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叢裡的聲音 寫於 1/3/06 6:15:44 pm
草叢裡的聲音


(之一)

早上到菜園,斜坡上的芒草叢因為我走過而驚起了一堆聲音。嘰溜溜嘰溜溜的,伴隨芒草被穿過的聲音。我想,是小彎嘴或大彎嘴畫眉的幼雛。

我趕快站住。草叢深密,不過還是有空隙讓我尋找。找了一陣,窸窸窣窣的聲音中,我看到裡面光亮的一角有一隻小型的鳥很快走過,鮮明的咖啡色小身體,大概比麻雀還大,圓圓胖胖的,好可愛。

聲音繼續著,嘰溜溜嘰溜溜,還有芒草擦過的嗤嗤聲。我感覺裡面很緊張,為了我的到來而緊張。

忽然,我好像看到一隻鳥的身影掠過我爬的土坡到另一邊的草叢,馬上一連串地,我覺得好像又有鳥兒掠過土坡。然後,有的聲音在這裡,有的聲音在那裡,他們的隊伍好像被我阻斷了,有些鳥兒安全過去了,有些沒有。又好像,有父鳥,也有母鳥,畫眉的習性是這樣的嗎?

這些鳥兒把我當成嚴重的敵人,我站住不動,我想,等一等,親鳥還會再回來吧?親鳥剛才也許帶著小孩要逃走,但是小鳥兒走避不及。也或許親鳥自己先跳開想引起我的注意,好讓我不會去抓它的幼雛吧?我只聽到草裡面非常忙亂,兩邊都很大聲,一邊是剛才那嘰溜溜嘰溜溜的聲音,一邊是芒草被穿來穿去發出的嗤嗤聲。

果然,沒多久,剛才掠過去的鳥又回來了。它忽然從草叢出現,不是用飛的,只是身體貼地像撲的還是跳的那般越過泥濕的土坡,身長大約13公分,羽毛是褐綠色,身形像白頭翁,頭上好像一條白線,匆匆一眼,我想,它是小彎嘴畫眉。

吵嚷的聲音中,我彎腰再搜尋它們,沒再看到了,聲音一時還在離我很近的地方,但我找不到。再一下子,漸漸平靜,它們安全遠離我,也許驚魂乍定,在仔細摩娑羽毛吧?而我,繼續看了很久,在土坡上來回尋覓,想告訴它們:

“不要怕我,我想做你們的朋友。”


(之二)

菜園裡的樺斑蝶今天飛了出來,顏色非常清新鮮明,像是剛羽化,非常美麗,在一片綠色中翩翩起舞。

我家昆蟲箱中那三個樺斑蝶的蛹則還沒動靜,一個蛹變成玉白色,兩個仍然是翡翠色。那時是怕冷鋒把它們凍僵了,才把它們搶救回家的。

以前有一次從新竹回來時,帶回的從菜園摘下的菜黏著紋白蝶的青蟲,放進冰箱冰後,青蟲爬了出來,在冰箱門內的高處結了一個蛹,大家也不管它。有一天,打開冰箱,一隻紋白蝶輕輕飛了出來。

非洲鳳仙的果實很少,每次去菜園想捏它都很少機會,今天正蹲下野尿時(我好像一直在說尿尿),瞧見前方一個爆開的果皮,亮亮的綠色,捲成一個捲子。原來,山坡上風大,風一吹,鳳仙搖搖晃晃,果實就被碰開了。我們正在研究,它為何受了外力就會如此爆開。

我知道,用手碰含羞草時,它枝葉分岔處的水分就會全部流向葉子末端,所以,含羞草就垂下來了。非洲鳳仙的果皮,是否也受著果實內液體流向的影響而爆開呢?

一座山,把芒草砍除後,原先的植物就露了出來。菜園旁邊現在就有一堆小樹苗——杜虹,烏臼,白枹,李白楤木,食茱萸,山黃麻……。姑婆芋的幼苗和它們都很像,一點看不出以後它會變成一片大傘。

早上去碧潭邊買菜苗,挑了半天,買了瓠瓜、南瓜、韮菜,和萵苣。今天就看他在揮鋤頭鬆土,然後一棵棵種了下去。一邊聽到野鴝在近處叫,野鴝的叫聲像金屬鈴子,很清澈響亮。

他說,昨天我去看電影的時候,野鴝飛下來洗澡,在姑婆芋前面的小積水池,在那裡拍翅膀,鬆翅膀。哎!




(附記)

非洲鳳仙的果皮分內外兩部分,內為彈性差的纖維細胞,外為含水量大彈性佳的厚角細胞,果實成熟時,內外細胞累積的不同壓力釋放出來,使果皮捲縮而把種子彈了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