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肖楠和山櫻花 寫於 1/20/06 10:00:04 pm
肖楠和山櫻花



今天有許多美麗的畫面。


(一)雨中的山櫻花

新竹飛鳳山的山櫻花開了,我站在無人的櫻花樹前,一群三四十隻綠繡眼在花朵中間穿來穿去,一下整群飛到另一棵櫻花樹上,一下飛到烏臼滿樹的紅葉上,一下又飛到更遠的素廟那邊,一下再飛回來,在離我兩公尺左右的花叢間穿梭。

山櫻花盛開的時候,整棵樹沒有葉子,每一朶花五個單瓣倒掛在裸露的樹枝上,但整體看不會覺得花兒下垂,只覺得滿樹鮮豔的桃紅色像溫暖的呼吸,在雨中唱著甜甜的歌。雨珠,就凝結在每一朵下垂的花瓣尖端,和一段段樹枝朝地的一面。

綠繡眼停在我的前面,離我最近的只有1.5公尺,我清楚看見它們眼睛周圍那圈白色的環線,那參雜淡米黃色的粉綠羽毛。它們的身體很小,每一隻才五公分長而已,以我的目測。聲音更小,細細碎碎的,和今天的小雨一樣綿密,一樣可愛。


(二)烏臼飄落

我站在山櫻花前面的時候,風一吹,一片烏臼的葉子掉下來。再一吹,又一片掉下來。我看準了它們掉的方向,排除已經掉滿地的老葉子,上前去撿那新鮮的像在跟我打招呼的落葉,一共撿了七片,拿回房間放在床頭,等下星期回去,再看看它們會變成什麼顏色,現在每一片上面有紅黃黑綠各色參雜著。


(三)菜園

蔬菜。

菜園裡,各家種的菜都欣欣向榮。高麗菜,雀豆,青花菜,芥菜,青江菜,白菜,蘿蔔、青葱、大蒜……,以及各種野草,今天都在雨水中靜靜地長大。雖然冷鋒要來,氣溫將要變低,我卻感覺空氣中有一種春來的溫暖。池塘高處,白茅小聚在一起,顯出毛茸的光亮。三隻紅冠水雞一覺察到我的腳步,立刻劃出三條銀白的波線貼著水面飛到對面樹叢下。


(四)錫蘭橄欖

走在山路,一個錫蘭橄欖掉在我前面。那客家鄉親稱作“哦令補”的橄欖果實,今年還沒有人來採,掉得滿路都是,很多和在雨水中,像一灘淺綠色的爛泥,中間是菱形或楔子形的果核。有些更徹底,被踏來踏去已經全裸,只剩那個硬硬的淺褐色的果核,像被人吃得乾乾淨淨似的。

我把看到的完整的橄欖果實拿來作撞球遊戲,踢一個去撞另外一個,看那綠色的小尖球碰來碰去,但不能踢到汽車走的路面,那太危險了。我把它們往落葉堆中踢,剛開始每一踢,都會連帶踢起一些松針或葉片,幾秒鐘後,我就能輕輕踢起橄欖而不碰到任何東西了。


(五)木炭窯的煙

我多麼扼腕今天忘了帶相機回去,不然就可以拍下那木炭窯的煙了。那木炭窯的外觀,像梁山伯的墳,我是說那圓垛形狀的美。在雨中漫出白煙的圓垛裡燒的是相思樹枝,所以有一種清香,濃煙最密的時候,像一團團的白雲,就在路面飄過,雖然被嗆了一下,我還是很喜歡。


(六)橘

雨中的鄉下是一幅幅水墨畫,成熟的海梨那黃金般的橘色,讓人想到豐收。茂谷柑還沒大出,樹上都是一個個耀眼的扁圓黃球。過年快到了,快要圍爐了,全球過農曆春節的都是不折不扣的華人,我喜歡這種一致性,像大學時,每次開學典禮我都很喜歡一樣,因為一學期只有這一次,全校男女同學齊聚操場,我喜歡大家一起的感覺。


(七)肖楠的雄花

不經意在新竹二樓的窗邊看到肖楠的樹冠層,發現有兩棵的葉尖開了橘色的花。

那幾棵肖楠是人家送的,聽說當初種的時候只有小小一棵,現在已經有三層樓高。公公說,他從沒看過這種叫做“假ㄏㄧ諾ㄎㄧ”(假檜)的開花。原來,它們的花常常開在整棵樹頂端,要像我,不經意地,在鄉下住了多少年從來也沒發覺,今天才看到,那黃黃橙橙的花,像葉子尖端枯黃了一樣,可是又生機盎然,整棵樹的上半部都是,那絕不是凋零的顏色,那是花。

回台北查了資料,果然那是花,肖楠的雄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