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敗給鳥朋友 寫於 11/3/05 9:53:41 pm
敗給鳥朋友


關渡自然公園的胎生水筆仔,它的名氣已成公式,我曾經看過它多次,也在紅樹林邊看過白鷺從夕陽中降落樹林頂端的翩翩舞姿。

可是,有時候記憶就是這麼奇怪,會像疊著灰塵的書頁一樣,眼睛光是看著,卻沒有特別的感覺。真是,我帶過孩子,跟過同事朋友,看過多少次水筆仔了,卻好像今天才是第一次看到,第一次發現水筆仔是那麼奇妙,那麼美麗,好像關於水筆仔的知識,今天才是第一次出現。

那些水筆仔,像生日蛋糕上要插的蠟燭,先有一個底座,分出五條支架,這個支撐蠟燭的部分就是它的根芽,以後它掉落泥地裡生長茁壯就靠這些。從底座伸出來的呢,是一枝枝綠色的筆,就像生日蛋糕上那代表年齡的蠟燭一樣,只不過它們都是倒掛的。

那些筆,有些剛冒出來,有些已經很長,信步瀏覽過去,最長的有二十公分,長得越長時,筆的形狀就越有曲線。剛長出來的像個小筆套,小牛角,彎彎的;那很長的,就像一把細刀,也像一柄短劍,一把綠色的武器,兇的說。柔的說,是一枝綠色的蠟筆,隔著堤防欄杆摸它,硬硬的,光滑的,質感很好,很脆的感覺,在指尖。

堤防外的泥地上,已經抓緊沼澤生長出來的水筆仔卻都是污泥一片,灰撲撲的,整片紅樹林,由陽光從水面照進來的長度,可以看見時間分秒移動的痕跡。爛泥上還有非常多的彈塗魚,像海陸雙棲蛙人般,一條一條和著泥土在跳動,有如在測試人眼力的三D圖畫。還有看起來數目一樣多的網紋招潮蟹,紅白兩色在泥地中非常明顯。

從關渡宮前面轉到自然公園,看了兩處賞鳥牆。

第一處比較大,有茂密的樹林,牆上有四個牌子,牌子上有關於在附近出現的候鳥和留鳥的圖畫和解說。我往牆洞一看,可能逆光吧,沼澤的水也比較不隱密,只有一隻中白鷺。走到賞鳥涼亭去看,遠處沙洲上有一群十幾隻聖環,體型大,頭尾黑而身體白,很搶眼。還有很多雁鴨,這,開始了我們的爭論。

望遠鏡看了又看,走回賞鳥牆再一次比對,走來走去,我覺得像琵嘴鴨或尖尾鴨,他說應該是綠頭鴨。困難的是,牌子上畫的花嘴鴨顏色偏黑,而我記得書上拍的照片是褐色。更遠的沙洲上鳥更多,以為是鷸或鴴,待走出園區到堤防上一看,原來也是一大群鴨,大概是小水鴨偏多。

第二個賞鳥牆小很多,沒有茂密的樹林,是很開展的花園,我認得的有幾棵春不老,都結了果實,還有一些櫸樹,小綠葉很可愛。牆上也掛著一樣的鳥畫,不過牆洞外的沼澤都長滿了高高的草,看不見水中的鳥,只有近處的樹上七八隻紅鳩,和飛來飛去像在自己的地盤中的白頭翁。

在蘇澳無尾港看到的,我回家看了圖片,很振奮的覺得是豆雁,又覺得它們的頸子比較明顯的黃,他說那應該是花嘴鴨。只是花嘴鴨而已?我有點失望,明明頸子很長,很像鵝的。這些雁鴨真複雜,真是敗給它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