可是一跟她們說話,他就是是是,對對對的……”

所以,我默然了,我們又回到前幾次聊天的原點,小為,你們夫妻的溝通有問題。來,我們再整理一次,把那些備忘錄裡的動作記一下:每天試著……微笑,擁抱,傳遞紙條,睡前談心,用讚美代替埋怨,把妳介意的和緩的說給他聽,要溝通,不要吵架,可以生氣,但收尾要講究技巧。…………

好啦,就這樣,反正男人都是遲鈍動物,有時候他們真的很可惡!啊,沒有啦,我老公,也沒多好啦,搞不好最後離婚的是我,不是妳。

“咳?”驚訝的表情,小為身體靠向前來,眼睛瞪大著對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